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下乡雨点】第一天

(2005-10-05 19:29:00) 下一个

 【侏罗纪故事】*** 下乡雨点(1)--- 第一天***
 

老远就看见了山上那块白崖。平滑光亮,悬挂在绿色中,象一块巨大的黑板~~~白色
的黑板。山脚下就是我们将要去接受‘再教育’,不知道会在那里待多久的小村庄。


我们高中毕业的时候,文革已经算是接近尾声。留城、顶替的政策都已经出笼。堂
弟祥办了留城,父母也小心地问过我要不要办?我很坚决地摇头说不:“我愿意下
乡。”

我听过他们对伯伯让祥留城的议论,言语中并不赞同让老大留下,弟妹们下乡。我
也不会这么做,大姐么,自然应该吃苦在前的。我也明白父母跟我商量是源于一种
客气,一种不正常的让我无奈的客气。这种客气加上奶奶对我的歧视,使我早就想
离家远行了。

其实初中毕业前就做过选择的。上山下乡的运动已经搞了好多年,先下去的知青们
的命运让家有中学生的家长们愁白了头,千方百计找路子,想让自己的孩子不要走
上那条路。记得初三快结束的有天晚上,母亲很慎重地跟我说,他们跟伯伯商量过
了,想送我去省城的一家歌舞团,那里最近要招收少年团员,可以不用下乡。大伯
母的一个亲戚是副团长,她见过我,答应帮忙。

我沉默了半天,怯怯地跟母亲说我不想去。虽然在学校里也算宣传队的骨干,但只
是课余活动,要我把跳舞做终身职业~~~我摇头。再说当时正处于邓小平‘回潮’时
期,别看我们那山城破学校,有不少名校‘发配’边区的老师。学风顿时大盛,每
天清晨,山上小树林中都传来读书声。于是我对母亲说:“我要读高中。我不怕下
乡。”

我心里真不怕下乡。每年都有两次农忙假,学校组织到生产队帮忙。一般的农活象
薅地栽秧什么的都做过。再说大家都下,别人能过,我也行。何况还有那么多上海
知青呢,离家千里,从繁华的都市被推到贫穷的山区。语言、生活习惯~~~跟他们相
比,我们已经很幸运啦。

高中几年,父亲都在忙着。他当时在县城水电局工作,利用手中的一点点实权,精
心为我选了一个去处,离城只有五公里路。然后为村里架线送电,兴修水利~~~跟村
里的头面人物都成了朋友,为我下乡打下了‘人情’基础。

县里下乡的土政策是‘对口’。就是各机关单位的子弟都集中下到某个指定的公社,
具体的生产小队可以自己联系。父亲单位和我一起毕业的一共四个人:小静、小艳、
还有一个男生小方。这一天我们都站在父亲单位的解放牌大卡车上,迎着八月有些
潮热的风,向我们未来的新家驶去。

车在白崖脚下停住了。还有一里多的新修小路,只能过拖拉机。大家下车步行,向
这个就叫做‘白崖脚’到小村走去。我们都很兴奋,一路围着来接我们的古叔问东
问西。我不时仰头看看那块显得更大的白色黑板,想想好象摆在我们前面的日子,
不知道岁月会画上什么样的图案?

第二天的日记里只留下一只‘顺口溜’,题目就是‘第一天’。最后两句是:“我
随山村早,勇迎新生活”。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3&ID=12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