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七律 - 咏西施

(2007-08-22 22:07:10) 下一个

 

卧薪勾践思奇术,拟托红颜佐武功。

朝浣罗纱临越水,暮扬容色入吴宫。

姑苏台上春宵暖,笠泽滩头霸业空。

一棹烟波辞凤阙,风流云散五湖中。


自己觉得这首诗的颔联和颈联都还尚可,但首联和尾联不行,尤其是尾联,明显地牵强和俗套,但想不出更好的,就先暂且这样。我觉得问题出在咏史的诗不好写,因为既要寥寥数语点出史实,又要对那段历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以流畅别致的文笔阐述出来,对一首成功的咏史诗来说,这几个方面一个都不能马虎,这样对作者水平的要求就很高了。

我以后还会继续写咏史诗,因为历史和诗歌是我现在的二大热爱,正好通过七律合在一起,真是人生一大快事,但同时我不会勉强自己对感兴趣的历史人物和事迹一一吟咏,写诗还是全凭感觉的好,就好比前一阵写的二首荆棘鸟,一看到那张蓝色小鸟的图片就很有感觉,写得也就很自然地流畅轻灵,作诗就该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琴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咏史诗最好是立意和佳句兼备,其次是有好的立意,再次是立意平平,但有佳句,最次是立意佳句皆无。所以很难写好。我很喜欢谢四新的写吴三桂的“丹心早为红颜改,青史难宽白发人”,对得虽然不工整,但整体感觉极佳。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对。咏史诗很难写。一定要有新意。仅流于史实,诗也就平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