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人节我卖花

(2016-02-23 13:25:31) 下一个

                                             情人节我买花       

          九五年的早春二月我身处雾霾中,心在冰窖里。    

         拥有个小文具铺面的菲英寻思着趁情人节发滥情财,无聊极致的我当然不会放过凑此热闹,更有一位才出社会的小青涛子也来见习社会,于是情人节卖花就这样决定了。

          看着菲英和她妹妹从花鸟市场拉回半间屋子的玫瑰花和满天星,我真有点慌了神。“还不如夹带进些菜花,卖不完的话还能油爆菜远”她俩看我这幅小家子气,就说:“情人节过了晚上十二点卖不完的话,把你装扮成村姑,去对面的夜市推销花”哈哈哈,推销我自己都没人要,别指望能推销花了。

       情人节的头一天晚上我们就忙开了,修剪花枝也还真不容易,我的手指就被玫瑰刺扎了好几个洞,我不由感慨:带刺的玫瑰不好惹,事关乎情就难堪。

          情人节一早我们就拉开了铺面的卷闸门,我在一块小黑板上扒出一个广告:情人节玫瑰花帮你——玷污真情,纯洁假意。菲英看到我的杰作大惊失色,找来一块破布把黑板擦干净,然后写上:花篮 大 399 元小 299元捧花 大 299 元小199元 单支玫瑰 9元。(只有单支花价是真实的,其余记不清了,虚拟凑数)“嘿嘿嘿,你个黑心老板娘,这是明着开抢了!”“在商言商,不能坏了行规。”小涛在一旁说:“爱情价高!”我回答“我只为自由故了。”我喃喃嘀咕:“还不如买把菜花讷,色味俱全。”  

        九点刚过,我们就迎来了第一单大生意。一个西装革履的男青年定下一捧大号花束,送给一位在某银行柜台工作的女孩,要求是银行开门之时送到。他写好了贺卡后,加上一个信封一并插入捧花中。涛子自告奋勇当花童,他那兴奋的样儿好似去给自己心爱的人送花。看着他开着嘉陵摩托,乘着一股浓烟远去,我摇着头嘀咕:“情到深处才知痛啊,到时别哭!”忙着插花做捧的菲英笑道:“酸味太重不好,会摧残鲜花的。”

       心中的惆怅驱使我一定要表达点什么。我拿起粉笔在小黑板剩余的空间中写道:花言玫瑰巧语菜花 山盟一生海誓谢了。这回菲英只是无言地摇着头,默认了我的无聊。涛子回来那个兴奋劲有如打了鸡血似的,他描述着献花时人们各种的表情,惊呀,羡慕,嫉妒,恨……哈哈哈,我只是报以干笑,小子你知道情为何物?

       上午顾客不多,多数是订花的业务,收钱,纪录好送花的店址和时间。我们却不能悠闲,得把所有订单整理归类,还得插好花篮和捧花,等待下午辉煌灿烂的时刻。忙了一阵停下来,抬头看见店里货架上,柜台和地上全是花篮和捧花,我正被花儿簇拥在中间。        “嘿,这敢情好了,给我开追悼会了!大家快来,一鞠躬——祭奠我死亡的魂灵,二鞠躬———

        只听见菲英说:“别演了,大妹夫已经把粽子煎好,这两粽头给你的!”金黄金黄的粽子,香喷喷扑鼻而来,这比什么都真实而实在。正当我沉醉在粽子的美味中时,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可怜巴巴地盯着我。

        “想尝一尝?”

      他摇摇头,欲言又止,一副犹犹豫豫地样子。

     “想要什么,满足你!”

       他把手伸到我眼前,另一只手指指花。

       “五块钱——?”

          他点点头,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妈呀,我脑子里立刻闪出:情人,你多大啊,谁教出的孩子,有木有搞错……

        “只有五块,买给妈妈的”

            我这才清醒,语无伦次地说着:“好,好,卖,卖”      我仔细地挑选了一支玫瑰花,然后搭配了一小支满天星,用透明的绿包装纸扎起来。我发现自己的双手有些颤抖,是啊,短短的一分钟里从惊吓到感动也难为心脏啊。小男孩在留言卡上一笔一画地写道:妈妈,我爱你!孩子从我手上接过花时的笑脸如明媚的阳光,与初见那刻的他截然两人。我遥望着孩子远去,仿佛看到了那位幸福的妈妈的笑脸。“只要是孩子买花给家长的,钱少无所谓,都卖”菲英说话把我拉回现实,“若若,你还是有良心的吗!”我们一共接待了十来个孩子,三五元不等。

         六点过后是短暂的闲空间,店面只有我看守,其他人在里间吃饭。我正背着店面把自己拟写的情人大话贴上货架,一来渲染气氛,二来方便顾客写留言卡。感觉是有人在店里,回头一望,看见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女背影,我就接着干我的大作。她又回来了,只是低着头往柜台里找着什么。我瞟了她一眼,短发齐耳,灰面黄珠,就一煮妇而已,不会有生意往来。我接着忙我的,任由她好自为之,果真如此,她一会就出店门了。我望着她的背影,猜想着她可能找什么?她猛然一个转身,一反原来的羞涩,双眼直视着我走回来。“呃——呃,我想——"她磕磕巴巴。我是被逗笑了:“我能帮你什么?”    她轻轻地把一串钥匙放在柜台上,说:“能帮我把这串钥匙包装成礼品吗?”钥匙?我脑海中立刻闪出的词条是:红杏出墙?就这一煮妇?难道是:梅开二度,守得云开雾散,重续前缘……我的迟疑让她有些难为情,她小声说:“算了,算了!”我马上反应过来,一把压住钥匙:“没问题,没问题!小事一桩!”

