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经历(了空居士蔡衍颛 著)【16-22章】

(2022-02-10 07:55:49) 下一个

我的经历(了空居士蔡衍颛 著)【16-22章】

  2014-04-27  452

(十六)     “炼虚合道”这个“道”是什么啊?老子在《道德经》第二十五章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这个“道”用现代的语言来说就是场,就是宇宙的大场。不少古圣先贤对此有亲自体证,当代许多修炼者也有这种体证,我也有如是亲证。     万物皆有场,这是众所周知的。物体有大小之分,而它的场却没有大小之分,但是有强弱之别。任何事物的场向周围空间无限扩大时,到一定程度一切场的性质是完全相同的、是融为一体的;一切事物粉碎到无法粉碎时,他们的基本构成物是完全一致的。这些虽然是理论,但凭我们现代人的学识,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从场的统一性和万物基本构成物的统一性可以看出,自然万物之间既有它的独立性,也有它的统一性,那些统一的部分便形成了宇宙的大场,这个大场就是现代人所说的“宇宙统一场”,古人所说的“天”、“道”、“实相”。     “天人合一”、“炼虚合道”、“明心见性”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在层次上还有粗细之分。修炼达到“虚空”层次,便可认为是“天人合一”;修炼初步达到“虚空粉碎”,便可算是“炼虚合道”。惟有“明心见性”、亲证“实相”,这个层次最为精微,这个层次的场是零维,是彻底的虚空粉碎。严格来说,老子所说的“道”还不是“实相”的层次。真正“实相”的层次是《波罗密多心经》上所说的:“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诟不净,不增不减……”。这个“实相”就是“宇宙统一场”,也就是“明心见性”中的心和性。这里的“心”就是真心,这里的“性”是佛性。真心、佛性是一回事,就是六祖惠能大师所说的“不思善、不思恶”时的那种精神状态,也是现代人所说的第八意识状态。     “场”的层次是很多很多的,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来形容还远远不够。从理论上来讲,一朵花既有它整朵花的整体场,它的各个组成部分也有各自不同的场……依此来看,小小的一朵花它的场就无穷无尽了,更何况浩瀚宇宙,物像无量!性质相同的场就会彼此融通成为一体,性质相近的场就会部分沟通,互相影响。但是一定没有绝对相反的场,也就是不管如何对立,总是还有一部分是统一的,那就是上述所说的“宇宙统一场”,也就是众生的“佛性”,万物的“法性”。     许多人在探究佛经上所说的“六道”是否客观存在。按佛经说,六道就是“天、人、阿修罗、饿鬼、畜生、地狱”。这“六道”中的“人道”和“畜生道”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其它四道好像有点不可理解和验证。从广义上来讲,“六道”是六种层次,就是我们人类也可以分成这六种类别:环境好心地好……的人是“天”;环境一般心地好……的人是“人”;喜欢争执……的人是“阿修罗”;贪心很重……的人是“饿鬼”;愚痴……的人是“畜生”;不仁不义甚至无恶不作……的人是“地狱”。从狭义上来讲,“六道”是六种不同的世界,也就是六种不同的时空。人和动物因为有一个实实在在的身体,所以就认为身体就是“我”;修炼功深深入定境者都能觉得自身虚无、“身外有身”,还能看到种种景像……我修持多年,深入大定,对于种种善恶境界司空见惯矣!我觉得种种境界都是不同的场能层次,不同的场能对于我们的身心有一定的影响……至于其中的人、事、物是否具有客观意义乃至能否与六道轮回和三世因果挂上勾,这个我不敢妄下结论,一方面来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凡夫,另一方面我也缺乏高深的科学知识。对任何不明了的事物妄说对或错都是主观,都是迷信。我亲自体证,“场”无处不在、无物不有!深入定境的人皆可见到自身、他人乃至万物一毫一发都大放宝光,遍照十方,光光相映……一切物像似真非真,似假非假……在这个大光明之中,我们会明白,笼罩着万物的这个光明的场不是我所有,也不是某些人、物所特有,而是一切人、物所共有;一切善恶境界都是这个大场的一部分,人和万事万物不是孤立的,而是通过场密切联系、浑然一体。     “采气”,这是所有修炼者非常熟悉的事;“同气相求”,这是许多修炼者公认的道理;“物以类聚”,这是众所周知的现象。许多修炼者都有这种体验,不同的心理状态和不同层次的场能是相通的。所以,我认为自己相信“六道”和“三世”的,自己可以去相信;自己不相信的也可以不相信,大家不必勉强,否则会落入真正的迷信。我是一个修炼者,我修炼的根本目的是希望身心健康。在继承和发扬修炼文化时一定要采取科学的态度,不要迷信。