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桂林米粉

(2007-12-02 10:49:37) 下一个

    桂林米粉不仅仅是用米做成粉条的食物,桂林人的米粉大致是鲜肉汤粉,卤菜粉和马肉米粉.你在广西大小市镇可以看到"正宗桂林米粉"的牌子.但是你在桂林市就肯定找不到"南宁老友粉""柳州螺丝粉""宾阳酸粉"的牌子.很简单,桂林人的嘴巴不认可.
        不是任何米粉可以称之桂林米粉的..1983年,我哥(父亲老战友把儿子委托给他照顾)在照相馆的工作惹了麻烦,一怒就休了公家,成了很早的下岗工人.油嘴滑舌的他哄得两位母亲的私房钱,在南宁当时最为热闹的东南菜市开了一家粉店,名为:桂林米粉.他自以为在桂林出身,能讲一口桂林话,店称桂林米粉是没问题的.当时在南宁市还是真没有敢冠桂林米粉的店.只有一家在新华街清真寺经营的冒热米粉,还有些桂林米粉的味道.七八年移居南宁后,我和父亲是那里的常客.父亲当时工作很忙,但是抽空关心这个在他心中很不成器的养子.他把我哥叫进书房,很仔细询问粉店的事物.我很记得当时父亲教训老哥的话:多少种香料卤牛肉,怎样熬卤汁,如何炸黄豆,怎样配制油辣椒,你都没明白,开什么桂林米粉?一台榨粉机能榨出圆的粉,你以为就是桂林米粉?把桂林两字去掉
.
      
老哥的店开张那天,真的出事了.十来个老头,操着一口纯正的桂林话,在店里评头论足了.|”牛肉没卤入味,香料少了很多种…….”我那老哥忙叫我上去应付他们.我很认真把他们的话记在意见簿上,再找我那老哥,没影了.当晚,我老哥换了一块牌:九木米粉.可是老哥还是怕那些老头们,在艰难经营半年后关门了.九木米粉就成了我们家族的笑话
.
       
现在南宁市满街是桂林米粉,一次我和老哥去吃桂林米粉,我突然说:老哥,我们要是坚持的话,可能也发财了.老哥黑着脸说:吃你的.别再卡着喉咙进手术室.哈哈,他还将我军.看来伤得不浅
.
       
来英国后,我最想念的就是桂林米粉,第一次回国,到家的时候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我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上哪有桂林米粉. 为了那份思念,为了那味道,我就开始舞弄起来,几经折腾,我还真的弄出了类似的卤菜粉.绝对比我老哥店里的味道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