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法国的圣诞节

(2007-12-17 02:39:00) 下一个

第一个圣诞节 

刚到法国的第一个冬天,我还在一家商校读书。圣诞节前,当地的学生组织提供安排,让我们这些外国学生到法国人家过节。我不想一个人孤独,就去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随后也就忘记了。圣诞节前有一天,手机响了,一位法国男士柔和的声音,他自我介绍是当地Crous的负责人,姓F,他请我和他的全家一起过圣诞节。 

24日的傍晚,我稍稍打扮了一下,等着F先生来宿舍接我。他准时来了,是一位斯文的高个子,30多岁,彬彬有礼。我们一起走路5分钟就到了他家。进去一看,是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有他太太,一个孩子,他的妹妹和妹夫,再加上一个孩子,姐姐和姐夫,他的爸爸,妈妈和他的外婆。 

F先生一家是诺曼底人,今年特地到中部的F先生家来过圣诞节。他和他太太送给我一支精致的waterman钢笔作为圣诞礼物,我也送了一件小丝巾给他太太。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法国人的家庭,吃饭的时候,为了减少我的不自在,他们就尽量和我轻松地交谈。他们问了我很多关于中国的问题,非常好奇,说实话,他们对中国真的太不了解了。吃的美味佳肴,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但是这个大家庭温馨的气氛,一直都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也消失不去。记得F先生是一个很体贴的人,整个晚上他对太太和家人照顾地无微不至,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法国男人的柔情和顾家。第二天中午,F先生一家又坚持让我和他们共进了午餐。 

在法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我没有在异国他乡感到孤苦和寂寞。可无论如何,感觉这是别人的节日。 

后来从英国回来之后,在法国北部现在的这个机构实习。我特地打了电话给F先生,告诉他我当时的情况,并向他的家人问好。他告诉我他们家添了孩子,一切都好。我能打电话给他,让他非常惊喜和愉快。过了很久之后,再打电话过去,说F先生已经调到其它地方工作了。从此失去了F先生一家的联系,这对我来说,一直是个遗憾。 

之后的圣诞节

第二个圣诞节,在法国实习,当时也有同事邀请我,因为当时要完成论文,又加上感冒,就婉言谢绝了。 

圣诞夜来临之时,才发现自己的决定是错误的,一个人在小屋里看着黑白电视,看着外面节日的装饰和闪烁的灯光,觉得这一切的欢乐都和自己无关,寂寞的感觉让人发闷,正好有个朋友打电话来了,我委屈伤心地开始落泪。其实这位法国朋友也远离家人,在东欧工作,一个人孤零零地过圣诞节,想起我,所以打了电话。我已经记不起圣诞夜我是如何渡过的,只记得这位朋友的问候让我孤独的心情好了起来。 

以后的圣诞节,再也没有寂寞孤独过,因为在法国有了爱人,之后有了家,又有了孩子。圣诞节总是和Chris的家人一起渡过。2003年的圣诞节,我的父母来法国和我们一起过的,2005年的圣诞节是在产院渡过的,那是我最珍贵的圣诞节。现在,圣诞节的到来,对我来说弥漫的是无尽的温馨。 

今年的圣诞节 

这一年,感觉过得特别快,转眼间就到了年底。接下来是圣诞节和新年,还有女儿的生日,这接下来有很多事要做了:订生日蛋糕,给亲戚和孩子们买礼物,还要预定圣诞大餐。 

上周四,进行了我工作的年底总结面试,他们对我今年的工作很满意,得到了一部新手机,还要再换一部新的手提电脑,加薪也会考虑,总之一切都很顺利,这让我更加没有勇气去换工作了。发现自己竟然还有5个休息日,真是意外的惊喜。这样,从圣诞节开始一直到元旦,都不用上班了。 

家里的圣诞树已经拿出来了,和女儿一起把装饰品挂在树上。 

来法国这么多年了,习惯了过圣诞节,也像其他法国人一样,开始对圣诞节的到来有所期待。我感谢Chris,感谢女儿,因为是他们,让我感觉到圣诞节的意义。 

去年,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圣诞快乐,我引用这篇文章的结尾来结束此文: 

 如果你偶尔看到这篇文章,我能送给你的,就是祝福,祝福是可爱的,也是我们需要的。 

幸福是有一颗感恩的心,健康的身体,喜欢的工作,深爱你的人,真诚的朋友,有自己的孩子,你会一步一步地拥有这一切。 

圣诞快乐  Merry Christmas! Joyeux Noe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姐姐。12月对我们两家来说都是忙碌和快乐的,那么多的节要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猪猪的圣诞有这么多的温馨、伤感和难忘的经历。。。

小小猪是圣诞宝宝啊?
我家二个小的孩子生日都是圣诞之前的这几天。。。

祝福小猪跟家人快乐永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