我觉得“六道轮回”、“三世因果”、“极乐世界”……这些我们目前完全可以不必去探究它们的真实性,说实在的,我们现在还是没有能力可以去探究这些。相反,我倒是觉得应该探究相信或不相信这些对于我们身心健康等各方面有没有影响或有什么影响。     “六道轮回”、“三世因果”、“极乐世界”……本来都是劝人行善积德、精进正道的。当然,也有一些不善之徒装神弄鬼,欺骗、坑害不明事理者,这另当别论。从“不同的心理状态和不同层次的场能是相通的”这种现象来看,相信“六道轮回”、“三世因果”、“极乐世界”……对于修炼者身心健康和提高功夫层次有积极作用;从中医理论的角度来看也是有益于身心,因为善良的人问心无愧,总是心平气和的;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同样是很正确,因为善良的人情绪总是稳定的。  
 (十七)       提到三世因果,许多人一定会问,真的有前生和后世吗?其实,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人们都在为探索宇宙人生的真相而不懈努力,从而涌现出很多杰出的科学家、思想家和宗教家。现代科学发展到今天,对许多现象还不能圆满解释。这是因为科学都是以“实有”的对象来研究和观察,科学家在研究这些对象时,是采用物质仪器和眼耳鼻舌身来感受的。这种做法在佛家来说叫“执有”,有一定的局限性。许多思想家在研究宇宙人生现象时,仅靠自身的思维、推理,甚至幻想,这种做法在佛家来说叫“执空”,也不够全面。到今天为止,许多人认为,对宇宙人生现象能够圆满解释的还是佛家的经论。       那么,释迦牟尼佛是以什么方法来观察宇宙人生现象的呢?就是“禅定”。“禅定”是什么呢?就是运用某种手段使自己或他人进入特定的思想状态。这有什么作用呢?这就要从人和事物的结构上来阐述。       众所周知,人和万物皆有场,场和事物本身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大体上可分为“有情众生”和“无情众生”。“有情众生”包括人和动物等;“无情众生”包括山水树木等。无情众生周围的场一般是相对稳定的,只有受到外界的影响,它们的场才会发生变化。否则它们的场只会随着自身的“成、住、坏、空”而变化。有情众生活着的时候,他们身体周围的场是由生理场和心理场组成的。所谓生理场,就是身体构成物的物质场;所谓心理场,就是该有情众生种种思维活动时产生的场。我之所以分为生理场和心理场,是为了方便说明。其实,有情众生活着的时候,生理场和心理场是密不可分的,心理的变化会影响生理的变化,生理的变化也会影响心理的变化。有情众生死去一定时间之后,他们的身体也成为无情众生,心理活动消失了,只剩下身体构成物的物质场。释迦牟尼佛等古圣先贤就是利用人体场具有可变性这一特点,调控自己的心理状态以改变自身人体场的结构,从而与万物的场融通,进入甚深的禅定状态,因而观察到事物表像之下的种种微妙情况。       “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极乐世界”等等都是释迦牟尼佛等古圣先贤在甚深禅定中所观察到的。有些人会说,我自己看不到啊!该怎么办呢?没问题,“三世因果”同样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从狭义上来讲,“三世”是指前生、今生和后世,这个我们暂不作探讨。从广义上来讲,今生今世已经过去的部分是“前生”,目前这段时间是“今生”,今后的时光是“后世”。甚至可以说,前一念是“前生”,当下一念是“今生”,接下来一念是“后世”……探讨这些对于我们身心健康和未来的吉凶以及修炼的成败有关系吗?我和古今的许多修炼者对此有深刻的体会,觉得关系非常密切,这在《宇宙人生现象阐秘》和《修炼漫谈》中我有比较详细的说明。佛经上的“七佛通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也谆谆告诫人们要止恶扬善,愿大家自勉自励,信受奉行!       也许有些人会说:“我修炼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身心健康,同时更希望能探索宇宙人生的真相!”那么,该如何修行呢?道家三千六百法门,佛家八万四千法门……我们该选哪一门呢?古圣先贤异口同声说:“万法归宗,不二法门!”这一般是在说,所有法门,修到一定程度其境界是基本相同的;另一方面,古人也在告诉我们,功法和流派虽多,但其机理是一致的,就是内修气脉,外炼气场。这些我在《诸法平等万法归宗》和《人人应该练功时时处处都可以练功》两文中有比较详细地说明。更深一层说,内气和外场也是同一整体。因此,无论是内修气脉还是外炼气场,对于练功者来说,其作用是一样的,就是为了调谐自身整个人体场的状态。       我觉得百千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修炼流派是佛家的禅、净、密和道家的内丹术。这四种修炼法门依我看来,内丹术和密宗侧重体内气脉的修炼,禅宗和净土宗侧重体外气场的修炼。