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中西合璧的懒人酥皮‘月饼’

(2018-09-23 19:26:22)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快到了,美食论坛和群里的厨友们都在忙着做月饼。说实话,这月饼我虽然也喜欢吃,却从来没想过要学做~~~算起来山菊写菜谱也有十几年了,但是从一开始就申明过,不肯花太多时间去学习那些比较麻烦的菜式的。我分享的主要是上班族煮妇的一些心得,尤其是省时省力的偷懒‘窍门’。

 

买月饼虽然方便,有时候馅料又觉得不尽如人意。今天就把过去几年偶尔换换花样的尝试整理一下来分享~~~仍然是旨在给大家一个idea,你可以按自家的口味用手边能找到的材料,做出家人喜欢的点心:)

 

先来试验一个冒牌的‘火腿月饼’~~~火腿就用冰箱里常备的培根碎代替:)

 

培根碎比较硬,我加了一点开水泡软,然后加入比较多的糖(三大勺),用微波炉叮一分钟,拿出来拌拌,再一分钟~~~直到尝着可以了(注意别弄焦了):

 

这个季节芋头上市,我喜欢小芋头,煮熟再剥皮:

 

然后放食品袋里用刀背或擀面杖压成泥:

 

拌入处理好的假火腿:)

 

捏成小丸子,放冰箱冷藏:

 

懒得做酥皮(以前孩子在家时做过:),超市买西人做酥皮点心的各式冷冻饼皮来代替。最相似的应该是这种:

 

这次用了馅饼皮(Pie Crust):

 

解冻后切成合适的大小:

 

方形的~~~没事,捏成一团再压成圆的,连擀面杖都不需要:)

 

包入准备好的馅丸:

 

像包汤圆那样边转边挤,慢慢收口:

 

收口面向下:

 

表面涂上点蛋黄液,小烤箱没预热,一共烤了25分钟(中途检查了两次,顺便再涂点蛋黄液):

 

当然比不上正宗的云腿月饼,但是也凑合啦:)

 

 

 

再来点甜馅的~~~贵阳青岩的玫瑰酱:

 

加了买的豆沙~~~有点粘手,微波炉叮了些面粉,滚一下就好:)

 

出炉啦~~~

 

切开看看:)

 

买的月饼吃完了,用山寨的冒充一下:)

 

 

下班去买菜,看见这个美国人做羊角面包的酥皮买一送一:)

 

解冻后拿出来(按包装上的说明撕开,一拧就爆开了:)

 

准备带去爬梯~~~爬梯的食物总是很丰盛,小个子的点心比较受欢迎。所以就把三角形的酥皮切成两块,把不规则的地方扯一扯拼一拼,很容易就包上了:

 

或者大的那块包馅,剩下的卷起来还成小羊角:)

 

馅是香肠芋泥的~~~先把香肠丁和榨菜末加些蒜蓉炒香,再倒入压好的芋头泥调味拌匀。冷了很容易就捏成球了:)

 

虽然颜值一般般,胜在简单方便,口味完全可以自家做主,想包什么都可以。偶尔换个花样,孩子也可以参与制作:)

 

这这样的点心我主要做来早餐吃~~~晚饭后边看电视边做,花不了多少时间。过节还是买一盒月饼来应景:

 

我们这小地方的Costco不供应月饼,这两盒还是朋友请人从隔壁大点的城市带过来的。

 

最后是朋友家种的南瓜,我喜欢白水煮来做早餐或晚餐,好吃又健康!

 

祝厨友们中秋快乐!!!

 

 

往期链接:

 

【厨房学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几位!!!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啦!文学城高手如林啊:-)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简单美味!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我就馋了:)用芋头和bacon很有创造力!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偷懒的做法~~~希望你也喜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买pastry 也能做酥皮。下次我也试试。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