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皮尔生活手记———(7)梦临死亡

(2006-12-10 12:10:05) 下一个
我和皮尔生活手记系列
———(7)梦临死亡
死亡,我曾在各种丰富的想像力中上演着自己的死亡,以及死后可能发生的事,在感到生活压力很大的时候,我甚至相像着如何自杀,事实上,自杀是一种逃避,逃避现实的生活,然而,我们面临着生活的艰难,想到那么多人被谋杀,或者不情愿地死去,真要做出自杀的决定是很难的,大多数的我们还是选择生存下来,说是苟且也好,说是坚强也好,总之,或许熬过今天,明天感觉就会轻松得多。
消极沮丧的时候,我常常会不自觉地发挥各种想像,进而变得更加沮丧,直到哭泣,不能自己。爱使人的抑制力变得极度脆弱,皮尔看到我因为一点小小的事情哭泣的时候,感到莫名,询问,可我无法解释,不仅是哽咽得说不出话,也因为我找不到解释的缘由,他便抱着我,希望能予以安慰,直到我的情绪渐渐平息。
我是个很容易做梦的人,在梦里,快乐的事情不多,常常是恶梦,挣扎、死亡、搏斗、杀害与被害,而在现实生活里,我是那么地喜欢和平,一点点的争吵都不愿发生。恶梦常常惊醒的不仅是我自己,还有皮尔,后来,他学会在我被梦吓得呻吟的时候,抱紧我,唤醒我远离梦境。皮尔说我是因为压力太大,他找来关于梦境分析的书让我看其中的解释,确实如此,然后,他从药盒中取出一种专门缓解压力的药片,我不愿吃药,直到那些天,每晚都被恶梦侵袭,甚至到害怕睡觉的时候,我才不得不听从他的命令。
在那个记忆清晰的梦里,我独自在河岸上漫无目的地行走,不知不觉中,脚下的沙地变软,我陷进泥潭,开始挣扎,可是,越是挣扎,身体就陷得更深,直到泥浆淹到胸部,呼吸变得困难,我开始放弃希望,并觉得这突如其来的死亡很好,免去了我对死亡的设计与想像,看着远处空旷的原野,我轻松的笑了,想不到自己在死亡面前那样详和而安静。然而,我没有在梦里死去,当泥浆淹到颈部的时候,我被一名碰巧路过的少年用绳索救出,被救上岸的我依然保持着临死前的平静,没有欣喜,竟然觉得一丝的遗憾和无奈,因为我还要活下去。
清晨,皮尔听完我的梦,把我拉进怀抱紧,很温暖,让我觉得窗外的阳光格外灿烂。第二日,皮尔在提醒我吃药时问我那个救我的少年不是他吗?我说梦里的那个少年没有面貌,没有语言,我只记得一个抛下来的绳索,然后,我就已经到岸上了。皮尔听后惺惺然,他大概感叹这么英雄的角色怎么与他无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