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人书:我们的田野(黑鸭子五段版)

(2008-10-28 20:43:19) 下一个

[小人书03按]

我的朋友,夏天的时候,你也喜欢去钓鱼么?你不会也跟我一样,每次都救火似的冲到湖边,装竿、拴钩、挂饵、甩线,然后就一边轰着蚊子,一边迫不及待地等着丰收了吧?

草地很香,草地的周围是些很高很密的树,有的树干还是红色的。你知道,树林的外面有波浪似的青色的山坡,山坡上有很大的农场和成群的奶牛。天很蓝,午后的阳光很刺眼,所以你只能看看水里的倒影。透过苇间的倒影,你可以看见天上的白云,和在云间翱翔的老鹰。经常听到“哗啦”一声,那是鱼在水面蹦。四周弥漫着夏天的气息,一切东西都笼罩在透明的水雾里。

这时候,我会想起法国小说“两个朋友”,也会想起保尔和冬妮娅初会。但更多的时候,是想起了“蒲柳人家”。

很怀念夏天,和夏天的家乡。

[小人书08按]

五年过去了。

灿烂的阳光照着山上笔直的树。山脚下深绿色的溪水从眼前流过,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形成漩涡,之后继续向前流淌。不时有火车轰鸣着从头顶的桥上驶过。经常是很长很长的货车,能过很长很长时间。钢铁上装载着钢铁,或者油罐,或者成堆的木材。有时候是只挂着几节银色车厢的客车,唰的一下就不见了。

身后是运河的闸口。听到铃声,穿制服的运河管理员从一个小房子里出来,扳转开巨大的黑色轮盘。闸门上游的湖水立刻形成小瀑布,灌进闸口。不一会儿,就有一条白色的游船从远处开过来。船尾桅杆上飘着面小小的国旗。船上的人关闭了发动机,站在船头,把缆绳抛给岸上的运河管理员,让船慢慢靠岸。

手里的鱼竿抖动。一下,两下,突然竿头猛地下垂,鱼竿几乎被弯成了90度。我的心脏也跟着抽紧。右手把竿一提,左手赶紧松开线轴的旋钮。鱼线迅速被一股力量拉出去,线轴飞快倒转,发出持续的嗤嗤声。同时转动线轴收线,让鱼线继续保持着绷紧的力度。

太阳下山的时候,运河管理员走到闸口的旗杆前,降下国旗。夹着旗子往回走,经过我身边打个招呼:“钓到什么了吗?”“嗯,两条鲈鱼,个头还行。今天不会再过船了么?”“不会了,我下班了。再见,祝你好运。”

天上的几片白云变成了粉红色的晚霞。水貂在溪边的石头缝里稀里哗啦地忙着。晚霞的粉红色也渐渐褪去,天色渐渐暗了。可是我还要再钓一会儿。

五年过去了。夏天又快过去了。


[后按]

03按就是2003年写的,时间过得这么快。五年间发生了很多事,可是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我喜欢钓鱼,也喜欢在钓鱼的时候看周围的人和风景,还有声音和空气。为了钓鱼,我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机会。

中秋节到了,祝各位朋友阖家团圆、快乐。特别是文班、小渊、landkid等国内的朋友(据说国内还有冰淇淋馅的月饼,是吧)。我觉得外国真是特好,反正我特喜欢。不过那怎么都不是我们的田野。听着这个歌,我怀念和想象着我们的田野。




【我们的田野】

词:管桦 曲:张文纲
演唱:黑鸭子 专辑:岁月如歌

我们的田野 美丽的田野
碧绿的河水 流过无边的稻田
无边的稻田 好像起伏的海面

平静的湖中 开满了荷花
金色的鲤鱼 长得多么的肥大
湖边的芦苇中 藏着成群的野鸭

风吹着森林 雷一样的轰响
伐木的工人 请出一棵棵大树
去建造楼房 去建造矿山和工厂

森林的背后 有浅蓝色的群山
在那些山里 有野鹿和山羊
人们在勘测 它们埋藏着多少宝藏

高高的天空 雄鹰在飞翔
好像在守卫 辽阔美丽的土地
一会儿在草原 一会儿又向森林飞去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5&ID=73683&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喜欢这种淡淡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