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电影剧本: 新 冠 何 冠 (四)

(2022-03-21 18:44:55) 下一个

19,日。内。吴晓晖家。人物:吴晓晖,吴爸,吴妈。

吴晓晖的卧室中,一张大双人床,大床旁边就是宝宝的小床。

吴晓晖坐在大床床沿上,喂宝宝喝奶,宝宝闭着眼睛喝,喝了一半,小嘴就不动了,慢慢就睡踏实了,吴晓晖放下奶瓶,抱着宝宝轻轻地站起来,然后小心翼翼地绕过大床,来到小床边,又轻手轻脚地把宝宝放在小床上,看宝宝睡踏实了,吴晓晖也赶紧趁这个时候休息一下。

吴晓晖一脸倦容躺在大床上,他先翻看了一阵手机,手机里有许多钟明明的照片,那些挺着大肚子、满脸幸福笑容的照片,此时像锥子一样地扎着吴晓晖的心,他点开钟明明的微信视频通话,铃声响了许久,都不见明明接通,他把手机放在胸口上,渐渐地,他也睡着了。

屋里很安静。

过了一会儿,吴晓晖听到宝宝放了一个扑噜噜的屁,紧接着就听见宝宝吭吭叽叽地哭起来,吴晓晖抬起上半身,探头看着宝宝,因为刚喝完奶,他不知宝宝为什么哭,他轻轻拍了拍宝宝的侧身,可是,宝宝却越哭越厉害,吴晓晖低头去闻了一下,一股臭酸屎味熏得他赶紧抬起头来。

吴晓晖(嘟囔):这个臭屎蛋,刚吃完就拉呀。

吴晓晖起身,从床头柜上拿了一片纸尿裤。走到门边,把门开了一条缝儿,探出脑袋……

吴晓晖:妈,妈宝宝拉了。

(画外音)

吴妈:(睡意朦胧地):哎,知道了。

吴晓晖绕过床尾,来到小床边,宝宝一直哭。

吴晓晖:哭什么呀儿子,你刚吃饱就拉,你怎么这么会折腾你老爸呀,嗯?

吴妈端着一盆温水进来了,她把盆放在一个凳子上,然后凑过来,看吴晓晖把宝宝的纸尿裤解开,酸臭味扑鼻而来。

吴妈:这味儿不对呀。

吴妈把纸尿裤从宝宝小屁股下面拿起来,双手捧着,到灯下仔细看。

吴妈:这不是正常的屎啊。

吴晓晖:咱们先给他洗干净,戴上新纸尿裤,然后我上网查查是怎么回事。

吴妈把纸尿裤放下,回身从小床上抱起宝宝,让宝宝躺在自己臂弯里,双手将宝宝的两条小腿叉开,吴晓晖一手端着水盆,一手拿一块柔软的小毛巾,蹲在那里,给宝宝轻轻地洗着小屁股。

吴晓晖:小屁股上有几粒小红点点。

吴妈:哟,是不是腌着啦?洗完得给他擦点爽身粉。哎,你以前没学过新生儿护理方面的知识吗?

吴晓晖:以前都是明明每天都学相关知识,我想着有她呢,我就没怎么上心。

吴妈沉默了,吴晓晖也沉默了。吴晓晖给宝宝洗完了,吴妈从床头柜上拿过婴儿爽身粉,给宝宝扑上些,又给宝宝换上新的纸尿裤,然后,她拍哄宝宝睡觉,吴晓晖端着盆出去。

吴妈抱着宝宝在屋里来回缓缓地走着,吴爸推门进来。

吴爸:小祖宗怎么又闹了,这不刚吃饱嘛。

吴妈看了他一眼,没说话。

吴爸:我抱会儿吧。

吴妈:好吧,我也真累了。

吴爸接过宝宝,吴妈坐在床沿上,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

这时,吴晓晖回来了,他看着老爸老妈,眼里全是问题……

吴晓晖:医院护士来电话了,说明明情况不错,过两天应该可以出院了。

吴爸吴妈都是惊到了的表情。看着爸妈的表情,吴晓晖以为他们没听清楚,他又说了一遍……

吴晓晖:护士来电话,说明明这两天有明显好转,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吴晓晖看到老爸老妈还是没有高兴的样子,这回轮到他满脸惊到了的样子……

吴晓晖:你们俩怎么了,这几天累糊涂了吗?明明要回家了,你们怎么不高兴呀?

吴爸:哎,你等等,你说明明要回家了?

吴晓晖:对呀。

吴爸:哦……那可不行。

吴晓晖诧异地看着老爸。

吴爸:这不明摆着嘛,明明得的这是超级传染病,护士说她好了,可她身上还有没有病毒,天知道,天都不知道!所以,咱这家里老的老,小的小,都是抵抗力弱的人,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吴晓晖(满脸狐疑地):妈,您说呢?

吴妈:你爸说的够明确的了。

吴晓晖(急切地):你们这是什么意思呀?我老婆刚给你们生了大胖孙子,她还在月子里,一个人住了这么长时间的医院,已经够委屈她、难为她了,这怎么该出院了,你们……你们却不想让她进家门?!