当然,体内气脉修炼到一定层次,体外气场就会随之大大增强;体外气场修炼到一定强度,体内气脉也会自然贯通。因为内气和外场本是一体,自然相辅相成。       修炼的途径按世俗的说法有顿渐两门:所谓“顿”,就是“顿超”的意思,也就是修炼者在极短的时间内修成很高的功夫;所谓“渐”,就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练出一定的功夫。事实上,果真有顿渐两门吗?其实没有。六祖惠能大师说:“法无顿渐,人有利钝,迷人渐契,悟人顿修。”有的人说,单单内丹派筑基功就要修十余年。这种说法对于某些具体人我是相信:可能一方面是天赋太差,也可能是修炼不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每一个练功者都要经过十余年的筑基,那往后的路还真更长啊!让这些人自己慢慢去“渐契”吧!其实,古圣先贤传法,都是以顿为主,以渐为辅。“顿”是直指大道,“渐”是沿途景验。我一向也是采用顿法,为人治病和教功,只要受功者身心比较宽松,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开通全身经络、甚至贯通中脉,深入虚无的禅定状态。实践证明,“顿法”高效而安全,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尤为适合,深受人们喜爱。       怎样才称得上是“身心宽松”呢?第一,心中不要有特别的烦恼,也就是基本能够心平气和。第二,不要特别相信,也不要特别不相信,只要认真配合就好了。受功者只要具备这点条件,无论距离我远近,只要彼此约准时间,我都有可能帮他们开通经络。接受我功力时,一般都有身体发热、电麻、虚无或不由自主外动等现象。通常经过我一次或数次的功力作用,受功者即可具备一定层次的功夫。  
 (十八)     自古到今,人们大多觉得修炼带有某些神秘色彩,这是因为真修实证的人很少的缘故;再加上有些修炼者有一点点功夫就得意忘形,口出狂言,自称是什么神啊、佛啊、仙啊……胡言乱语、不可一世;有的甚至不学无术也虚张声势、鱼目混珠。我相信科学,喜欢实事求是。我坚信修炼文化也是一门科学,从小就孜孜以求,遍访明师,研读经典,略有所成,受益匪浅。我是一个衣食住行具足的人,也有一些空闲的时间。我历来崇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广结善缘、常乐我净”,并且身体力行,乐在其中。我发表文章和为人治病、带功,就是为了引导广大修炼爱好者早日走上正道、步入坦途、学有所成,甚至也能利人济物、造福众生!同时也希望为身心被疾病困扰的人们探索一条新的出路。我的一切行为都是义务的,“帮助别人是我的快乐”!这也是佛经上所提倡的“菩萨六度”,就是深入现实社会,在实践中锻炼以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也是传统所说的“历境炼心”、“游学”……这是修行人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开悟者“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具体行动。真正的修行者,在家庭一定是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在单位一定是认真工作,上欢下归;在社会一定是遵纪守法,乐善好施……那些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趾高气扬、违法乱纪的所谓“修行人”根本不是真修行人,是假神假鬼、为非作歹,甚至祸国殃民的邪恶之徒。     千里治病、远距离传功、带功,一般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万事万物皆有场啊,只要修炼者具有足够强、足够大的人体场,对一定范围内的人产生一些影响非常容易。为什么受功者需要认真配合呢?发功者好比是广播电台,受功者好比是收音机。电台虽然发播无线电波,但如果收音机不打开,是根本没办法收到的。准时摆好姿势接受传功,这就好比打开收音机,认真配合这好比是微调。有些人喜欢说,这是不是心理作用?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找几个心理医生或几个没有什么功夫的人试试,就可以明白了啊!也有一些人开口闭口说人家是骗子,我觉得,骗子一般都是想要骗取人家某些利益,只是想骗走人家的疾病和烦恼的人一定不是骗子啊!这种人按佛经来说,应是行“六度”的菩萨,至少是在作法布施和无畏布施,甚至也有财布施的功德啊!因为将人家的疾病和烦恼治好了,人家也不花一分钱!当然,做好事也要悲智双运:既要有助人为乐、行善不倦的精神,也要具备排忧解难的能力。我一向主张,身体有病者首先要去医院做彻底的检查,需要打针吃药的,一定要遵照医生嘱咐,认真配合治疗。无关要紧的小毛病可以通过自身修为、锻炼康复。