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山东人的煎饼情结

(2007-05-09 22:01:14) 下一个

好友不远万里“厚着脸皮”请人为我捎来一个特别实沉的大铁锅----煎饼烙子,恐怕好多人搞不懂是啥玩意儿吧?

若是北方人,我琢磨没人不知煎饼的,哈哈,口水直往肚里咽噢。。。。。。。

 位于鲁东南的山东人没有了煎饼就没了命。生活困难时期,人们拼了命想吃白面馒头,等到有一天真能吃到白面馒头时,煎饼又成了总也无法割舍的牵挂。

朋友分享了这么一个场景:

夜深了,位于北京北四环一五星级酒店门前,一辆奔驰轿车悄然驶近,昏暗的灯光下,几个人影从四面八方围堵过来。这时,车上下来一男子,男子打开后备箱从里面拿出一堆东西,只见几个人影猛扑上去,瞬间就将东西抢夺一空。不一会儿,奔驰车离去,一切恢复平静、、、、、、事后得知,那晚是几位山东老乡在分从老家带来的煎饼。

煎饼就是将粮食磨成面,然后打成浆在鏊子上烙成的像纸一样薄的饼。热吃,喷香松脆,满嘴留香;凉吃,可卷可摊,随意自如。煎饼可搭配不同的蔬菜同食,亦可対折,里面放上各种原料做成合子食用。

但凡山东人,大都有煎饼情结。

一是宽容。不管什么菜系,只要包在煎饼中都是一道美味。所以,山东人有时就像煎饼一样特别有包容性,一般情况下,好的坏的都是先“来者不拒”,“吸取精华”总是到了最后才成标准。

二是坦荡。煎饼摊开直径大约有50公分左右,敞开来是饼,包起来是卷,怎么作都是美食,关键时刻还可拿起来吃。常吃煎饼的山东人待人接物总是“谨慎不足,大度有余”,来的都是客,四海皆宾朋。

三是仗义。煎饼一旦包裹起蔬菜总是严丝合缝,不让任何原材料浪费,食用时菜中有我,我中有菜,一顿饭就成了。因此,山东人对待朋友大都仗义,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可生生死死在一起,亦可为了朋友两肋插刀。

山东人就是爽!没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峤壁兰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筐子里偶然翻出了煎饼,不,应当说是山东煎饼。这一下,叫我直咽口水。吃煎饼长大的,情结根深蒂固。叫我既回味又思念……
dck 回复 悄悄话 a little exagerated. but it's indeed a delicacy. not all parts of Shandong eat it though.
Only about 1/5 of the region in Shandong rely on it as a staple.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忠孝仁义爱的评论:
现如今可不能只借我一人噢!没看见我们已有了三人帮了?要不你也干脆加入我们成为四人帮好了。
咋成了四人帮了?是不是感觉怪怪的?都是那四害害的!!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鱼郎的评论:
不行不行,我还没研究出怎么做呢!除非你们愿意和我一起边琢磨边做,好孬就这么地了。嗯?
忠孝仁义爱 回复 悄悄话 妹子,好久没来看你了,一来你就馋我!!! 你不知道大哥我这一辈子不好山珍海味,就爱饺子煎饼!你和你当家的商量商量,把你的鏊子借给俺使使。最好连你一块借来。哈哈哈哈哈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咱们就定了,周末开笨S带灵妹妹去你家.我们不到不准吃啊.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鱼郎:你很会顺手牵羊噢
灵狐:原来你喜欢随心顺意的爱称别人啊?!
你们俩干脆各自开着所描述的车来我这好了,我们拿出煎饼大模锅,研究,制定出制做方案,当场做它一大摞,即吃得过瘾,又不怕被抢,岂不更好吗?
灵狐 回复 悄悄话 青竹MM啊,俺的车不一定比笨S快,可是够大,抢了也不怕.下次看到了鱼郎那种笨S的通知一声,同去同去!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笨S乘可贵
自油价也高
若为爱情固
资悠不要了.


自油Arco,self service,87号无铅汽油.

对,灵狐师妹,就抢那个开笨S的.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鱼郎的评论:
那简单,但别触犯法律噢,先办移交手续再开也不迟啊,省得牺牲了自由。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灵狐的评论:
那你可记住一定要有台比笨s少笨而不s的车才能心想事成啦!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好吧,那个笨S你们不要我就凑合着开走了.
灵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给我留的一张,可是不够啊.我要专门去抢那开笨S滴.
灵狐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老乡啊!可是我们海边的人不吃煎饼的.下次见了也去抢.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也不夸张.我就喜欢山东人和山东人的性格.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被你这么一总结,让我自己都觉得是不是真的很夸张啊?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才明白山东人特有的性格特质质全是吃煎饼吃的,我这半个山东人还得多吃煎饼夹鱼大葱蘸酱.
一缕青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rryus的评论:看你的留言我也很爽,谢谢!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是山东人,也喜欢吃煎饼,也很爽,没说的,哈哈......
uh-oh 回复 悄悄话 剪不断的一缕情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