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芸香雅集】十一月之三 秀典

(2018-01-07 16:17:26) 下一个

领题:唐伟滨
流年似锦,十匹一爿。金枝玉叶,秀典华章。淑人蕙美,雅舍芸香。罗绸细钿,美酒琼浆。聘婷柳态,飒爽垂杨。婀姿可喜,嗔目堪伤。占诗落凤,词度飞凰。行吟唱和,曲水流觞。老夫客坐,郊野游郎。穷才惧恐,寡义彷徨。登天少翅,入地无釯。良柴偶拾,废木盈筐。形骸放浪,举止癫狂。为人所耻,为己否藏。席筵终散,戏幕终场。扁舟已就,待月升洋。秋深露重,雁远霞光。潇潇雨密,嗖嗖风凉。彼时冷雪,此地冰霜。初冬骤至,夙夜绵长。心何挂虑,身必奔忙。生虽以苦,击鼓歌慷!

 

 

 
 
 
 

 

《词》

 

【滿庭芳】秋日登長城

 方林達

秋立長城,烽煙塵世,只留星與長雲。浩然綿亘,流落萬游魂。舊日依稀夢斷,來道上,豪傑丰勳。君臣寂,草荒堆亂,何处鳳和麟!

 

芸芸,誰又望,千峰仰嘯,萬葉似军。舉風飲恨嗟,何厭空樽。一眾拾台齐上,遊玩兴,不再關秦。青松續,料珍千世,今息尚尤存?

 

 

唐伟滨

 

方林达回国一次犹如逛街一般来去自如,羡慕。逛街回来更是得词一首《秋日登长城》,立意新颖,登上长城不说,还“秋立長城,烽煙塵世,只留星與長雲。”意气风发,凭吊古迹,感慨人与事皆如烟云逸散!“君臣寂,草荒堆亂,何处鳳和麟!”全词意象丰富,忆古思今,颇有“念天地之悠悠,独伧然而涕下。”的味道。

 

【兰陵王】(周邦彦)——白石山暮云晚霞

马新云

一团火。燃似灵霄艳荷。出清岫,环绕青峰,策马扬鞭驽风过。仙山也相裹。巍峨。千帆竞舸。滔滔浪,漫卷雪堆,隐约中金浆银舵。

 

娟垂并绡嚲。织女撒天花,忽右还左。紫藤橙蔓太婀娜。舒卷肆情转,合开遐迩,随他大幕何险叵。我自向天卧。

 

切磋。变云朵。也把九霄逰,来去皆可。逍遥更把青峰坐。却不求金殿,不求银垛。拈花一指,普天下,似这个。

 

 

唐伟滨

 

紫云看图说词的本领太强大,前面洋洋洒洒,最后来一句“拈花一指,普天下,似这个。”轻描淡写,可惜对我等众人来说,实非不易!只能望词兴叹!

 

 
 
 
 

 

 
 
 
 

 

《诗》

 

 

【七绝】骑童

唐伟滨 

赤兔白龙生火雪,

黄沙青柳响蹄风。

云长一骑疑方过,

定眼才知是粉童。

2017.11.11

看到外甥女梅洛笛骑马的飒爽英姿,为舅的不禁诗兴大发,赠诗一首,作为迟到的生日礼物!

 

 

 叶·飞

王薇

于叶飞飞,于心戚戚。

岁之已往,堪何以归?

 

雪.落

 马新云

白雪飘兮,我心坦坦。

昭华尽兮,银发何堪?

 

叶·飞

方林达

于叶飄飄,于心杳杳。

其大無外,勘何有內?

 

 

唐伟滨

 

最后是这三位的灵气之作,又飞又落的,我写不来。写不来就欣赏呗!秋已去,冬已来。春天还会远吗?懒懒洋洋,不完美也收宫。

 

 
 
 
 

 

 
 
 
 

 

《两字诗》

 

王薇

 

我行,我住;

我嬉,我寂;

我喜,我泣;

我安,我扰;

我思,我忘。

我来,我去。

于世间,何曾可以放下?

 

 

唐伟滨

 

我躺,我想;

我奔,我忙;

我收,我放;

我弹,我唱;

我狷,我狂;

我念,我忘。

出世,入禅。

于人间,

又有何曾不可放下?

 

 

方林达

 

我學,我思;

我思,我習;

我習,我知;

我知,我進;

我進,我信;

我信,我定。

知行,合一。

于人间,

又有何曾不可放下?

 

朱九如

 

我累,我躺;

我饿,我吃;

我困,我睡;

我悲,我哭;

我喜,我笑;

我信,我行。

因我思 故我在

于人间

百思仍不得其解!

 

 

唐伟滨

 

十一月,老夫领题,和者寥寥,只能将平日打趣写的东西也拿来充数。虽为充数,其实趣味盎然,人生百态百味起码写了三四,感觉王薇的最文艺,林达的最奋进,九如的最实在,我的最庸俗,无论放得下放不下,人间事真的是如此“百思仍不得其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