针药无效或见效甚微者,可以选择合适的功法,加以锻炼,也可寻找功夫高深者配合功力治疗,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身体健康者,也应该积极地锻炼身体,防病更胜于治病啊!     八、九十年代的气功浪潮的确空前绝后,这对于修炼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挖掘出许多埋藏已久的古籍秘典,出山了一些能人异士。在这个热潮中,有些不善之徒乘机浑水摸鱼,欺诈某些不明真相的人们,给整个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痛定思痛,前车之鉴!现在的修炼风气虽然没有从前那么高涨,但至诚求道者仍然为数不少,加上现在网络和通讯方便,不善之徒依然伺机坑人。希望大家提高警惕,雪亮眼睛,明辨是非、对错、善恶!不要上当受骗,枉遭损失。关于发气治病真伪鉴别,我在《发气治病的方法》一文中有详细说明,可供大家参考。     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些人声称,可以給初学者送“丹”。就是说,传功者将自己修得的“丹”送到受功者丹田里,受功者就可以看到自己丹田里有一个红色的东西或看到某些光亮。传功者还说:“送丹是买一送一。”也就是说,为一个成年的受功者送丹,同时也要搭配一个青少年儿童。只要两个人之中有一人看见光亮,就要收钱了,其实这都是诈骗。我读了许多古籍,加上自己实修,还拜访过许多明师,大家都深信,无论功夫多高,在我们人体内是不可能炼出一颗硬质的“丹”的。不过,许多修炼者修炼到一定程度时,都可以内视到下丹田、中丹田、上丹田,甚至身体许多部位有“丹”。那“丹”是什么啊?那是气团或穴位的形象,更多是天目穴初开时的影子。这种现象在道家来说叫“得观”,这是非常浅的功夫,在气通小周天前后就可能出现。那些骗子为什么要买一送一呢?就是因为少年儿童最容易出现光感。大家如果今后在闭目内视时看到自己体内有“丹”,你们便闭眼看看对面的墙壁,会看到前方也有一颗和你丹田一模一样的“丹”,再仔细观察,这颗“丹”其实就在你的眼前,你闭眼朝哪个方向看,那个方向就有这颗“丹”。功夫更深时,这颗“丹”就越来越大,中间会出现不同的颜色或图像。更深时,光线越来越亮,范围越来越大。当三田合一,身心虚无时,圆形的范围消失了,变成广阔的光亮,连自己的整个身体内部也出现光亮,这就是“天目大开”。天目大开之后,在这片广阔的光亮中,可以看到种种的人物或图景,有的还非常清晰,但切不可当真。因为那大概是能量场的景像,不是我们的现实世界。天目大开之后,内视自己的身体,有时也可看到一些圆形等形状的东西,有不同的颜色,那应该是身体某些穴位关窍的图像,不是什么“丹”。佛家常说的“舍利”,是修行者肉身火化后留下的一些结晶体,那是修行者的部分骨骼或肌肉组织。大概是因为常年的修持,身体某些部位聚集了高能量而发生了质的变化。修行者在活着的时候,舍利也是他们身体的某些组成部分,是不能移动的。如释迦牟尼佛的指骨舍利就是释迦牟尼佛的一节指骨啊!  
 (十九)     道家所说的内丹术,其实就是一套炼养功夫。按传统的说法可分为:筑基、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内丹”是相对于外丹而言,并不是真的在体内炼出一颗丹,只是用一定的修炼方法在体内外聚集一定的能量。卖丹者实际上是不可能从自己体内取出“丹”的,最多是发一些“气”(能量),帮人开通某些经络、穴位,没有什么神奇。     为什么少年儿童最容易出现光感呢?是因为心态好。少年儿童天真无邪,虽然他们不曾练功,但他们那种纯真的心态正好是我们修行人孜孜以求的思想境界。佛家将心态分成三个层次,就是妄想、分别、执着:思想层次最低的人属于执着,这种人对事对理的看法都非常刻板,不管人家如何解说都很难改变他们的看法。正因为他们对某些事物的固执,从而使自身的人体场出现了顽固的偏转。思想层次较高的人对于一切事物的看法比较客观,没有很深的成见,因此只存在一般的分别而没有严重的执着。思想层次很高的人,因为具有良好的智慧,对所有事物的来龙去脉看得比较清楚,所以在面对一切事物时,心情总是很平静的,最多是有一点淡淡的理想化的妄想。少年儿童的“纯真”正好属于最高的思想层次。为什么修行人那么注重思想境界呢?因为心理的状态就是人体场的状态,不同状态的人体场对应宇宙间不同级别的能量场。按照佛经的说法,宇宙间的能量场大致可分为“地狱”、“畜生”、“饿鬼”、“阿修罗”、“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等层次。处于某种心态层次的练功者,有可能通融所处层次和下面一切层次的能量场,但一般不能通融超过自身心态层次的能量场。天真无邪的少年儿童,由于具有良好的心态,使他们的人体场不知不觉对应了宇宙间较高能量层次的场,所以只要我们给与适当的引导或以功力稍作导引,他们就会迅速进入较深的气功状态,“天目”等关窍穴位自动打开,从而出现光感。     “心理的状态就是人体场的状态,不同状态的人体场对应宇宙间不同级别的能量场”。这就是修行人必须注重思想境界的原因所在!这也是我要求受功者身心宽松的原因所在!