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张思卿妙语定下景观名

(2016-08-12 15:38:53) 下一个

2:08 JT - 奇异的关联 来自秋爽斋

 

 

张思卿妙语定下景观名

 

1993年5月,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同志到黄果树考察,我荣幸参与接待,当时在我的心目中,这位于1952年便从事检察工作多年的领导,是个法学、法规、法制方面的专家,一定是个严肃少言的领导,可是经过游黄果树大瀑布后,特别是游到天星桥时,他的一言一行使我感到,他是一位才思敏捷、学识深厚、言谈幽默、书法流畅的领导。

 

进入天星桥天然盆景区,一座巨石壁上刻着“隐秀”两个字,他看后便说“看来你们建议到天星桥一游是有内容的,园内隐藏着不知多少秀美的景观呀”。我忙回答:“这就要请张检察长看完后给予评说吧。” 

踏着计生步,他认真地数着他的生日位置。到“天水一线”、 “空灵石”等景点时,我都一一作了介绍,我诚恳地向他请教,对他说:“景观的命名还是征求意见阶段,是否取得洽当,请给予指正”。他表示这两处景名与景物都很确切。我说“空灵石”还配有诗句呢:

 

是风的作品

是水的作品

是岁月的作品

一切混沌都随风去了

一切污秽都随水去了

一切沉重都随岁月去了

剩下的唯有一种境界——空灵

 

我告诉他这是张克同志(省人民出版社总编)命名配的诗句,他高兴的说:“不错,不错”。

 

当走到他生日的踏步时,他停下细看,正是景观最好水上盆景的中心,旁边有飞来石,石上有仙人掌和喜水作物以及草本花卉,是一幅天然的组合配置景观,大家向他祝贺,他高兴的说“好景长在,真是好景呀”。我还提示他,正面抬头远看,有“天星桥”三个大字,可惜年久风化,远看模糊不清了。

 

往前走,顺着幽静弯曲溪水边沿的小道,来到道路特别窄的峡岩前,我介绍说:“这岩缝很窄,新西兰总理朗伊和班禅十世都是大肚子,过这岩缝时都是侧身过去的,所以暂时起名为“侧身岩”。

 

张思卿说:“我认为景点取名,根据实地、实情、实景可取幽雅的,也可以取形象的,而面对这窄岩缝,可以“俗”取胜,俗一点也是可以的嘛!”

 

我忙说:“请检察长命名吧”。

 

他脱口便说: “大肚难过 ”四个字,接着解释说:“指的是两个意思,一是肚子太大难得过去,二是肚子大了过不去,后面的好风景看不到,心中难过呀!”听后大家拍手称赞,在宾馆他还高兴的在宣纸上挥笔留下了“大肚难过”四个字的宝墨。“肚”字的月旁还写得突出像个大肚子,景名取得形像而通俗。

 

经过“美女榕”和“人字树”,他都认为命名得很形象,也有内涵。

 

到了后山,眼前呈现的是一片开着黄花的仙人掌,这一景初步起名为“仙山群长”,张思卿检察长想了一下,便说:“这处景观,取名为“奇石聚仙”如何?”并注解说:“这形态奇异的怪石,长满了仙人掌,仙花盛开,正在结仙桃。另一意思是,这奇石、仙人掌引来了聚集众多的仙人

“游人”。在场的都认为这一定名优雅,内涵深远。

 

在宾馆,张思卿检察长挥笔泼墨,又题写了“奇石聚仙”,这些字,一个个圆润而有力。

 

跟着他观景,听他说得最多的是保护好风景资源,他一再地说,千百年来大自然造就的奇景是不可再生的,山和树的成长,树和石的结合,藤和树石的共生,都不是短时间能造就的,要倍加珍惜呀,这些话,条理、科学、有教育意义,我们牢记着。

 

他还告诫我们要注意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要着眼于发展的长远利益。发展旅游要让游人增长知识,更新观念,寻求差异,获取美感,找到乐趣,享受自然。他的宝贵教导,给我们风景经营管理者,指明了发展的科学方向。我们黄果树人,感谢他的命名、题字、教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