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验分享】海外教中文的一点体会(1)

(2005-10-04 20:48:58) 下一个
 

【经验分享】 家长和老师 --- 海外教中文的一点体会(1)


(2005-4-18 13:52:23)

我们住的城市不大,儿子快进初中时才有中文学校,老师主要在家长里动员。儿子
班上的老师换了几次以后,终于推脱不过,被‘赶鸭子上架’,在那里‘误人子弟’
好几年。经验还谈不上,有些体会,写出来分享。

先说该不该上中文学校的问题。看了大家前些天的讨论,有个很大的误区我觉得有
必要指出来。那就是孩子在中文学校没学会几个字时,家长很自然主观地认为是老
师教得不好。我自己没做老师之前也是这样,虽然没有去找校长‘告状’,但也没
少附合其他家长的抱怨。

等自己走上讲台,慢慢发现孩子掌握中文程度的差别,和家长实在是有很大的关系。
比如说上一篇新课文时,布置作业除了熟读课文,我会挑其中的一小段要求学生背
诵。另用括号加一句:能背诵全文最好。有几个细心的家长就每次都帮助孩子背诵
全文(课文并不长),我也适当的有些奖励。而有的家长则连我精心准备的,需要家
长参与的那张作业纸都不看,根本不知道孩子该做些什么作业。最多星期天上午问
一声:‘你中文作业做了没有?”。一个学期下来,差别就大了。

说实话,想让孩子每周去两小时中文学校就指望他(她)能学好中文是在做梦。再好
的老师也无法在没有语言环境的情况下,每周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让小孩记住十来个
生字。家长需要配合,除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还要知道孩子学了些什么,有意识
地创造机会让孩子重复使用学过的生字。所以说要学中文,家长才是真正的老师。

当然老师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碰到负责的老师,家长就比较轻松:只要配合老师
就行了。如果是遇到不负责任或是缺乏经验的老师时,让孩子QUIT并不是一个最佳
选择。很多孩子虽然不喜欢学中文,但喜欢在那里和别的小朋友玩。除非你让孩子
彻底QUIT学中文,否则多数孩子(指我们这里)会宁愿选择中文学校。

另外“自己教不好自己的孩子”,这的的确确是经验之谈,我自己是有切身体会的。
我儿子就是我教过的第一班学生中成绩最差的之一。原因很多,以后有机会慢慢再
谈。当然也有很多例外,不过在这些成功的例子里,家长的付出是非常大的。所以
想自己在家教孩子中文的家长,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最好有个切实可行的长短期计
划。这个不难,难的是坚持。

如果不幸遇到不负责任或是缺乏经验的老师,我觉得比较积极的做法是直接跟老师
沟通。尤其是缺乏经验的老师。不少老师QUIT不是因为孩子难教,多是由于家长难
缠。我们这里不乏中文系等文科专业毕业的家长(北大、北师大、中山大学等都有),
我自己也曾在高校任教多年。可是教小孩子真的需要很不同的经验。我第一次接手
是儿子那个班,因为是中文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班,大都是中学生,孩子们的中
文程度却天差地别,好的可以作文(俩女孩,中文SAT满分,今年都考上名校),差的
造句都困难(小儿在内)。老师换了好几拨,后来我硬着头皮接下来,也因为大多数
家长是我好朋友,俺可以丑话说在前面:有意见先找我,多提建议,不过我可不一
定都听从。毕竟不光教你家的孩子。

孩子在启蒙阶段若能碰到一个好老师,真是件终身受益的事情。在中文学校的几年,
我只敢教大孩子(最小的是美国小学三年级学生),不敢接刚入学的新生。去年有段
时间身体状况不好,坚决请辞。为了不让校长太为难------我们这里老师有一点车
马费,校长和其它工作人员都是义务的------我把一个教过十多年小学又特别喜欢
小孩的好朋友‘拉下水’。她接了一班新生,不到一学期就把十几个四到五岁的孩
子哄得每周等不及地盼着去中文学校,在超市碰见就会跑去给她一个BIG HUG,说:
“X老师,我MISS你”;周末要有PARTY就问妈妈“X老师是不是也去?”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这样的幸运,只好考虑自己来学做这样的老师。我看衣刀MM就做
得比我当年好多了。青方等想自己教中文的家长可多向她学习。

想哪写哪,先胡说这些。有空再来和大家讨论教什么和怎么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翠花姐!
也希望你能分享你的亲子经验!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山菊:看了你的文章,很是喜欢,从中得知你有个将要上大学的儿子,而且你们夫妻在教育上很有方法和思想,看得出儿子也是个非常出色的孩子,真为你们高兴.
我想你们现在可能是最忙,最紧张,最关键,最兴奋的阶段......真是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这样的心情我已经历过一次了,接下来再过两年还要经历孩子进研究生的那段.....
真的,不管孩子长多大,但他们的每一个起点都牵动着家长的心,真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等待你的好消息~~~~~~~~:D
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