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便饭】海外过年,家常的一天(乡下食堂开饭啦)

(2007-02-16 22:21:17) 下一个
赫赫,各位乡亲,如果那么多精美的年夜饭你都还没吃够的话,请到我家,再垫补点家常便饭:))

今年春节碰巧是周末,我们三十和初一都要去‘爬梯’。最近爬了不少梯子,攒下一些菜,加上平日晚餐,凑一大桌,来给新朋旧友们拜大年! 祝大家猪年大顺!

想起小时候在家过年,总是热热闹闹的。不但叔叔伯伯们举家来聚,单位上若有些小青年不能回家,父母经常会请他们来一起过年。因此今天这桌菜,特别献给孤身在外求学或工作,不能回家与亲友团聚的朋友们,略减乡愁!

那天看见离乡JJ说酒酿没做好,正好我又做了些,先罗嗦几句吧。

以前交过一个做酒酿的实验报告(题目好像叫‘这个世界是懒人创造的’:)),做酒酿的体会概括起来就是三点:第一,温度;第二,温度;第三:还是温度。太烫了不行,太凉了也不行;必须得何家闺女配郑家郎才行:))

山菊当年化学学得不错,在私房研究了各家方子之后,便知道容器不沾油啦,要用冷开水啦~~~等等都是小节,要注意但不是成败的关键。长毛啊发黑啊~~~等等都是温度的问题:不是太高就是太低,酒药里的菌种不能成活繁殖。想通了便动手,这几年还从来没失过手呢~~~赫赫,咱的年菜不够精致,先自己夸一把再说(跟某大师学滴):


我家微波炉坏了,换了个小一些的,懒得去找合适的容器来煮饭,就用蒸笼了。糯米先泡两三个钟头,蒸笼里垫张打湿的纸巾,把米放上蒸半小时至熟。拿出来放盆里用块子挑开散热,慢慢洒入一杯冷水。然后就是关键的试温度了:手掌按在饭上,感觉还有些烫但是能坚持30秒,这温度就差不多了。太烫(不能坚持30秒)就继续用筷子翻拨散热,初学多试几次就有数了。然后就是伴入酒药粉(剩一点撒表面),用手沾点水拍紧拍实,中间抠个洞。盖严用被子包好保温,两到三天就好了:


装瓶后加一杯水,可以让它停止发酵:





初一用来煮酒酿元宵:)) 好,下面开始上菜了!


鱼香味的香菇:芥兰是清炒的


扣肉:明天去朋友家要带这道家传的梅菜扣肉,做了好几碗,先来一碗试试味道。等有空重新上个做法贴


卤的鸭爪:新年抓钱哈:))


青椒炒酱油肉:衣带渐紧终不悔MM的酱油肉方子,好吃! (看人家MM这ID,这境界,那虎老师得学着点。光喝果汁?不起油锅?哼哼,生活少了一半乐趣:))


剩下的加块豆腐干,又是一道好菜:


酱油肉炒土豆片:


蒸酱油肉的半碗汤,泡了些腐竹和木耳一起烧,最后加点剁椒:


酸菜鱼:


我家的‘常’菜:炒肉片:


肉末炒泡菜萝卜:


CCTV4上学来的炒合菜:绿豆芽、韭菜、鸡蛋皮、肉丝和虾,分开炒再混合


毛豆鸡米:


再来盘芥兰:有几个干辣椒,估计虎子也不吃:))


BACON鸡蛋炒蘑菇木耳:


腊味双笋:种的几棵莴笋,加上冬笋。


清炒莴笋:(赫,PS过头了:))


虾皮莴笋叶:


凉拌蕨菜细竹笋:


家常麻婆豆腐:


韭菜红闷虾:从葛MM那儿学的:))


剩下的做了‘金钩白菜’:


清炒茼蒿菜:


去‘爬梯’少不了的:


鱼香芥兰:


木耳炒大芥菜:木耳可是个好东西


朋友又分大冬瓜了,做了剁椒冬瓜片:


冬瓜肉丸海带汤:


冬瓜鱼丸汤:


包饺子不是俺的强项,大家凑合吃吧:




猪肉茴香馅的,喜欢的再来一盘:





明天(噢,已经是今天了)朋友还要我做‘定胜糕’,现在先上盘越南店买的凉糕:



给小朋友们发个红包吧:




菜上完了,大家慢慢用吧!



大年三十了,祝朋友们春节快乐!!!!!!





(单位上昨天今天都开了会,接了两个projects with a tough deadline。所以又要做一阵子‘潜水员’了~~~不过再忙也要来偷师学艺的,只是灌水的时间会更少了。等忙过了再回来补。)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3&id=43995&star=1#43995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5268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刺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天~~~~~~~~~~~~馋死人不偿命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没问题,下次给你送个鸡毛信:))

葛MM:没心情就歇歇好了,现在我也常在城里转悠,会常去你家偷师的:))
噢,留言是在客厅~~~偶串门大都是这件‘体面’衣裳,不做新衣了:))

老太太:谢谢啦! 别谦虚呀~~~你捏的那饺子,咋就那么整齐漂亮涅!

杜JJ:自己做吧,很容易的。具体用料和步骤请参考这个老贴子: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29911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山菊好厨艺。赶明儿周末再上菜,预先打个招呼。
酒酿是我的最爱,可也能醉人哟。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万福!新年好!

你去过我家? 穿着新衣去的?我没认出来耶,抱歉哈。

祝姐姐姐夫小帅还有他的美女新春快乐!
老太太语录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喜欢吃,我就先不客气了,呵呵。

真是烧菜能手,老太太自愧不如。

祝猪年诸事如意,健康幸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啦.好久没尝甜酒酿啰!
酒酿铺蛋,我妈妈最喜欢的早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胖胖怎么过的节呢?

春节快乐!!!
胖胖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太多了,撑死了,最爱:酒酿,酸菜鱼,梅菜肉.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