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史家胡同)..."> (图片来源:史家胡同)..." /> 那英:雾里看花 + 周柠:斑。斓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英:雾里看花 + 周柠:斑。斓

(2010-07-23 18:55:45) 下一个



{
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function anonymous(){if(this.width>450) this.width=450}}}}
}" />

(图片来源:史家胡同)



雾里看花

演唱:那英

※※
---------★★★---------

雾里看花 水中望月
你能分辩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涛走云飞 花开花谢
你能把握这摇曳多姿的季节
烦恼最是无情叶
笑语欢颜难道说那就是亲热
温存未必就是体贴
你知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哪一句是情丝凝结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
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
周柠的文章:
斑。斓

斑斓的表象,在蝶花相映的生动,在层林尽染的淡然,实质却在优伶捏嗓细唱的一句里: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一下子跟灭度有了关,因色彩斑斓,往往是剧毒之兆。

致幻的曼陀罗,成瘾的婴粟,有毒的菌菇,是以色诱人。而蝮蛇的鲜艳环纹,刺毛虫的美丽斑点,是以色咄咄逼人。这是叫人起鸡皮疙瘩的色彩。

极 乐鸟尾巴拖着雨林般的彩翼,梅花鹿头上扛着宝塔似的犄角,流苏鹬脖颈箍着围巾样的胫羽,雄性动物用阴郁招数吸引配偶——比开rolls-royce坐骑、 抽129Coronas烟卷的男士DIAO的多,又比女人用来悦人悦己的衣饰方便——这些在物竞天择过程中获得的体色花纹,是雄威、性感的象征,也是使它 们招致毙命的缺陷。

午夜里的斑斓时光就更不消说,病的毒的欲望借着夜光四处流窜。

还有更斑斓的,小河漂着异彩的污流,天空漫着烟熏的妆容,极地上空出现预示臭氧层受损的珠母云。触目惊心。

掀开那张斑斓锦帕的另一面,只有回忆、梦境或底片里的黑白。

~~~~~~~~~~~~~~~~~~~~~~~~~~~~~~~~~~~~~~~~~~~~~~~~~~~~~~~`
罢了的评论:评论于:2006-10-04 10:20:50

每次读到“斑斓”这两个字,心中便无来由地冒上“毛骨悚然”这个词。不知道是因为从小怕蛇,最讨厌电影中那些五彩斑斓的巨蟒,还是因为在读小学的时侯,不经意中看到的那滩在夏日阳光下五彩斑斓的血迹。

记 得那是一个炎热、干燥、无聊的夏天,有一天,我和同学D和另外三、五个孩子一起,在离学校不远的武康大楼下玩耍。只听到“砰”的一声响,有一件东西从九楼 高处飞落而下。好奇的我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上前去。我们看到一个男人,仰卧在地上,血像溪水一样,从他的身体底下不停地往外流淌。D突然抓住我的手,像触 电似的痉挛起来,然后发疯般地嘶叫:“爸爸,爸爸,他是我的爸爸,你们快救救他。。。”

那滩五彩斑斓的血像一条越来越大的毒蛇,盘踞在我们的脚下诡异地看着我们。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可是没有人伸出援救之手;在人们的眼里,这个自绝于人民的走资派,死有余辜。

突然想到曼德尔斯塔姆的一首诗:

   成垛的人头在向远方徘徊。
  我缩在其中,没人看见我。
  但在富有生趣的书中,在孩子们的游戏中,
  我将从死者中升起,
  说太阳正在闪耀。

许多年以后,只要我一看到和血相关的颜色,我的眼前就会出现那滩诡异的、五彩斑斓的血,我的手上就会感觉到他的痉挛,耳边就会想起他那撕心裂肺的哭叫声。。。

自那天起,D突然长大了许多,他的双眸里冷漠和仇恨代替了曾经阳光般的笑容。幼小的他没有办法反抗他们,但是他的内心却在一点点地成长,磨难和痛苦赋予他内心坚强的质地。

“我将从死者中升起,说太阳正在闪耀。”他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太阳重新在他头上闪耀,他现在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大学教授。

有一次出公差,我去了D的城市,那天晚上我们两都有点喝高了,他又提起了那个夏天,提起了躺在五彩斑斓鲜血中的父亲;他说他会永远记得这些往事,他会永远保存这个伤口,保存这份曾经的痛和耻辱,不是为了报复,而是时刻警醒自己:尊严是何等的可贵。

在没有压制的地方,人不会想要自由。就像一个养尊处优的人,平常吃满汉全席也不会觉得很香,而一旦饱尝颠沛流离、忍饥挨饿的折磨之后,他就连一碗稀粥也会喝得津津有味。所以如今的他和我都非常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自由生活。

我相信生死轮回,我相信恶善有报,就像《圣经》中所说:

  试看恶人因奸恶而劬劳,
  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虚假。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
  竟掉在自己所挖的坑里。
  他的毒害必降临到他自己的头上;
  他的强暴必落到他自己的脑袋上。

忘了解释,为什么我眼中血的颜色是五彩斑斓的。

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注意到,一滩血在夏天干燥的柏油路上,它的颜色是:红中带幽绿,绿中掺深蓝,蓝中藏暗黑;折射在血迹上的阳光使血的表层看上去有些许银色的反光。

~~~~~~~~~~~~~~~~~~~~~~~~~~~~~~~~~~~~~~~~~~~~~~~~~~~~~~~`
山菊的随感:斑斓之后不是凋谢就是黑夜~~~
而我向往一种宁静,一份从容。
~~~~~~~~~~~~~~~~~~~~~~~~~~~~~~~~~~~~~~~~~~~~~~~~~~~~~~~`


【五律】暮色

雨后黄昏好,叶珠垂且停。
参差湖畔柳,明灭草间萤。
蛙鼓开天道,幽情入杳冥。
银蟾出烟窟,伏暑夜收形。

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