         我找出一个四方小盒子,再找出一块红色的丝缎布放进盒子,示意她自己把钥匙放进去。她把那串钥匙放在手心,轻轻地揣成拳状,松开拳头,钥匙一根一根叠在一起。她没有马上把钥匙放进盒子,只是另一只手轻轻的拿起盒子,她把手掌贴在盒子的上方的时候停顿了几秒,然后轻轻翻转手掌,钥匙就静静地在盒子里了。这整个过程我是屏息静气,唯恐扰乱这份神圣的氛围。这几根发黄略有锈斑的铁器,在红丝绸的映衬下甚是庄严。我问:“需要写个留言什么的吗?”她轻轻的像是自言自语:“不用的。”然后把盒子的盖子盖上。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俗庸,这串钥匙已经是一切尽在不言中了。我选用了粉色的玻璃纸把盒子包上,然后在盒子上贴了一朵玫瑰红色的绢花。“祝你好运!”“谢谢啊!”她脸颊绯红,抬起眼脸极快的与我的目光对接一下,托着那个精致的礼盒走了。我茫然的目送着她横过马路,豁然感慨:故事不会歧视人物,只要人物敢于挑战!

         晚饭后真是忙碌得无暇顾及,涛子送货回来告知,别家的玫瑰已经涨价了,于是我们把单支价改成了12元。八点多花篮和捧花已经告罄,剩下一桶的玫瑰花,菲英说这些花是犒赏情窦初开的年轻人的。零零星星的的情侣光顾,我们也有一搭没一搭和他们调侃,分享着年轻人的活力。

        将近十点,一辆很大的轿车停在店前,车里出来了五六个衣着暴露的黄毛丫头。一个嘶哑的声音嚷着:“老板 ,这些玫瑰我全要了,全要了。”我才发现这中间还夹着一个男人,他一手拿着手机正在通话,一首指着我嚷着。一阵反胃的恶心往外翻,我冷冷地说:“不好意思,这些花不是买的。”“我们累了一整天了,不做生意了,你上别家吧”菲英也附和着我。那男人忿忿地说:“真是莫名其妙,真是农民,走,走,我们上别家买!”可是这群富龙城的“峁妹”们却不干了,叫嚷着肚饿了,赶快买花去对面马路的夜市宵夜。菲英望着我,我丢一个眼色给她,然后用极快的速度把黑板上单支花价的2改成了8。菲英说:“先看好价钱,这是十八一枝花哦”众茆妹异口同声说:“是啊,我们就是十八一枝花。”那男人被茆妹们炫得晕头转向的,只是重复着:“全要,全要”菲英只是简单的把花分成人头等分,用玻璃纸简单一扎,那男人连花都没数就交了钱,然后分发给各位茆妹们。茆妹子们嬉笑着回赏个香吻给他,他也趁机在她们身上的关键部位捞了点油水。

          送走这群酒肉男女,我们也开始打扫战场。一个夹壮的口音:“老板,还有玫瑰发(花)吗?”接着是个姑娘的话:“不要乱花钱嘛,我不要那个花!”男孩怯怯的说:“我就想送你一朵玫瑰花。”哈哈,我被逗乐了,送你一枝玫瑰花,这不是在唱歌嘛。我望着这对村村的小情人,真心想完成男孩的心愿,可是花呢?突然想起来我的发髻上插着一支折枝的花朵,就对他两说:“我有办法了。”我拔出发髻里的花朵,然后在地上捡出一枝花梗,在柜台上选了一根牙签,然后把花朵和花梗分别插进牙签的两头,一枝玫瑰花诞生了。菲英已经铺开一张玻璃纸,我配上一枝满天星,一枝典雅的花束成了。我在递花给男孩的瞬间问:“你会爱她一辈子嘛”小伙子涨红着脸使劲点着头,我说:“真情感天动地,免费拿去“小姑凉接过花,头都埋进领口里了。

       收拾干净铺面,大妹夫摆出了火锅。嚼着菲英老家大化的献鸡,喝着曲香酒,真爽。        情人节,不是肉欲男女的专利。只要爱,真心,真意,买枝花表达吧。

       也许是我无数次的说:“买把菜花还能吃。”的缘故,后来每到二月十四,总有人带着菜花来和我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泥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