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跟我的婆婆来了一次世界大战

(2006-07-03 06:55:35) 下一个
 
我跟我的婆婆来了一次世界大战
文章来源: 85232006-01-15 12:46:10  
尽管我跟我的婆婆来了一次世界大战,我还是认为婆婆是一个概念,每个婆婆的所作所为跟本人的教养,爱心,社会经历关系很大。

一个好的婆婆,首先意义上是一个好人,对社会有爱心得人。一个只想索取,控制别人生活以达到自己最大方便的人,无论是不是婆婆都会是个令别人头疼的人。在婆婆儿媳关系上这个素质更会凸现出来。

一种婆婆是早年丧偶的寡妇,我的婆婆就是这类。她让我了解到老寡妇把自己看成是另一个跟你争家庭地位,争夺儿子垂青的女人,经过7年的婚姻生活我对这种性格心领神会。你把她当做长辈,可她看你是个幸运的女人,你生得晚,所以仍然年轻漂亮,所以她儿子才会神魂颠倒,作出结婚这个极为错误的决定。

丈夫早逝后她把儿子看成自己的第二任支持,相当于丈夫的职责。她跟邻居说话从来都是我‘儿子将来才不会找女朋友’不以为然的反对态度。结果我的老实疙瘩老公陪她到34岁(他老爸在他17岁时去世)。那一年我们在一个风光迤逦的岛上相遇,他告诉我他的寂寞,我们就从此携手,也拉开了我跟她妈妈也就是我后来的公婆的斗智序幕。

我们谈恋爱阶段老太太尽量阻止我们接近,每次他去找我她都要给规定时间。我发觉后想,我既然爱这个老实疙瘩,为什么要为老太太殉情,因为她的阻拦而放弃我的爱情呢。我决定跟她斗到底,毕竟我比她年轻多了。再者,我不硬来,有计策。

于是我跟老实疙瘩说,咱们出去郊游,去别的城市看我的朋友,全是全天的活动,没法早回来。开心的玩儿了一天,老实疙瘩回家就看到横眉冷堆的老太太。两次下来他明白了,这时候在事实面前,我就开始教育他,老太太的目的是结束你的感情。如果我开始就明说呢,老实疙瘩没准儿以为我心里阴暗。

明白了以后,老实疙瘩开始对老太太的时间观念不以为然,按自己的步调来。老太太看到硬的不行,就来软的,经常一苦二闹,以寂寞得要死‘去那个世界见你爸’ 威胁。老实疙瘩发了愁,找我问怎么办。我说着好办,我去你家。家里的房子是老实疙瘩买的,我们就在老实疙瘩的房子里呆着聊天儿,气的老太太要死。我还要老实疙瘩每次送我回家,老太太嫉妒的眼睛都绿了。然而她向老实疙瘩宣布,家里的伙食是她的权力范围,我不能碰她的东西。我说没问题,I can't be more careless.

后来老太太每天要老实疙瘩培她走路。冬天地上滑,有一天她不留神跌到摔断了脚踝骨。在家休息了两个月。这下有人需要做饭,我就行使主妇的责任,每天造饭。其实我对坐不做饭无所谓,现在想就是为了气气老太太吧。

然后接下来我们就订婚了。老太太拐着脚,明白大势已去,无可奈何儿子要找他的生活。

现在多年过去尘埃落定,她向我们赔礼道歉。她一个人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城里,我们一年见一次,每次见面她都要抱怨生活得无所事事没有意义。我私下里想,自己的生活的意义,还不是自己赋予的。难道还像以前一样,儿子是自己生活的意义,儿子结婚就是他对自己不负责任?什么时候学会对自己负责了,生活就有意义了。。。

这末一想,我觉得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对着老实疙瘩一笑。

人的本性就是自私,如果一个人有自省能力,或者周围有挚爱的人提醒,或者动坏心,做坏事的机会也就小些。

反过来,做媳妇的,知道对方在嫉妒,也不必指责对方,为此愤怒不已;更不必逃避,须知人性的丑恶就是存在的,就像人性的真与善也是存在的。在这里逃避意味着将来在那里你也会逃避。要想真实的生活就要接受生活,加入到其中去。

我的故事不太复杂。

后来我们要结婚了。老太太,我还有老实疙瘩也面临着选择,住在一起还是分开。我跟疙瘩说我们住一起吧。我的疙瘩很感动,因为他知道我不喜欢老太太。他很清楚老太太害怕一个人生活,我也很清楚。以德报怨比冤冤相报要好得多,当我的行为不能被人指责,我就成功了一半。如果老太太够聪明,从今往后她就会重新做人,如果不呢,她就要为自己的所做所为付出代价了。

于是我们这样安排了,老太太成了婆婆。她建议过我们两人各自管理收入,分开银行账号,被我们拒绝。后来还曾经要求限制过家里采购的食物,要求我老公开车时她必须坐在前排跟我老公一起等等。我们总有办法解决。最后一次我记得是我们结婚半年后,我们都明白她再没可能跟我们住了,我就替除了要她搬出去的建议。过了一个月,连买房带搬家,事情就接决了。

当然婆婆控制我们的故事还很多,反反复复的说就好像控诉大会,偏离了我要说的主题。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私的心,于是每天做事的时候就带了个面具,罩住下面的自私心,上面显出个有脸有面的人物。如果你够勇气就要直面它,如果你够聪明,就要揭露它,如果你有颗温柔的心,就接受它。如果你是丫环的心,就抱怨它,如果你有革命者的心,那就砸烂它,顺便砸烂你的婚姻。

我想说的是,改变别人很难,最容易的事该变我们自己,从容应对生活的问题。那怕开始并不从容,也要表面上假装从容,暗地里努力,直到真的从容起来。

我家的老实疙瘩也并不傻,后来他越来越清楚在面具下面,究竟涌动的暗流是什么,也越来越站在我的一边。尽管他是个我至今见过的最孝的儿子,公道自在人心。爱控制如同我的婆婆,她自知,我和我的老实疙瘩也一样心清。

坐媳妇的,你需要老公的支持帮你获得生活的意义,但最要紧的你需要提高你自己。你需要有耐心,需要有计策,但最重要的你需要理解她,那个老了的无奈的女人。最好的计策是不需要流血牺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有计策,对女人很重要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