这也是接受我功力之后,功夫是否退失或稳定提高的原因所在!这也是疾病是否较快好转或痊愈的原因所在!我在《假传万卷书  真传一句话》、《最高效的采气方法》、《修炼漫谈》中都有比较详细地解释,可供大家参考。     古今中外,“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少如麟角”,这主要是不良心态造成的。不良的心态具体表现为“我执”和“法执”。关于“我执”,我觉得首先理解成个人的习惯性思想和行为。人是家庭的成员,是单位的成员,是社会的成员,我认为每一个人应该认真演好自己的角色,做一个适合于家庭、单位、社会的人。这个观点无论是儒释道都极力提倡:佛家有“恒顺众生,随喜功德”……道家有“无为而无不为”……儒家有“克己复礼”……如果能够这样做,就是初步破我执了,练功者根本不用特别排除杂念,心总是平静的。平静的心态是修炼成功的关键。有些人修炼真是一日千里,有些人修炼却是千日一里啊!究其原因都是心态造成的!《入静要诀》是我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相信对大家会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至于破“法执”,同样是非常重要,不同的功夫层次应该采取不同的练功方法:有些练功者已经通了大小周天,还在死守下丹田“安炉起火”;有些练功者气满“三田”天门将开,头顶有些疼痛,还以为是出偏差;有些练功者已深入炼神还虚还以为“筑基”未成……墨守成规和招摇撞骗的传功者,不知贻误了多少诚心求道的善良的人们!我撰写了《修炼是有景有验的》和《我的经历(连载)》,旨在帮助广大修炼者认清自己和传功老师的功夫层次,避免走弯路或误入歧途。     我幸遇明师,从小勤修苦练,现已深入炼虚合道。网络上许多求道者的确非常至诚,让我深深感动。因此我常常利用一些空闲的时间在网络上远距离帮人带功、助功,取得一定的效果。对于一个深入炼虚合道的修炼者来说,远距离帮人带功、助功是很轻松方便的事。因为自己的气场早已笼罩了一切处,无论东南、西北、上下,只要大家心念相应,很快会产生明显的气感。我不用知道接功者是谁,也不用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只要我们彼此约准时间,或在QQ上相遇,都可以产生效应。     传功者直接给学功者带功、助功,这是传统的教功方法,俗话所说的“师父领进门”、“口传心授”就是在说这种做法。那些丢一套“教材”或传几句“口诀”,让学功者自己去艰苦奋斗的“师父”实在滑稽可笑。自己都练不出功夫,人家跟着学,还有希望吗?当然,也有一些学功者碰巧也练出一些功夫,那是因为自身天赋很好的缘故。但有一点很危险,就是怕被“师父”误导了。所以,择师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误入“小西天”!     为什么古圣先贤都提倡以“众人为师”、以“万物为师”呢?这最主要是训练人的真诚心、恭敬心。真诚恭敬的心态是最好的练功状态,能够融通一切人、事、物的能量场,从而迅速提高自己的功夫。但并不是每一个人的言行都值得我们去效仿、学习。真正的明师,不仅礼法圆融、功夫高深,而且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慈悲喜舍,有教无类,诲人不倦……  
 (二十)       许多人以为修炼艰难而复杂,其实是非常简单、非常容易。跟我学功的人都知道,我只是要求他们:“时时忏悔自己的业障”,“处处见缝插针般地默念佛号”,这样就可以迅速修出功夫。散步走路的同时在心中至诚念佛,这就是行功;睡觉前在心中默念佛号就是卧功;日常坐、站时如果方便就在心中默念佛号,这就是坐功和站功。当然,每天最好有一定的时间正规打坐或站桩,这样效果会更好。     也许有些人会问,大小周天如何通?无数次的实践证明,在我的场力作用下,很多人在十几分钟内就通了大小周天。有些人问,我不能感知内气的运行线路啊!只是感觉到身体发热、甚至出汗,或者感到全身许多地方有跳动感、或电麻感、充胀感,或者觉得身心虚无、时间过得很快……这些就是周天循行的效验啊!     “周天”本是天文术语,在修炼学上是指内气循经络运行的现象。“周天”一般分大、小周天两种:所谓“小周天”,就是指内气循任督两脉运行;所谓“大周天”,就是内气循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的部分或全部线路运行。     关于通周天,传统有“意通周天”和“气通周天”两种。“意通周天”就是内气在练功者的意念导引下,循身体某些经络路线运行;“气通周天”就是练功者每逢安静或练功时,内气自动在全身各处或某些部位运行。“意通周天”是一些导引功法的要求,对于高层次的修炼来说,那是没有多大价值的,到一定程度务必转成“气通周天”。为什么呢?道家将功夫层次分为“气”、“神”、“虚”、“道”,佛家则多数是以禅定来划分。如果老是“以意领气”,那是永远无法达到“神”的层次,更谈不上“虚”和“道”了。