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快乐源自内心的平和

(2006-07-03 10:07:20) 下一个
 
快乐源自内心的平和 zt
文章来源: STH2006-03-20 14:26:09  
作者: 俺就一俗人
-----------------

一早晨起来,就知道今天会是个无比晴朗的天。卷起窗帘,在晨曦浅浅灰色的光中,透出一线微弱的霞光。走在社区绿荫笼罩的小路上,有着一种新的一天便有一份新的心情之感觉。  

  我常常问自己:是个快乐的人么?在某些消沉的日子里,我会怀疑那个回答“是的”答案。但细细数来,幸福总比不快乐来得多些。  

  前些天和朋友喝茶,她的情绪正处于低谷之中,在埋怨了一阵子生活对她的不公之后,我便问她:你将所有的不公之处说完之后,你有没有想过生活待你公平之处呢?

   沉寂了一会,她抬起头,说:也是,生活给予我的快乐多过不快乐。  

  就像生养一个孩子,有时候你会感觉孩子是那样的淘气、调皮和不服管教,你会很烦心,恨不能再塞出肚子里去。但更多的时候,谈论起来,你是开心的,你会感觉生命中若是缺少了这样的天使,便暗淡了不少的岁月。

   生活亦是如此,有书曰:上苍是公平的,给你了痛苦也给了你快乐。  

  很多时候,我们会偏执于某些事情,会钻进一个死胡同里面却不想着后退一步就可以走出困境。天天去抱怨生命的苦,那只会将这样的苦痛延长,而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则凡事都有新的转机。  

  朋友说:以前不是太感觉你是个这么宽容的人。

  我说:是的,路总是人一步步走出来的,而心境的转变亦是如此。当我发现给予也是一种快乐的时候,我的心自然就变得宽阔起来。  

  我不否认,我以前也曾狭隘过,也曾不那么会去原谅人。但是,这一切使我陷入了一种怪圈,我只从表层的现像去了解人,然后,再依着自己的主观判定一个人的对错。这样就让我不会从对方的角度来想问题,往往是越闹越僵,自己心里也添堵。  

  当心境转变过来后,我发现生活的空间变得更加广阔了。想想,心就那么点大的地方,装了爱情,装了友情,若再去装了不快,装了嫉恨,那这颗心就太满了,而且在很多时候,恨意反而会侵蚀了爱意,就像那句老话说的那样:损了人却不能利已。  

  朋友又说:那付出而得不到回报,多让人难受啊。

  呵呵,其实,这世界真的是很公平的,只要你是真心付出,就一定是有回报的。只是你不能光想着回报,为了这个念头才去付出,因为求什么,并不一定就会得到什么,那样结果就难免产生了失望。  

  真正用了心去努力,去实实在在的做了事,生活就一定会给你开心和快乐,这不就是最大的回报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