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机会教育】当儿子收到拒绝信的时候

(2005-10-05 07:53:39) 下一个


儿子申请了一个本州州立大学每年为高中生举办的科学夏令营,一共四十个名额,录
取优秀的高中生,跟各系的教授学习一个多月。小子一贯比他爹还骄傲,以为这不
过是囊中之物。上上周开始抢接电话,原来有两个姓名字母排在前面的同学已经接
到录取电话了。

“可能还没轮到我吧。”他的姓是Y开头,名是Z开头。

星期五下班回家开信箱,看到一封州立大学的信。心想这下坏了!赶紧在车里拆信,
果然是坏消息。我在车里想了几分钟,决定先把信藏起来。因为他第二天要去考SAT,
情绪不好很影响考试结果的。

星期天看他不好好复习功课(接下来的一周还有好几门AP要考呢),在网上打探消息。
我把他叫出来坐下,说有两个消息要告诉他,一好一坏,问他先听哪个。

“先听坏的”,他大概意识到不妙了。

儿子的反应比我想象的要强烈。他说自己的成绩比收到录取的同学好,其它方面也
不差,想不通为什么被拒绝~~~说着还流下了眼泪。

等他平静了一点,我跟他说:“妈妈平时不是老教你要学会做一个Problem Solver的
吗?遇到问题先挑别人的不是有什么用呢?我已经有了一个方案,说不定坏事会变
成好事,你愿意听听吗?”儿子点点头,把眼泪擦了。

我借机先指出他过分骄傲,好耍小聪明的毛病。申请大学在即,希望他接受教训,
不要好高务远,要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然后分析他一定是那些地方忽略了,
如果能找出失败的原因,加以改进,对申请大学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果
明年你喜欢的大学寄来这么一封信,是不是就too late了呢?”

我告诉他我的计划是周一给主办单位打个电话,问一下他落选的原因。然后再做打
算。儿子同意了。我知道他还有个面子问题,又跟他谈了一会儿,让他明白现在学
会面对失败,将来就会少受挫折。

接电话的女士叫史密斯。我跟她说我只是一个想帮助儿子健康成长的母亲,首先表
示理解他们要从众多优秀的孩子中只挑选四十个是多么的不容易。

“It is hard, really, really hard!”,她马上叹起气来,告诉我有两百多人申
请,而且大多数成绩都差不多一样好。

“But you may understand as a mother, I'd like to help him to handle this
in a positive way. So I'm wondering if you could help me by looking into
my son's individual case to see if there is anything he should have done
differently.”我说出了打电话的目的。

史密斯女士很快调出儿子的档案,一页页地给我分析解释。她说儿子各方面都符合
要求,只是优秀的孩子太多,他们只能看成绩以外的东西。从她给的TIP里,我听出
儿子主要亏在老师的推荐信。说实话我和LG都看过那封推荐信,觉得很满意的。可
是人家说太短了一点。这也难怪,儿子执意中途转学,老师教他不到一年,能写出
那样的推荐已经不错了。还有个原因就是男生吃亏,四十个人男女各半而男生申请
人比较多。

谈话快结束时,史密斯女士说她很欣赏我的态度,因为他们常常接到很多脾气很大
的父母打来的电话。

“My child is the best one and you're stupid not to have him in your program”
我没好意思告诉她其实儿子也是这个态度。

最后她告诉我,有六个孩子在候补名单上,儿子是其中之一,因为可能会有一两个
因故来不了。“We'll keep an eye on him”。

昨天下午儿子接到电话,他终於可以按原计划去夏令营了。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9122

 儿子今天从夏令营回家 (汇报灌水)

小帅打电话来说今天回家取新配的隐形眼镜,让我下班后去接他。到家已经六点,说还要赶回去做作业。老妈我赶紧P颠颠地给他做好吃的,一小时搞定三菜一汤(蘑菇肉片、红烧鱼排、烧茄子加白菜豆腐汤),还烤了盘鸡腿让他带去给同学分享。吃完再开半小时车回到学校,才八点多一点。小帅开的车,一路奇怪我怎么能忍受钥匙串打在腿上的烦,忘了怪他自己腿太长。到地方跳下车摔给我一句‘谢谢妈妈’就跑了,头也不回。我只好摇摇头回到驾驶座。

六个星期的科学夏令营已经过半。四十个孩子在一起。两人一间屋,条件还不错,吃住完全免费(书要自己买)。前几天接到过好几封州议员寄来的祝贺信,我才有点意识到得到这个机会原来还挺荣幸。来回路上跟儿子聊了一下,他很喜欢那里的生活。每周一、三、五由各系请来的教授上课,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编程等。周二、四去实验室做PROJECT,小帅和一个女孩分去研究蚂蚁。他说有点BORING
COUNTING THE ANTS。

小帅还是说他很喜欢夏令营的生活。老帅问他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教课有什么不同?他想了一下说,大学的老师VERYSMART。我俩不由大笑。老帅再问上课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他说我在中学根本就没有PAY ATTENTION ATCLASS。唉,难怪上学期拿了好几个B回来,把他老爸气得个够呛。

回去的路上我问他女孩子们的情况,有没有喜欢的女朋友(是不是个很三八的老妈?)。小帅很镇定地回答说没有。我拍拍他的肩膀说:COOL。教他KEEP COOL MANNER。他很酷地摔摔头发,点点头。

咱们的父母大学发起点‘婚育’讨论,因为忙没来得及参加。很同意春月MM‘水滴石穿’的说法。我是从小逮着机会就‘吹风’。比如‘最好找个亚洲人’啊,‘碰到麻烦要跟父母说’啊,‘女朋友要带回家来看看’啦~~~如此等等。尤其小时候陪他一起看电视电影的时候,随时指出CRUSH ON SOMEBODY的害处~~~呵呵,用心良苦吧?不过在美国养儿子真的要比女儿在这方面要少操心得多,我们更注意的是他别教‘坏’朋友,吸毒什么的就麻烦了。

看着小帅远去的背影,我不禁有些失落。儿子不再象小时候那样走到哪都牵着我的衣角。也不记得每天给我打电话,我打过去也总是匆匆数语就要挂。不过我同时也感到欣慰:儿子长大了,知道怎么打理自己的生活,学会了交朋友。明年无论去哪里,我都会放心的。

贴张儿子小时候从学校带回来的东西罢,这几天整理旧物找到的: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ID=120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