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七绝 - 家居

(2007-06-12 20:56:28) 下一个




自做菜蔬味色佳,

微酣淡酒煮清茶。

南窗昼卧梧桐影,

夜雨庭前数落花。


最近喜欢写七绝,二十余年了,韵律和拗救都还记得
(但是确实应该去查一查,万一记错得离谱,就白写了),这样任何时候都可以斟酌,比如在地铁上,上班的空歇,做饭的时候;填词就不一样了,词谱如果不是常填,很难记住,必须空出时间依着谱来填。
 

这首七绝的前面二句是几个月前的一个周末想出来的,周末喜欢做上二个菜,一杯酒,一本书,坐在窗前,闲逸间想起姜夔的一首清丽小诗,“自做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便模仿着有了前面二句。今天才续上后面的二句。不是很满意,欠了一些力道和气韵,但想不出更好的了。

这二天用功得很,今晚把<<古文观止>>的第四卷看完了,主要是<<战国策>>里的文章。明天起开始看第五卷,14<<史记>>,和<<报任安书>>,我非常钦佩司马迁的文章,文采与义理兼备,几乎下笔皆是千古佳作。读完先秦的文字,后面年代的要容易得多,而且多是以前读过的。

很希望经过这样从基础上下功夫的磨砺,三五年后写诗填词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琴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点!我一向对孤平不大注意,看来这句得改,我再想想。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起来,感到首句“色味佳”更好些,虽然两个字都是仄声。色入声,嫌短促一点。参考,未必对。又,此句孤平了。
琴台很用功,很有心,令人起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