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姆,金钱,和距离

(2008-09-19 08:55:36) 下一个

第一次读毛姆的小说是在大学时,从教我们电动力学的年轻老师那里借来的《月亮与六便士》,在我们几个爱好文学的同学间传阅。应该也是在那时看到或听到的那句话:钱可以让人和这个世界保持距离。但多年过去,已经记不得是否出自毛姆了。 

几天前,老同学Z忽然出现在我的MSN上,最后一次和他联系已是一年多前,去年秋天回国本来是要会会他的,但联络了二次,都爱理不理的样子,也就作罢了,我知道他那时的生活是陷入了极度的困顿。那天他忽然问我,“你记得这样一句话吗?毛姆说:钱可以让我和这个世界上的人隔离。”。我说我当然记得,但并不认同。和世界保持距离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恐怕不是钱,而是心态。用软件工程的术语来打个比方吧,我可以把社会看作一个OBJECT A,把自己看作OBJECT B,而自己和社会的往来便是通过若干个INTERFACE,比如朋友,职场等的互动,把这样的态度运用到生活中去,社会OBJECT A的任何变化,都不能够触及我自己OBJECT B,当然INTERFACE肯定不会永远一成不变的,但那只需偶尔的一点微调即可。

毛姆和叔本华好像都是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财富,就是说他们不用靠自己在社会上的努力已然拥有了金钱,自然可以按着心意以此来和世界保持或者不保持距离。如果我们听信这句话的表面意思,为着和世界保持距离而前赴后继地追求成功和财富,在我看来,只是舍本取末,饮鸩止渴而已。很多年前,我读研究生时的一个师兄,在毕业后去深圳之前,也说过同样的话:我要去挣钱,好和世事的纷扰隔开。我当时无语,但心中暗想,为着“隔开”,你要花费多少多久的“深陷”,那样的“深陷”又会在你的生命中刻下怎样的痕迹?多年后即便财富已经足够,你还能够记得当年的初衷吗?那真的值得,真能成功吗?

我和Z谈了我的看法,但感觉上他早已深陷泥沼、欲罢不能了。Z说他不喜欢与人交往,群居终日,言不及义。是啊,言不以义,我和Z又何尝不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