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往事如昨

(2007-02-06 20:48:31) 下一个

我从小就很笨,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差点被当成哑吧。但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一次姥姥把点燃的香放在了衣服旁就走开做别的事。不一会儿,香把衣服引燃了。我独自一个人坐在床上,一边啊啊地叫着,一边指着冒烟的衣服。大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发现了险情,立刻将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我也遭到了大家的一致表扬:“这个小哑吧关键时刻还挺管用的。”这件事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我当时太小,并不记得。

关于童年我最早的记忆是火车和铁道。那时候我们家靠近铁道。表姐们常常带我去看火车。另外我能记得的就是每天都盼着妈妈早点下班。如果妈妈回来晚了,我还会装模作样地给妈妈打电话。我们家住的那个地方叫三百间房,和梁音家是邻居。方化和葛存壮的老家也是东北的。葛存壮的哥哥来过我们家,他们俩人长得很象。另外还有家朝鲜人,不记得和金焰是什么亲戚,家里挂满了秦怡的照片。几十年过去了,不知道那个地方现在变成什么样了。

在我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告诉我他们是扫厕所的,是勤务兵,给别人端茶倒水。所以每当有人问我父母是做什么的,我都会告诉他们我父母是扫厕所的。结果每次带我出去的表哥表姐都要解释一番,说我父母实际是做什么什么的。我站在一旁心里想表哥表姐真会吹牛。可我也不好当着生人揭穿他们。我有时候和同院的小朋友在一起,偶尔会感到自卑,因为我父母扫厕所,而他们的父母是当官的。好在那个时候并没有太深的等级观念,才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我从小就喜欢汽车。父亲常带我出去兜风。我也经常跟着父母坐车到处跑,他们去办公事,我过车瘾。有一次去乡下,父亲去办事,留下我和一群小朋友玩。他们给我甘蔗吃。我没吃过,不知道怎么吃,咬了一口就往肚里咽。吓得那群小朋友赶紧跑去找大人,说我把甘蔗给咽下去了。

我父母为人正直,曾帮过很多人。事后别人来家表示感谢时,很多时候父母都记不起来曾帮他们做过什么。母亲退了以后闲不住,又自己找点事做,常常被陌生的年青人认出,恭恭敬敬地喊老前辈。更神的是一次一个陌生人问我:“你妈妈是不是谁谁?”我说是,你怎么知道?她说我看你眼睛长的很象。我父亲特别喜欢听激励人向上的“革命”歌曲。一次歌唱比赛,只要歌手唱的是“革命”歌曲,父亲就给10分满分。如果是那些无病呻吟,乱哼一气,不知所云的歌曲,父亲一律给零分。台下的观众都被惊呆了。不过每当父亲举起10分的牌子的时候,台下就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后面的选手不知道有没有临时换歌的。

姑奶是我爷爷的妹妹,很疼爱我们。她一生坎柯,但我并不是了解很多,只知道她在文革时受尽折磨,因为她曾经去过日本,在日本有很多朋友,和很多政界人士有交往。文革以后,姑奶被平反了,但她的身体也垮了,落下很多病痛。因为受过苦难,姑奶并不愿意我出国。但是我没有尊从她的意愿,越走越远,在她去世的时候没能在她身边。现在我也只能用google earth搜索家里的墓地,对着屏幕寄托我的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