从佛家禅定的角度来看,修炼者进入“虚”的阶段才称得上是得了某一层次的禅定。     “气、神、虚、道”是指什么呢?“气”就是“炼精化气”,这个层次就是修炼者从没有气感效应到出现气感效应的阶段,也即是所谓的气通大小周天;“神”就是“炼气化神”,这个层次就是练功者从心意散乱,甚至烦躁不安的状态转入到心平气和、悠然安静的状态。要想进入这个层次,一定要有“炼精化气”这个基础,否则会坠入“顽空”;“虚”就是“炼神还虚”,这个层次是修炼者感到身心虚无、安祥舒适的状态,相当于佛家所说的“禅定”状态;“道”就是“炼虚合道”,这个层次是指修炼者身心高度虚无,但头脑非常清醒,同时也能感到很大范围内的人、事、物都有明显的虚无感,相当于佛家的甚深禅定。具体可参看《我所亲证的气功层次》和《修炼是有景有验的》二文。     为什么说“气”的层次往上就是“神”的层次呢?处在“炼精化气”的阶段就没有“神”吗?这要从什么是“神”讲起:“神”就是精神,古人一般将“神”分为“元神”和“识神”。“炼精化气”时也有“神”,是“识神”,“识神”就是现代人所说的“显意识”,也称为“第六意识”;“炼气化神”的“神”古人称为“元神”,“元神”就是现代人所说的“下意识”或“潜意识”,也称为“第七意识”。     炼气为什么能化神呢?这要从大脑的精神模式谈起。世人习惯将人的精神模式分成第六、第七、第八三个意识层次,其实意识只有一个。这三种不同的精神模式是意识的不同状态:自我感很强时称为“第六意识”,自我感比较淡薄时称为“第七意识”,自我感非常淡薄时称为“第八意识”。处于“第八意识”状态的人不是什么都不知,而是一切都非常清楚、明白,只是大公无私,也即是非常客观。初学功的人,因为身体没有什么气感效应,再加上未经过精神内守的训练,所以心念总是动荡不安,这种精神状态属于“第六意识”状态,这也是人最常见的精神状态。在“炼精化气”的初期和中期,修炼者的意识状态基本是处于这一层次。通过一段时间的修炼,练功者身上出现了一定的气感效应,练功者便会不自觉地注意身体的各种感受了。这种不自觉的精神内守状态就是“第七意识”状态,出现这种“第七意识”状态古人称为“元神显现”。“元神”就是“下意识”啊,“元神显现”就是出现“下意识”状态。这个“元神”就是因为练功者身上有了较强的气感而出现的,因此说“炼气化神”。     “炼气化神”有什么重要作用呢?由“气”化“神”使练功者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安定下来,这样“心理场”和“生理场”就比较良好地叠加了,使整个“人体场”的强度大大提高,自然界中的某些能量就会不自觉地吸收到练功者体内或吸附在练功者身体周围,因此,练功者的内气和外场就更加的逐渐增强,敏感度也逐渐提高了。练功者越敏感,越能融通自然界的能量场,融通的能量场越多,自身的内气和外场就越强。如是周而复始,则功夫越来越高深矣!     或许有些人会问,在修炼的过程中,会不会吸收到不好的能量,或者与不好的场融通呢?这一般不会。因为能量的吸附和场的融通是同气相求、对号入座的。心念的状态就是人体场的状态,只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说是不会感应到不好的能量和信息。当然,偶尔也会有所感应,但只要我们心存正念,就一定不会出问题。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为什么通过“炼气化神”的修炼能够转入“炼神还虚”呢?这要从人体的经络系统结构说起: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支节、沟通人体上下内外的通路。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指纵向联系,“络”指横向联系,即网络。经脉是主干,络脉是分支。“炼精化气”阶段主要是充实十二经络和奇经八脉中的气;“炼气化神”阶段主要是进一步充实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中的气,并使之逐渐渗透到络脉系统。当络脉系统的气比较充盈时,修炼者便会出现身体虚无的感觉。  
 (二十一)     修炼者出现比较明显、稳定的身体虚无感就是“炼神还虚”。提到“还虚”,一定会有人问,什么是“炼己还虚”?什么是“炼神还虚”?其实,这两种“还虚”有很大的差别:“炼己还虚”中的“己”不是“自己”的意思,而是五行学说所讲的中央戊己土中的“己”,是代表修炼者的心意。“炼己还虚”是指刚学练功的人初步入静的那种状态,这是基础中的基础,筑基前的筑基。处于这种层次的练功者是没有任何功夫的,比如说,根本就没有发放外气的能力;“炼神还虚”一般来说,是通过“炼精化气”和“炼气化神”的长期修炼而达到的,或者是得到高功夫师父加持而成就的。达到“炼神还虚”层次的人,已具备较高的功夫,能够比较持久地为人发气治病而不损伤自己的身体。这两种“还虚”就练功者本身的体验来说,也有很大的区别:那就是身体有没有明显、稳定的虚无感。