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书随想

(2007-05-16 20:19:01) 下一个


我看的书很多,不看的书也很多,我收集的书往往都是我看过的、或者是知道对其内容感兴趣的,比如现在买了不少关于儒学方面的介绍入门的书。我从来不买我不知道根底的书,唯一一次根据amazon上的评论买的书:Girlwith a pearl earring,感觉十分失望,这本书应该不算很差,只是我看不出什么内容和深意,读不读它没有什么区别,这样的书放在家里真是一个累赘,我打算把它扔到公共图书馆的returnbox里。叔本华好像谈到过坏的书不仅浪费人的时间,而且还是有害的;我非常同意,毕竟有一些缺乏独立思考能力或者定力的人会受其影响。这本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写一幅著名油画背后的故事,书虽写得不怎么样,但还不算一本会移人性情的坏书,所以我只是不喜欢它在我的屋子里,还不至于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 

在我看来现在有很多书是应该扔到垃圾桶里去的,这其中有二类书我感触最深,一类是赤裸裸地宣扬贪婪的物质主义,周励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就是属于此类;另一类是不仅言而无物,而且还矫情作态,鲁豫的一本不知名的书便属于此类。我是几年前在网上看到周的书,读了前面2、3页很鄙夷地停住了,书中开头好像是说她想不通:为什么不少面容娇美、体态婀娜的美国女子会去做服务员、秘书、女工那类收入低又辛苦的工作?当然作者本人据她自己说来好像是手拿订单、交往富豪、出入华尔街的女子,我倒是想问,那么作者是在建议那些娇美的美国女子应当利用她们的美貌来改变其生活水平吗?如此说来周女士是否也是利用其美貌得来了不少商机呢(周末在书店周的一本新书中看到照片,倒是颇端庄美丽的)?我觉得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情况,不是谁都有能力和机遇在事业、经济上成功的,但这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诚实劳动、踏实生活,这便是有价值的成功的人生。我鄙夷这种一味只凭商业上经济上的成绩来枉断他人生活价值的作派。对鲁豫的书的印象是来源于多年前在文学城上看到的据说是她书中的一个片段,好像是谈去中东采访的事情,文笔非常幼稚,行文轻飘,一副“我是名人你们来看我是多么知性优雅”的作派,文章内容没有多少作为一个媒体人对新闻事态的关注和严肃,有的只是对自己的盲目自得,在我看来真是可笑。有人说她的书多半是有他人执笔的,可是一个能够在这样水平的文字上署上自己名字的人,其水平也可想而知了。

所以能够进我家门,到我床头柜上的书,都是有一定来历的了,比如大学中庸,叔本华、帕拉图,中国通史选读等等,这些书都是可以一读再读的,而每一次再读都还会另有新的感受和领悟。当然,买了但还没来得及读的书也很多,人生短暂,时不我予,正因为如此,我是决不肯浪费时间在糟粕上的,很希望大家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