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空林雅舍】钟点工小张

(2017-04-23 16:59:24) 下一个

3:50候常青-一起走过的日子来自秋爽斋

(一)

 

国内家政服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和人聊起家政或钟点工,便想到我一直以来遇到的都有趣。

 

第一位已多年未见了。我称她小张。她身材娇小,比我不足九岁的儿子略高,我甚至担心风会把她吹走——幸好本地长年静风天。那时候我还没有辞去行政职务,习大大也还没上任处理三公问题,因公应酬而需要有人给孩子做晚饭,单位便荐了她。由于是单位的环卫,身份证压着,更加可靠一些。

 

小张性格热情,勤快伶俐,做饭味道确实不错。我便比市价多给了一些。每周做5次晚餐顺便简单打扫, 因她速度快,大约一周不到十小时。一月付给她500左右。后来便被上级委婉告诫,要我不要扰乱市场。那是多年前,家政价格还低、房价也还未疯涨的时候。

 

当然,除了以上优点,她也有问题。做事虽然快,碗盘却很快开始增添小豁口。偶尔也彻底碎掉。新买的也罢了,偏还包括朋友相赠,我万里迢迢带着的两只黑陶碗中的一只。重要原因当然是我从不训她罚她——我宁肯见人骄纵也不愿见人小心翼翼地懂事,是以往往纵容身边人。现在还用着这些豁口碗,没有老人与小孩,其实也无妨。 另外一件事也不大,却也记忆深刻,因为使我的吃货心狠狠地痛了一下。那是有一次见到阔别的带鱼子的黄花鱼,于是兴奋买回家。不料她不曾见,也不知道该问,把鱼子直接扔掉了!

 

最为有趣是她品评我的着装,很直率告诉我,我衣着很土。我一直为此莞尔。这个涉及到审美,身材高,便不可太花哨,否则如同移动展台。而川地平均身量偏低,着装需要亮眼,满街衣鞋五颜六色亮晶晶。她这样讲实是出于善意,那时候我气色好,黑色等暗色衣服尽可以镇压得住,但以娇小的她的眼光,却不够时髦好看。后来容色暗淡,开始通过着装花色来补偿提亮,若再见到她,想来会赞了。

 

我乐见她不曲不伪的样子,更喜欢她的自信,不盲目追随所谓海龟的衣着, 而是敢于批评。如是遇到一位样样跟我学,以我的审美为审美的,该是多无趣! 

 

 

(二)

 

小张不仅有趣,我也敬重她。

 

她先生智力稍弱。这不稀奇,在过去,四川毕竟是一个缺碘的省份。然而小张公婆似因此不喜儿子,偏心伶俐的女儿,连带着慢待他们的亲孙女。

 

原本小张在沿海打工,工资高许多。然而看到孩子的境遇,就决定回来,并不留恋更高的收入。回来只好做多种兼职如环卫、家政、交通协理等辛苦而工资极低的工作。

 

她先生做送水员,二人再加上孩子,便有些拮据。然而依然给孩子定鲜牛奶,报了昂贵的拉丁舞班。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张还是一直精神饱满,笑意深达眼底。看着这样的她,我相信她晚景必然好,女儿也必然好。

 

说到牛奶,就想起另外一件事。关于牛奶的健康效益,实是产业界的诱导,学术界并没有发现确凿的对骨骼等方面的健康效益,问题倒是发现不少。为儿子营养,我曾查阅大量学术文献,于是心中有数,并不为媒体内容所动。特意劝过一位挚友,让她女儿不要喝太多鲜牛奶,也劝过一位亲戚。可俱是无用,我毕竟非专业人士,他们都更相信铺天盖地的媒体以及专家的话。亲戚家的女孩子父母都高,或许在牛奶促进下,她刚初中就身高180。而挚友夫妻不高,牛奶却又不帮助他们孩子长高了。不帮也罢,在发育期,女孩迅速高度近视,他们那里有全美顶级医疗中心,专家判断原因是身体发育速度太快,视神经的发育速度跟不上。挚友素来骄傲口硬,后竟对我道,悔当初没有听我建议,可见是悔极。

 

喝鲜奶的小张家姑娘出了另一种问题,小张问我,孩子八岁就开始发育胸部怎么办?她家八岁小孩矮矮瘦瘦的,只有四、五岁的个头,如果那时候发育,真是要成为侏儒。我劝她停下牛奶,改豆浆。她是唯一肯采纳我不给孩子喝牛奶建议的人。那时候,她已不在我家干活,但是仍做环卫,所以还时常见到。再后来见面,特意告诉我,小孩子不仅胸部发育停下了,而且之前每年冬春不断的感冒也不见了。看来如一些研究所说,儿童上呼吸道疾病的多发确实可能和牛奶摄入相关。

 

她自信,却听得进我极端反潮流的建议,更是一位为了孩子肯做出非凡努力的母亲,所以我敬她。

 

(图为我儿子和小张母女在科技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