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七绝 - 绿茶琴台

(2007-06-16 21:18:07) 下一个


绿茶琴台
 

绿减红销两鬓秋,

茶香酒暖且悠悠。

琴音慰得平生志,

台上愿从凤鸟游。


有时贴好自己的文章后,会去博克首页看看别人的文章,昨天便看到三首咏项羽的七律,其中二首是步韵而作的,都写得很有意趣和气势,心里很是羡慕,对那段历史还算熟悉,便记下那五个韵脚
(云,军,君,分,坟),也想试试看能不能也步其韵成一首,但又感觉到这几个韵脚都不容易押,十二文本来难度就比较高,我想或许对我的第一首七律不能太苛求,不必强求步韵,按十二文的韵来作就很好了。
 

今早又看到诗词欣赏论坛上的常客东离把酒的一首七绝,每句句首是其网名的第一个字,很新鲜别致,今天正不知道写些什么好,便成了我练习的题目,以绿茶琴台作为每句句首的第一字。

再写上三五十首七绝,如果感觉差不多了,接下来就专攻七律,一方面当然是因为爱好(如果不是,不大相信有谁会费这功夫去附庸风雅),另一方面觉得自己一向是很专心执着的人,如果我当真喜好什么且有心去做,常常还是能够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琴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鼓励!有时刚完成也会觉得还好,但总是经不起细读,要么落了套路,要么牵强,总没有达到自己期望中的水准。谢谢建议,以后是要去诗词欣赏论坛贴作品,不然也太闭门造车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不错的,多找机会交流进步会更快的:))
这只是我的经验之谈,仅供参考。
路过,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