俗话说,“有意练功,无意成功”,这句话用来描述“炼己还虚”和“炼神还虚”非常恰当:处于“炼己还虚”阶段的人,是需要你去“有意练功”,而且无论你如何有意去练,都进不了好的练功状态,也没有明显的气感效应;达到“炼神还虚”阶段的人,堪称是“无意成功”,无论行住坐卧,只要身心比较宽松,就会不自觉地进入很好的练功状态,身上也有明显的气感。     真正进入“炼神还虚”的标志是“中脉通”。“中脉”是什么啊?据我亲身体证,“中脉”并不是一条具体的气脉,而是人的络脉系统。修炼到中脉开通时,是整个身体出现明显的气化虚无感。这是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的气非常充盈的情况下,络脉系统也比较深度充满内气而出现。络脉系统的分支无穷无尽,层次复杂而细微。随着功夫的深入,自身的虚无感会越来越强,这是络脉系统在不断地深入气化。     许多人经常问“入静”和“入定”有什么不同,事实上,这两者的最大区别是修炼者的身体有没有明显、稳定的虚无感。“炼己还虚”、“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的阶段一般都属于“入静”;进入“炼神还虚”阶段就属于“入定”了。“入静”有什么标准呢?“入静”绝不是一念不生,而是虽有念头但不烦躁,也即是心平气和;“入定”有没有念头呢?纵然进入甚深禅定,也会有念头的,只是念头相对少一些,这有六祖惠能大师的一首偈为证:“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有的人说,“我一练功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一晃就过了几个小时”……这可不是入定。“什么都不知道”那是睡大觉啊!     为什么跟我学功的人不用特别修“炼精化气”这一层次呢?因为每一个人的经络系统是相似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体场”。一般人的“人体场”比较弱,功夫高深的人“人体场”非常强。彼此思想境界接近时,也即是心态比较同步时,双方的“人体场”会融为一体。“人体场”较弱的一方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应,这是因为他的“人体场”迅速增强了;“人体场”强的一方也会出现一些反应,因为自身的“人体场”多少也增强一些。修炼功夫达到一定程度的人都知道,“内气”和“外场”是同一整体:“内气”增强“外场”就会增强,“外场”增强“内气”也会增强。所以我们可以用“带功”的方法使学功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炼精化气”这个层次,而直接转入“炼气化神”的修炼。带功时我要求身心宽松、并强调不要特别入静,这是因为身心宽松时意识没有特别的执着,“心理场”正好与“生理场”处于比较良好的叠加状态。为什么还强调不特别入静呢?因为入静也是一种执着啊,它会将你的精神固定在某个位置或某种想法上,这时,你的“心理场”也是严重的偏转或定型啊!     为什么我强调修炼要忏悔自己的“业障”呢?“业障”是什么?“业障”就是妄想、执着。忏悔“业障”的作用是放下种种思想包袱,使精神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其作用也是为了“心理场”和“生理场”良好叠加啊!     网络上有些人在谈论“丹道”和“丹道周天”,传统的“丹道”分内丹术和外丹术。外丹术是有关药物、矿物方面的冶炼,在此不作赘述。内丹术则是有关“精、气、神、虚、道”的修炼,也就是我前面阐述的修炼法门。有些人喜欢说自己通的周天是“丹道周天”,别人通的周天是“经络周天”,甚至说人家的通周天不是周天,是“皮下气通”。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首先应该强调的是人体内的经络系统仅有一套,只是分支无穷无尽,遍布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在《我的经历》中提到的“气通小周天”就是传统所说的“小药过关”;我所说的“气通大周天”就是传统所说的“大药过关”。气通小周天和气通大周天时,内气主要都是从督脉上升头顶,从任脉回归下丹田。不同的是气通小周天时,气的能量比较弱,当气回归下丹田时,也仅是下丹田处有气感;气通大周天时,气的能量比较强,当气回归下丹田时,不仅是下丹田处有气感,体腔的许多部位包括手脚都会有比较明显的气感。在高功夫师父场力激发下,有些人能够一次性气通大周天。我这里所说的大周天,就是传统所说的丹道小周天;我前面所说的通中脉,就是丹道大周天。我在这里所说的“中脉通”,不是藏密所说的“通中脉”,而是相当藏密七轮成就的那种境界。我所说的中脉,在道家也有称为“中黄”。  
