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与观察

(2008-01-17 21:32:34) 下一个


我一向喜欢观察生活,并常常以此引申开来做概括总结,再应用到现实生活中去。比如多年前在普陀山的海滩上,我在才齐膝的浅滩上玩水,一个浪头打来,我居然被涌来的海水冲击得翻了个跟头,好不容易站了起来,我心想刚才是没有防备才被浪头打了个措手不及,这下可要站稳些;不一会又一轮潮水涌来,在巨大的冲力面前站不站稳好像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下不但是翻了个跟头还呛了点水,第二次再站起来时无论在体力上还是心理上都有些狼狈了,可是我还是不信,在这样的浅滩上怎么可能一个浪头就让一个成人翻跟头呢?正迟疑着,潮水又涌来,于是在原地翻了第三个跟头。这下我不得不信了。在后来的生活中,偶尔想起这段故事时,我总是暗自感叹,在自然界的力量面前,人的意志和力量真的是很渺小的,于是当我在真实的生活中呛水翻跟头时,我会对自己说,只要我在自己的份内尽力了就好,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是注定要在命运的潮汐中不自觉地沉浮,那是我所无能为力的。每当如此想来,即便面对再严峻的困境,心境也总能平和坦然,而这样的心态反过来每每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现实。

再有一个难忘的例子是高考中的一个物理试题。那是物理试卷中的最后一题,照例也是最难的一题,通常从这一题中能把优秀的学生也分出水平来。记得那是一道关于气体方程的题目,难处是单看题目的陈述就非常复杂,比方说一般的难题的解法要拐一二个弯,那道题则要拐上三四个弯,而且每个弯都有些TRICKY,不是显而易见的。具体记不得了,只记得一会儿放出些气体,一会儿把瓶子加温,翻过来再倒过去等等;我想很多同学看到如此繁复的过程,多半先未解题就头晕了,其实我也是如此,但好在我在昏头转向后很快意识到,要解这道题必须冷静,于是吸了一口气后对自己说,我不管这道题怎么复杂,我只一步步地按照原理去解。果然,我一步一步耐心且条理分明地得到了最终结果。后来当我在生活中面对错综复杂的现状,又必须作出决断的时候,我总要想起我曾经解答出来的那道物理试题,告诉自己,对再怎么貌似棘手的事情,都不可以惊慌,要先冷静,只有冷静的头脑才能客观地分析问题,而解决问题则要有条不紊,抓住主干依着原则才处理,这样的话再千头万绪的事情也能从中找到最佳或接近最佳的应对的方案。

这样的例子当然还很多,比如从量子力学里也能引伸出一些人生的道理来,以后有机会再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