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 陈楚生:不必勉强 + 周柠:息。怒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楚生:不必勉强 + 周柠:息。怒

(2010-12-19 21:10:08) 下一个



{
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if(this.width>450) this.width=450}}}}
}" />

(图片来源网络)



不必勉强



陈楚生

※※
---------★★★---------

在每个分手道别的地方
总有一些纷乱的脚印
谁不曾徘徊过,不曾留念过
将思念藏在未知的重逢里
在一个凄清寒冷的夜里
含着眼泪我默默的离开你
千言和万语无从说起
只有静待伤痛的痊愈
离开你,不容易
想念你,不得已
如果你,真在意
不必勉强你自己
哦……不怪你
日记里,太拥挤
只要轻轻把我获取
在好多好多翻滚的夜里
我在梦中轻轻呼唤你
想你的笑容,想你的身影
把思念化作苍白的回忆
每一个凄美爱情故事里
总有一点伤痛的记忆
不能不想你,不能忘记你
把思念藏在未知的重逢里





~~~~~~~~~~~~~~~~~~~~~~~~~~~~~~~~~~~~~~~~~~~~~~~~~~~~~~~`
周柠的文章:
息。怒

老老恒言要戒怒。
  
五千年,能使野狼驯化为极致驯良的狗,却不能除去人隐在骨子里的愤怒因子。话当年痴迷三国,直惜周郎君三气疮裂殒命;说如今正爱圆圆,便许吴三桂一怒开关延兵。我知道别惹小孩也别惹机器人,一怒个个成神。
  
人体有三昧真火。
  
燃情岁月,小烧如热身,使五脏通透六肺舒畅,七情氤氲六欲微熏。大烧则如自焚——伤肝伤胃伤脑又伤心,气死牛气死猪还能气死人。一件公案笑死牛皋气死金兀术,一个比一个不值得。该不教我气着天下人,也不教天下人气着我。
  
可这世上竟有一盏俗称的气死风的灯,还有一株雅名气死天的草。一灯一草的都来劲——我死了得叫你们立八个牌位,不然定要把棺板子捶个咯吱咯吱,气的活过来。
  
息怒就是息命。

~~~~~~~~~~~~~~~~~~~~~~~~~~~~~~~~~~~~~~~~~~~~~~~~~~~~~~~`
罢了的评论:
评论于:2007-03-27

一点也不错,“息怒就是息命”。死人和活人差得不就是一口气嘛,人活着,争的也不就是那一口“气”嘛!

我接受愤怒,因为愤怒是一个人真性情的表现。一个人在平时可能会说假话,愤怒时却会说真话,除非他的愤怒是假的。我赞同愤怒,因为愤怒出诗人。没有岳飞的满腔悲愤、怒发冲冠、壮怀激烈,哪来他的传世之作“满江红”!没有文姬“今别子兮归故乡,旧怨平兮新怨长。泣血仰头兮诉苍苍,生我兮独罹此殃”、“ 故乡隔兮音尘绝,哭无声兮气将咽。一生辛苦兮缘别离,十拍悲深兮泪成血”、“北风厉兮肃泠泠。胡笳动兮边马鸣。孤雁归兮声嘤嘤。乐人兴兮弹琴筝。音相和兮 悲且清”的满怀忧愤,哪来她流芳百世的巨作“胡笳十八拍”和“悲愤诗”!

大凡有血气的人,难免会有愤怒时。当别人把刀子捅进你身体的时候,你能做到不还手吗?当你受到别人的辱骂,你能做到无动于衷吗?当你被你所爱的人抛弃,你能做到一点怨恨和愤怒都没有吗?我想,很难做到。

我不赞同愤怒,因为人在愤怒中容易失去理智,虽然愤怒能给你带来一种宣泄的痛快,但愤怒时极易出口伤人,导致两败俱伤,留下无穷隐患。 愤怒虽然可以出诗人,却难出大政治家和军事家。“愤怒”是政治家和军事家的大忌,是他们的对手所求之不得的。所谓“激将法”,大抵都是为这些易怒的莽汉准 备的。况且易怒者,小之伤身,大之殒命。就像《晋书•王逊传》里那个因痛失良机,越想越怒,在愤恨中死掉的王逊,真是一点也划不来。

其实,仔细想想,这个世界上真正能让你愤怒的事情并不多,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有多少事情真的是忍无可忍的呢?人们发怒通常是因为受了委曲,人要发脾气实在太容易了,若是受了委曲之后仍能处之泰然,那便是一种修养, 一种境界。

因此,能不愤怒时尽量不要愤怒,能息时怒尽量要息怒。常见有人家中挂的条幅是个“忍”字,“忍”字心上一把刀,做起来虽然有些难度,但努力一下还是可以做 到的。“怒”字“心”上一个奴,也就是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有时候,人为图一时之快,不得不终生为奴,用一生来承受其结果。

杰弗逊说:“愤怒时,心里数十下再开口,非常愤怒时,数一百下。”我发现,这个办法对我很有效,大大减少了我愤怒和发怒的次数,当然忍无可忍的愤怒除外。我建议你们不妨也试试看。

~~~~~~~~~~~~~~~~~~~~~~~~~~~~~~~~~~~~~~~~~~~~~~~~~~~~~~~`
山菊的随感: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怒火好似夏天的雷阵雨,虽然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幸被浇了一身的人,那感觉却是:

痛苦

无声地
撕扯著我的心
就像那
跑在雷声前的闪电

雷来了
雨来了
痛却被雨水和泪水
冲淡了

留下的只有


(2004-07-19)


这是一场雷阵雨后一挥而就的句子。是我新诗中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一首。如今读着,苦涩依旧~~~正如一个朋友说的:痛是短暂,苦却漫长。“忍”字心上一把刀,刀下斑斑点点都是血~~~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会数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这一沉寂,偶们都没东西看啦:)

悲喜都属正常吧~~~谁也不比谁强一些。
如秀才所追求的,能感觉到内心深处的宁静,其它真的都是浮云了~~~

新年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到您的博客来看看,看到这篇文章,不禁莞尔。其实痛苦也好,愤怒也罢,都只能顺其自然。人的境界、胸怀、悟性、修养没到那一层,愤怒来时怎么都挡不住。说起痛苦,大凡只是个人的感觉,而且常常被放大了。我想真正的痛苦只与生老病死有关,那是一种说不出的痛,一种欲说还休的痛,那样的痛让你没有勇气说出口,只能顺着心咽下去。看到自己前几年的留言,觉得蛮幼稚的,但也蛮激情的。如今罢了老矣,火气越来越少,大概是都没有精力与能量愤怒了。可喜或可悲耶?

祝山菊姐全家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