 (二十二)     为什么说“炼神还虚”的深入就是“炼虚合道”呢?前面已经讲述了:身体出现明显、稳定的虚无感就是“炼神还虚”;身体有比较深度的虚无感时,心念也会比较少,比较淡薄。身体虚无、心念虚无,这就是“身心虚无”。达到身心虚无就是深度的“炼神还虚”,就开始 “合道”了。     为什么说深度的“炼神还虚”才能转入“合道”呢?“道”是什么啊?“道”就是宇宙万事万物的能量场的总体。万事万物的能量场我们看得到摸得着吗?一般人感觉不到,但修炼有素者或天生经络非常敏感的人都有可能看到或感觉到。有的人喜欢说,这也许是你们的集体幻觉吧!我认为这是武断。事物的存在与否绝不是因为某些人的肯定或否定而产生改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啊!     我曾经在CCTV10上看见李政道博士讲有关探索宇宙暗物质是否存在的问题,我也读过当代杰出的宇宙物理学家霍金写的《时间简史》等。我深深地感慨,许多科学家为探索宇宙间是否存在暗物质殚精竭虑,同时也动用了很多高精尖的仪器和设备……兴师动众,但却无甚收获!     为什么科学的仪器测不到暗物质、暗能量呢?这应该从仪器的工作原理说起:用仪器来探测某些物质或能量,必须是该物质或能量能够引起仪器的感应方才测得到。在什么情况下仪器才会产生感应呢?只有仪器本身的物质结构或本身的场结构发生变化时,仪器才能显示变化。仪器本身的场基本是由组成物质的性质决定,是相对稳定的,一切暗物质、暗能量都有它们自身特有的“频率”。如果仪器本身的物质场的频率和暗物质、暗能量的特有频率不相应,仪器就不会产生感应;如果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构成物小得足以穿透仪器时,仪器也不会出现感应。这里必须强调一下,“频率”这个名词我是借用,因为用“频率”来解释比较方便、比较形象。     那么,有可能研制出某些特殊的仪器用以探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吗?我觉得希望不大。因为固体物质和暗物质、暗能量的性质相去太远,虽然是说一切物质都有统一性,但是因为性质相去太远,所以能够引起感应的部分实在微乎其微。     其实,许多古圣先贤在探索暗物质、暗能量方面倒是有巨大的成就:他们发现了人体场具有可变性,也就是能够通过某些锻炼方法来改变人体场的结构和频率,从而使自己的身心直接感受到宇宙间种种暗物质、暗能量的存在,并有效地利用它们。古人运用哪些方法呢?就是种种的修炼法门:比如“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和四禅八定等,都是调控修炼者自己的精神状态,使自身的心理场和生理场良好叠加,从而促使自身本具能量的汇聚、流通和吸附体外自然界的能量,进而使自身人体场的强度得到更大的提高。人体的内气和外场越强,身心的虚无感越明显。身心越虚无,人体场的可变性越大。人体场的可变性越大,感受外界能量的能力就越高,感受的种类和范围就越广。假如科学家们有朝一日也来认真修炼,相信对宇宙人生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我诚心诚意地希望热爱探索宇宙人生真相的人们来一起学习、探讨!     深入“炼神还虚”的修炼者,时时处处都觉得自己身心非常虚无。不管看见或想到任何人、事、物,都会觉得自己身心与之融为一体;如果同时看见或想到许多人、事、物,同样会觉得大家是融为一体的。总之,自己的身心永远是虚无的、粉碎的,周围的一切虽然依旧是看得见摸得着,但总感觉到都融化在“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场中,一切是那么虚无,那么通透,这就是“合道”。     有些文章提到“小我”、“大我”、“忘我”、“无我”。那是指什么啊?简单来说,“小我”就是带有比较强烈的主观意识的“我”;“大我”一般是指大自然,也即是身外的一切;“忘我”是指处于混混沌沌的那种状态,主观意识比较淡薄,但大脑不够清晰;“无我”是指主观意识比较淡薄,但大脑非常清晰。在修炼的历程中,“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这三个阶段修炼者经常会出现“忘我”的境界。“忘我”与“瞌睡”有区别吗?是有明显区别的。进入“忘我”境界的人,对于身体和周围事物的感知还是比较清楚;“瞌睡”则是比较深度的迷糊,对身体和周围的感知很迟钝。“忘我”能迅速提高功夫层次,并渐渐进步、转化成“无我”;“瞌睡”则对提高功夫没什么帮助,只相当普通的休息。有些人说,练功时打瞌睡内气会散失,这是不可能的。从低层次的角度来说,内气是修炼者体内的能量,它是一种电或热似的能量,存在于经络系统之中。打瞌睡时,只是修炼者失去了意守、观照,原有部位的气感暂时减弱或消失了。如果恢复意守或观照,气感一般会重新出现的。只有那些修炼功夫很差很差的人,练功经常没有什么好感受,偶尔一两次进入良好的状态又因为打瞌睡而失去了,这样的练功者就很不容易找回那种好感觉。但这并不代表因为打瞌睡而气散了,而是因为自己进不了那个好的状态。从高层次的角度来看,修炼者体内的气和体外的场是同一整体,这个贯穿修炼者体内外的混元气场是大自然本来具有的,不是我们练出来,而是我们融进去。(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