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怜天下父母心

(2006-11-28 07:19:44) 下一个


帕克是我十多年前在达喀尔认识的一个韩国人,当时的塞内加尔没有多少亚洲人,所以大家觉得挺亲近的,成了朋友。他是做渔业这行的,有时看着他文质彬彬的样子,想象不出他是生意人。

他来信告诉我他还在非洲做渔业这行,2003年年底到2005年年初在加纳,然后回到达喀尔,今年10月到了塞拉利昂。

他的家人一直都在巴黎,他时不时地回来一下。他的妻子一直都不工作,专心培养照料他们的一双儿女。

在非洲的时侯,我们有时侯会在一起聊天,打网球。到底都是亚洲人,互相很容易懂。他时常对我说,他的妻子很可怜,从很年轻的时侯就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异国他乡,要强地生活着。他一年回去不了几次。而他本人不也是吗,这么多年,在非洲的日子是寂寞的,他一个人工作,没有帮手,很辛苦,养家糊口的压力很大。他们夫妻就这样放弃了恩爱相守的日子。他和妻子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要拼命挣钱,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他说:只要我们的孩子好,我和他妈妈愿意牺牲一切。

这和中国的父母是多么相像啊,到底是韩国人,我们有着那么多相同的东西。

上个星期收到帕克的一封信,他告诉我,他的女儿现在在巴黎一家医院当医生,儿子是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言辞中能感到自豪。

心里真的很为他高兴,但不知为什么,又有一丝难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想到自己现在不用这样去牺牲,就觉得是幸运的。我的父母也是那样辛苦了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