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霓娜:也谈'精致女人'

(2007-01-05 19:19:47) 下一个
 这个话题其实很早就想谈了,可是总不知该从何说起.

自从我的博克"枫伊粥食"创建以来,得到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不少朋友们的美言夸奖.听到最多的是"姐姐真是个精致的女人""是女人中的女人""想做姐姐这样的精致女人"......然后,五瓣丁香美眉的一篇"向精致女人奋勇前进"的妙文将这个说法推到一个新的高潮和起点.

这,就让我更加无所适从了.

我不确定,自己到底算不算得上一个"精致"的女人?一个所谓"精致女人"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所以,我迟迟不敢碰这个话题.

但是,自从上周,我帖了那个"霓娜的内调外理点滴心得"后,在流坛的跟??有个姐妹旧话重提地说:"想做精致女人,先要有个会挣钱的劳工.如果整天为生活奔波,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烦恼,买点东西还要千算计万算计,怎样也过不了如此精致的生活.霓娜JJ这样的生活是我的梦想(可能也是很多JM的梦想吧).羡慕的同时也为她高兴."然后也有姐妹同意这个说法.我很感谢这位姐妹的美言.

这就让我想起在丁香姐妹的原文后,不少跟帖中年轻的姐妹在做家庭计划时,很偏重地考虑经济方面的因素.认为没有25万年收入就甭想生三个孩子.....不能到名牌店买东西就会不平衡.....

我也收到留言有网友告诉我,夫妻两个人年收入6位数字过半,没有孩子,还是觉得生活品质不高.问我先生一人上班,还有三个孩子,是怎样做到把日子过得这样滋润精致的.

还有,在讨论到是否该全职做主妇来照顾孩子的问题时,有网友这样表达意见:"在家做家庭主妇,每日接触是孩子锅台家长里短,生活的范围缩小了,与老公的共同语言必定越来越少,再加上不注意形象弄个黄脸婆样,这婚姻…………"

加上,朋友电话中也再再地强调,我的生活不是"温饱型"而是"精益求精型".

等等等等,诸如此类.我终于觉得,该说点什么来澄清这个"象霓娜一样的精致女人"的概念,也有必要把蒙在霓娜身上的那层轻纱揭去,看一看,要做到象霓娜这样,到底支持着的是怎样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很难下手,是因为会牵扯到太隐私的问题----家庭年收入的问题.所以,我会避开敏感区,只谈我的看法和观点.不然,我永远不能对此表态,憋着,其实挺难受的.

首先,婚姻稳定与否和太太是否全职家庭主妇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认为太太做了家庭主妇就整天家长家短的和丈夫没了共同语言变个黄脸婆的说法,我认为是荒谬的.

现在信息如此发达的社会,即使足不出户,又何愁不知天下事?只要自己不要忘记和时代同步成长,多充实自己,随时更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又怎会落后于时代?

退一步说,和老公的所谓共同语言,如果只有职业妇女在工作中寻找,那难道这家子是夫妇必须同个行业才有所谓的共同语言?抑或不是同行,回到家里还要谈外面的发生的"政治""形势""专业"作为维持婚姻关系的共同交合点,那不是很悲哀吗?工作和生活混为一谈,家里谈工作?这是现代模式的生活?我,不能苟同.

再退后一步,家庭主妇一定会不注意形象弄成黄脸婆?我更加不会同意这种偏见.我全职做白领的时候不比现在更不黄脸婆,而现在做全职主妇也不比那时候更黄脸婆.反而,是现在更加研究学习让自己永远不黄脸婆.

再再退到死角里说,现在婚姻破裂的比例当中有多少是因为太太是全职主妇是黄脸婆是和老公没有共同语言而致的呢?相反,在我周围的,太太可以安心在家当主妇的家庭都很稳定,而那些夫妇双职工的,倒是问题多多.

所以,婚姻是否稳定,夫妻关系是否牢固,跟太太是否家庭主妇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不表明这个观点,一直心中耿耿于怀.

其次,过象霓娜这样水准的生活,到底这个老公要多能赚钱?

不是.我先生普通薪水,和那些姐妹的要求目标相差十万八千里!

对于我来说,"境由心生"是千真万确的.

记得那年我们刚刚从美国来几周就搬进新买的房子里,老公还着急回NY处理一些事情,工作也还没辞去.房子又是很不错的状况,就匆匆搬了进去.然后他走了,留下我和孩子们还有我父母收拾乱得一塌糊涂的新家.

弄好了以后,我发现,我很讨厌洗手间的绿色调.那种很难受的绿,还有梳洗台柜子镜子的墨绿!受不了.电话里跟他提,想请人来装修一下.他说无论如何忍耐几个月等他回来.不然,搞装修弄得乱七八糟,小孩老人我肯定会累.想想也有道理.

那时,我的驾照都还没换过来,有车也不认路,等于没腿的人.整天没事就带孩子们去附近的冒(MALL)里散步看热闹.看见那些商店里的货品,慢慢心思又活络起来.打算就自己偷偷把卫生间改一改,给回家的老公一个惊喜.当然了,不能多花钱的,弄坏了,就当白搭还请人来搞就好了.

告诉父母我的想法,让他们保密,帮助我早上照顾一下小孩.我做夜工,早上睡点懒觉.嘿嘿.

