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考试

(2007-02-15 21:13:28) 下一个

那是我参加的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我们被安排在另外一所学校的考点。由于前不久我们刚和那所学校的学生发生争执,所以第一天考试的时候三儿还特意带了链条锁以防万一。

我的座位在第一排。每个考场有两位监考的老师,一男一女。我们考场的女老师很年轻漂亮清纯。似乎是刚毕业不久参加工作的。虽然我们是一群不解风情的少年,但我感觉当女老师走进教室时,考场里全体男生的眼睛都变成了牛眼(起码我是)。男老师先宣布考场纪律,然后让每个人把书包放到讲台上。我只带了个皮夹子,里面装满了文具:钢笔、铅笔、橡皮、直尺。所以我仍坐在座位上没有动,并把文件夹打开放在课桌上。男老师检查了一圈,让我把文件夹放到讲台上。我说里面没有书,只是文具。但他坚持让我把文件夹放到前面去。年轻的女老师帮我解释说里面什么都没有,没关系的。可是男老师不同意。我堵气地将所有文具倒在桌上,把空夹子扔在讲台上。

可能是我的桀骜不驯,也许我是全考场唯一没有带书的学生,引起了女老师对我的注意。考试的时候她总是站在我的身后看我答题。偶尔会快速地巡视一下考场,然后又很快地回到我身后。时间一久,坐在离我不远的三儿看出了门道。每当女老师停在我桌旁看我答题时,三儿就象犯了痨病一样,狂咳不止。三儿咳嗽得太假了,以至女老师有所察觉。听到三儿开始咳嗽,女老师就会往后几步,然后再回到我的桌旁。每次她注释我答题时,我都会尽量写好每一个字,我都会感到一股暖流流遍全身。虽然已是夏天,但我仍会感到一阵阵的躁热。内心期盼着她来到我的桌旁。

化学考试时,我象往常一样很快答完题,又检查了一遍。快到交卷的时候,年轻的女老师突然指着我的最后一道题的答案,轻轻地说:“答案是76%还是26%?”虽然我生性愚钝,但还是赶紧开始检查自己的答案。然而铃声响了,已经没有时间了。女老师开始收卷。但她绕过我,从第二排开始收起。给我留出一些时间修改。我改好后,把答卷交给她。她特意看了我的最后答案,然后对我轻轻地笑了笑。这一切自然又都没有逃过三儿的眼睛和耳朵。

在最后一科考试之前,年轻的女老师站在我桌前和我闲聊了几句。她说这是最后一科了,考完就轻松了。我嘴里答应着,但心里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空虚的感觉。考完试交了答卷,女老师好象特意回避告别的时刻,独自在远处埋头整理试卷。我也只能整理好自己的文具,默默地和三儿一起走出考场。

几年以后,我又一次经过那所学校,当年考试的情景立刻涌现在眼前。内心也有一种冲动想要进去寻找那为年轻的女老师。但最终还是惆怅地离开了。又是很多年过去了,现在那为年轻善良的女老师也已人到中年。只是不知道她是否还在那所学校。想必这么多年她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监考,教过数不清的学生。然而她是否还记得那年夏天的三天的监考,那一场永远留在一个当初还风情不解的少年学生记忆里的考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