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菜地】冲菜(回收菜叶子)

(2021-02-09 19:38:26) 下一个

 

冲菜,也是小时候常吃的家乡家常菜。这个‘冲’字读第四声,就是冲鼻子的意思。记得春天的时候,农民挑进城买的菜苔中,有一种就叫‘冲菜’~~~应该就是芥菜苔,吃着一股冲味直呛鼻子,习惯之后还特别想念那种冲味。

 

我家的大芥菜还没抽苔就已经被虫子霍霍得差不多了。老爷种了几个萝卜,叶子扔了可惜,剪下来用做冲菜的方法处理吧:)

 

老爷第一次种萝卜,说还有进步的空间~~~我的领地在厨房,把萝卜洗干净扔进泡菜瓶。有几个心灵美,个头不大,当水果生吃还挺好吃的:)

 

叶子洗干净后,烧一大锅开水,先把杆子浸入,烫十来秒再把叶子全部按进去,几秒钟就好捞出来了:

 

然后紧紧地装满容器,倒扣盘子里过夜,第二天揭开:

 

挤干水分后切碎:

 

搭配可以随心所欲,各种肉(腊肉最佳),香肠,鸡蛋,豆腐干等等~~~我最喜欢用培根碎;冰箱里总是不缺胡萝卜,配菜既增加口感也添了颜值(当然还有营养:)

 

先把培根碎炒出香味,下胡萝卜丁~~~据说胡萝卜在油脂里会释放更多营养:)

 

最后倒入切碎的萝卜叶子翻炒,加点盐糖调味就可以出锅了。可以做下粥的小菜,吃起来没有冲味~~~调味也是可以自由发挥的,按自家喜欢的口味调吧:)

 

初学种菜的人什么都想种~~~老爷种的这一片,自己也忘了是芥兰还是抗癌菜。菜花没见多少,菜叶子倒是很繁茂,最大的好处是不招虫:)

 

我觉得任这些碧绿的叶子老去扔掉可惜了,便时不时的掰一把最下面的叶子,也用做冲菜的方法处理~~~补上扣盘子的照片:)

 

第二天揭开,也是基本没有冲味:)

 

补上培根包装袋,Costco买的:)

 

呛几个干红辣椒会更香:

 

还有一碗,拌面炒饭都挺好吃的:)

 

天气暖和了,叶子长得更快!上周末收了一大篮子:)

 

叶子好长,锅里塞不下。于是边洗边把杆子和叶子分开:

 

叶子特别多,烫了好几次:)

 

塞满了一个大盆子,翻出好几年没用了的请客大盘子扣上~~~忘了说,扣严实后用锅里的烫菜水封住,不让空气进去,‘冲’味就是这么焖出来的:)

 

过夜就可以炒了,时间太久细菌还是会跑进去的:)

 

杆子就切了满满一大碗,冻箱里找到一块火腿,切丁:)

 

脆脆爽爽的,非常下饭:)

 

给个特写镜头:)

 

叶子炒了一大盘~~~勺子是做参照物,看看盘子有多大的:)

 

两个人吃饭,这么多肯定一下吃不完,也不喜欢天天吃一样的菜。所以找了几个小瓶子装好冻起来,想吃的时候取一瓶解冻,微波炉叮热就可以啦:)

 

正好熬了点猪油,老爷不吃油渣,留了些叶子另炒一碗自己吃:)

 

莴笋也开始抽苔开花,再不拔就都变空心啦~~~

 

清理出这么多莴笋叶,小篮子里是最嫩的尖,大篮子都是可以吃的嫩叶子:)

 

这么多炒是炒不完的,也有点吃够了。莴笋叶子倒是不用烫,洗干净后撒点盐轻轻揉一下,腌几分钟,很快就蔫了。再搓揉几下,清水冲洗干净捏干水分:

 

切碎,再挤一次水分~~~挤干些炒出来才好吃:)

 

配菜中还可以加些榨菜萝卜干泡菜之类,味道和口感都会更好:)

 

还有一张老照片,配的是切碎的油豆腐泡:)

 

这些菜叶子,都是很好的维生素和粗纤维来源,只是没有青菜白菜那么好吃。这样处理之后,有些叶子本身的涩味就去掉了,口感和味道也能提升不少。吃不完的跟剩饭炒一下,也很好吃:)

 

再来一碗:)

 

最后上个萝卜莴笋叶子汤:)

 

 

图片
菜谱总目录
图片

需要查阅旧方子的厨友,除了键入要找的关键字,还可以获取在【秋爽斋】键入下面关键字词的其中一个(比如‘菜’字),就可以得到【菜谱总目录】。再根据自己想找菜肴的分类进去找链接。四个关键字是:‘菜谱/方子/菜/方’。

往期链接:

【我家菜地】

四季蔬菜:

【家常便饭】有人恨有人爱的折耳根

【家常便饭】自己种的葱蒜+凉粉
【我家菜地】学做香葱馅饼 + 电饼铛

【我家菜地】超级简单的葱姜油 + 紫露草
【家常便饭】韭菜懒龙 + 花盆种菜
【我家菜地】韭菜盒子 + 饺子
【我家菜地】几种腌韭菜
【我家菜地】韭菜炒虾球 + 北极甜虾

 

喜冷蔬菜:
【我家菜地】每日一汤鸡毛菜
【我家菜地】Mustard to 贵州无盐酸菜
【我家菜地】蒜苗丰收
【我家菜地】两个人的冬日火锅

 

【家常便饭】花样炒剩饭
【家常便饭】杨花萝卜炒着吃

 

【2018中国行】成都 - 古镇 + 重庆火锅
【2018中国行】成都 - 青城山+鱼片火锅

 

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体质,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