在一圆店买了全套粉刷工具.去选了一小筒水分颜料(十几块钱吧.晚上的天空的颜色^0^).看到有两卷白底细条格子的墙纸大大减价(问了就剩这两卷,不会有人买的就处理了.$2.99/EA.)抢了抱在怀里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漂亮的耶.又回头去一圆店买了一卷有金黄色太阳,星星,月亮的黏贴纸.浆糊什么的都买好.开工!!!

每天晚上10点做到2点.

把天花板刷成美丽悠远的夜空,再一个个剪下太阳,星星和月亮,帖了一世界的明亮金黄的温暖......

将四面绿墙帖上连接得密丝无缝的清爽又欢快的格子墙纸,简洁而淡雅......

所有的墨绿色彩,换成蓝色,厨柜的门全都帖了壁纸,和周围呼应......

镜子的对角,沾上玫瑰干花......

最奢侈的,买了同样蓝天太阳月亮星星设计的浴帘.....

盥洗台上摆上透明凝露般的蜡烛......

完成了.总共花了$100加币+TAX^__^

每一个来访的朋友,总停留在我的作品里观赏赞叹迟迟不肯走开.在他们眼里,怎么可能,一个女人家,100块钱,弄出这么个烂漫温馨的处所来.更有甚者,我的邻居,每天来看我的洗手间,说自己也要弄一个这样的.可惜,等到我搬走,她家的洗手间还是原来的样子.

老公回家来,一脚蹋进去,呆住了.不说话.

我很紧张,怕他批评我.

他出来,还是没话.

我等不及问,他才慢吞吞地说,这种蓝,是他最爱的颜色!!!

我说这件事,不是想表白我自己多能干,而只是想说明,换一种思维方法,许多事情,不必拘泥于花钱多少照样可以做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来.

我老公一个人赚来的钱,我们刚刚好过日子.不可以随心所欲地想买名牌就买,想奢侈就花的.但是,我们也从来不曾入不敷出.我向来赞成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情.不必好高骛远,也不必斤斤计较.

孩子的教育基金买着丢那里,依现在的行情,十几年后,到底怎样,谁也说不准.想那么遥远的将来而坏了眼前的每时每刻,值得吗?况且,想就有用吗?想破头,该怎样,还是怎样.弄得自己情绪不好,影响到孩子就更加不对了.

如果大家都仔细看我的帖子,就会知道,我不买名牌衣服,更不买大牌提包之类的.

一是没有那个预算,二是没有那个嗜好.从前花普通人好几年工资买大牌服装我穿着也就那样,现在我挑合适的颜色款式,不是什么牌子的我穿着也没感觉不对劲儿. 在国内开奔驰我没觉得有多威风,在这里驾本田我也不认为有多落魄.就象现在你给我一顶公主的水晶宝石头冠我戴着也不会象个公主一样,对我来说,合适的气质配合适的装束就是优雅精致,平和的心态对待现实和生活就是优雅精致.全身名牌却行为修养吓人会更加引人反感,而为了一件某某明星都有的衣服包包而苛刻自己,在我看来,真的傻得可爱.

如果有选择,要一年到头拼S拼活攒钱为了远途的两周三周休假可以挥霍,我倒情愿选择,悠然地过一年,然后去个就近的地方走走散散心来得更轻松.相对于短短的几周假期来说,长长的三百几十个有品质的日子不是更加值得投入和珍惜?至少,于我.是这样的.

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每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主妇和职业妇女想就能够拥有的生活模式,不必羡慕,也不要望洋兴叹.调整好心态,一切就已经开始.

当然,我的安身立命的根本点在于,我的老公不一定能给我豪华奢侈的物质保障,但是,他是我的天和地.他给我的安全感,是任何金钱买不来的."直到死亡才将我们分开"的承诺,是他能给我的最稳固的支持.

因为,我知道,尽管他挑食,他不会说甜言蜜语,他粗心,他忽略我,他乱丢东西,他不知道家里油盐酱醋放哪里.....但是,如果有一朝,天蹋下来了,他会帮我顶着!

这个理由,足够力量吗?

只有这个,是姐妹们要着眼关注的----找一个自己可以安心把生命交付的另一半.其他,霓娜能做的事情,你们照样也可以做到,只要有心.

一份爱心,一台电脑,一部相机,一双手,一个自己,就是全部需要的装备.

我很清晰地记得,当年台湾女作家三毛在撒哈拉的时候,拣来一个破汽车轮胎,回家洗洗干净,铺上喜欢的花布,坐下来,感觉自己象个高贵的女王!

把你丢在沙漠里也能给它活出个绿洲来,这,才是真正"精致女人"的要素所在.

金钱买不来幸福,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整天忙忙碌碌顾此失彼地想赚足了钱为当一个精致女人,则是舍本求末之举.

精致女人在时时,在刻刻,不是在等你有钱之后,而是在你的内里,她跟随着你,只要你去发掘去发扬去光大.

天下所有的女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雅精致的女人,只要自己不轻言放弃.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75&replyID=25140&id=25140&skin=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喝喝~~~秋叶兄一定是个精致男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把你丢在沙漠里也能给它活出个绿洲来,这,才是真正"精致女人"的要素所在.
精彩!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