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纸面人生

(2005-11-18 04:51:06) 下一个

By汤一凡

今天老师给了我二张纸,他把一张窝成一团扔进了水杯,另外一张却平整地铺在我的面前,并要我据此写出一篇文章。刚开始我的头脑一片空白,甚至连题目也想不出来,可这二张纸的命运却引起了我的思考。本来这是二张一模一样的白纸,可不经意间却迎来了完全不同的命运。

那张扔进水杯的白纸已经慢慢浸湿了,刚开始它还微微舒展了一下,然后却缓缓贴在了一块,并且沉到了水底。对它来说这不能不算是不幸,呆会儿它可能会被扔进垃圾桶,再后来就没人能预知它的命运了,但它无论去向哪里,都很难再以纸的形象出现了。

而放在我面前的这张可能要幸运多了,至少它还有选择的余地,或者说我还有选择的余地。也许这场考试对我对纸都很关键,甚至被赋予了一种使命。对我来说我必须在这张纸上写出锦绣文章,如果我要敷衍塞责,那扔掉的肯定不是一张纸,还有我不可预知的前程。

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感谢老师,感谢他给了我选择的机会。可我真的不知道老师需要什么,更不知道我该写些什么。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我得到了一次可以把握的机会。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以前我还体会不到什么叫机会,但当老师把那张纸扔进了水杯,我突然体会到了什么叫机会,什么叫幸运!

写到这里我突然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也许我根本没有必要考虑老师需要什么,我现在需要做的是我想表达什么。不管我在纸上写出了什么,有一点必须明确,那就是我必须写出自己想说的话。这张纸太小了,我必须把最重要的东西说出来,我必须说出最重要的东西!

我不想再期待什么下一次,这样的机会有一次已经很幸运了。也许被扔进水杯的纸还有重生的机会,也许它会被送进造纸厂,也许它会被重新做成一张纸,甚至是一张名贵的纸,可那时候的纸还是它吗?也许它自己都找不到自己了,它无法从千千万万张纸中拼出一个完整的自己。

其实,人生也是这样,没有所谓的上帝,更没有所谓的来生,人生能把握的也就是那短短的几十年,这其中有世态炎凉,也有雪中送碳,但对于每一个具体的个体来说,能把握的只有那一点点幸福。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高楼大厦,但我只需要一个家!世界上的美丽女人更是数不胜数,而我只需要一次完美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