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七绝

(2008-06-26 21:05:59) 下一个


情至深沉岂有它,
誓相携手共生涯。
何惜珠玉常沽酒,
时仰古槐笑煮茶。 

从一年前初学七律至今,这还是我的第一首七绝,我写诗的水平还很不够,格式上的变化很不自如,学七律就只有七律,后来竟是没有写出一首七绝,另外,迄今为止还没有写成一首五言诗。 

这一年来,作品不算少,可能有五十来首七律和词吧,但没有一首是有赠男友的,前些日子看到诗坛里大家在以“他,她”为韵脚和诗,便有了这一首,算是我为男朋友所题的吧。

认识有三年了,聚少离多,本以为今夏就能够在一起,现在看来希望渺茫。在我的作品中,这首七绝算不上上乘,但确是我的心意所在。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艰难险阻,世路变化万千,但人生可以也应该是有序的,只要双方都能够珍惜那份“不早也不晚,恰好在那一刻遇到”的缘分,能够有那份信念(FAITH)耐心地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浮躁与艰辛,那么即便身处“泥他沽酒拨金钗”“落叶添薪仰古槐”的清贫,二个人也终究能够无怨无悔地为彼此支撑起一片温馨的天地,使漂泊的灵魂在孤寂的生涯中终得一个安宁的归宿。

即便风风雨雨,莫负红酒绿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琴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民兄!是啊,我用的是新韵,除了入声“惜”字外,“它,涯,茶”也不知道是否一个韵部的,懒得去查了。

你的五言不错!
宋一民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比翼鸟,
地下连理花。
劝君常沽酒,
万事皆清茶。
宋一民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很深情!真挚感人!您是用的新韵吧。惜字古韵为仄。
金钏,古槐,沽酒,煮茶等将抽象的形象化。这是诗人的语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