吴爸:儿子,话不是这么说的。从感情上说,你妈和我想立刻把明明接回来,你妈说过好几回要好好伺候她坐月子,可现实是,这场世纪大瘟疫太凶猛、太恶毒、太狡猾,理智点说,孩子还太小啊,万一孩子被传染了,不要说你后悔,明明也会后悔的。

吴晓晖痛苦地从爸妈脸上收回目光。

 

20,晨。内。医院负压隔离病房。   人物:钟明明,唐护士。

钟明明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站在房间的空地上,她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把房中的每一个角落都看了一遍,想着自己在这里度过的半个月的时间,钟明明的眼睛湿润了。

 

21,晨。内。医院一楼大厅。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

医院一楼是巨大的厅,有咨询处、有药房、有食物厅、有咖啡厅。疫情期间,由于人员稀少,大厅显得更大、更空旷。

钟明明端着一杯咖啡,戴着口罩,站在大厅大门的后边。手机“嘟”地一响,钟明明划开手机,是吴晓晖发的微信。

(手机微信页面特写:)

吴晓晖:亲爱的,我马上到,先发给你儿子的照片,好好看看他。

钟明明逐一点开三张儿子的照片、两段儿子的视频……她高兴得又是笑,又是流眼泪,看了一遍又一遍。

戴着口罩的吴晓晖推门进来,看见钟明明孤零零的一个人站在大厅里,他快步向钟明明走来,钟明明伸手示意他停下来,吴晓晖停了下来,他的眼里,怜爱、愧疚、心疼、痛苦,诸多含意复杂交织,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钟明明的眼泪也瞬间涌了出来。

钟明明:太难了老公,我实在是太难了。

吴晓晖:明明,我对不起你。

吴晓晖说着,向前跨了一步。钟明明见状向后退了一步。

钟明明:别急着抱我,医生嘱咐我回家后还要自我隔离呢。

吴晓晖:明明,(满脸痛苦的表情)明明,你受苦了。

钟明明:都过去了。

吴晓晖:你是我们家的大功臣,我们全家都十分爱你,敬你……

钟明明笑了一下,又有眼泪流出来。

吴晓晖:明明……明明……

钟明明:你干嘛说话吞吞吐吐的?

吴晓晖抓着自己胸前的衣襟,欲说什么却又有口难说的样子。

钟明明:晓晖,你这是怎么了,有什么话你说呀!

吴晓晖:我……我……(痛苦地摇头)

钟明明:是不是儿子出了什么事了?

吴晓晖:不是不是,儿子很好。

钟明明:那是你爸妈……

吴晓晖:不是不是,我爸妈也没事。

钟明明:那是我妈那边出状况了?

吴晓晖:你妈妈那边也什么状况都没有。

钟明明:那你干嘛为难成这样啊?!

吴晓晖“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他双手捂住眼睛,忍不住抽泣……

吴晓晖:明明,我实在对不起你,我没有能力保护你,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让你坐月子、被照顾……

钟明明(微微笑道):嗨,这不是赶上疫情了嘛,不赖你,快起来吧,虽然这儿没人看见你,但监视器里,你这样,别人会以为我欺负你呢。

吴晓晖:我替我们全家人向你道歉……

钟明明:言重了,言重了。我已经痊愈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乐观点。

这时吴晓晖的手机响了,吴晓晖看着钟明明,钟明明扬扬头,示意他起来接电话。吴晓晖站起来,点开手机……

吴晓晖:喂妈……见到了……还没呢……怎么说呀,我开不了口。

吴晓晖挂断电话。钟明明明白了,一定有什么事是跟自己有关,而且不是什么好事。这时,钟明明的手机响了,钟明明用疑惑、不安、惧怕的眼神盯着吴晓晖,然后,点开手机,手机上显示的来电人姓名是“婆婆大人”,钟明明举起手机……

钟明明(眼睛直视着吴晓晖,轻轻一句):妈,我是明明。

吴妈:明明,真的是你吗?你真的好了吗?苦了你了,你看我和晓晖的爸爸从国内来,就是伺候你坐月子的,可是这月子马上就过去了,我是一天都没能伺候上你呀,我这心里真是很心疼你啊。

钟明明(眼睛依然直视着吴晓晖):妈您可别这么说,您和爸帮助晓晖照顾宝宝,这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吴妈:明明,我们就知道你是个深明大义的孩子,我们打心里佩服你、喜欢你。晓晖都跟你说了吧,你别怪我们自私、我们狠心,这波疫情太严重、太恐怖了,咱们孩子太小,不让你回来,给你安排了饭店,你吃饭也方便,我还放心些。等你三个星期隔离期一过,我们就让晓晖去接你。

钟明明(眼睛继续直视着吴晓晖,轻轻一句):噢,好的,一切都听你们的。

钟明明挂断电话,也不跟吴晓晖说话,她自己在大厅里走来走去,左手取下左耳朵上的口罩带儿,一口一口地喝咖啡,喝完一杯咖啡,把空杯子塞进垃圾箱里,举起手机,点了一个号……

钟明明:Susan,是我……

(画外音)

Susan:明明,生了吗?

钟明明:生了,是个胖儿子。

Susan:哎呀,祝贺祝贺!真是大喜呀,要不是闹这疫情,我一定上你家吃红蛋去。

钟明明:……那就等疫情过去了请朋友们来家里热闹热闹。

Susan:一言为定!多保重啊!

钟明明:好的,再见。

钟明明又拨了另外一个电话号……

钟明明:Ana,我,明明。

(画外音)

Ana:明明,怎么一直没你音信,生了吧?

钟明明:生了,Ana,有个事……你家地下室能借我住三个星期吗?

(画外音)

Ana:怎么了?跟你家人闹意见了?你不是应该还在坐月子嘛?这是要离家出走吗?

钟明明:我……我得隔离三个星期。

(画外音)

Ana:隔离?!为什么?

钟明明:我生孩子时被传上新冠了,现在好了,但医生要我自动隔离三个星期,我们家就俩卧室,孩子又小……

(画外音)

Ana:行,我跟我老公商量一下,然后告诉你。

钟明明:你老公来了?

(画外音)

Ana:没来,但是这事比较特殊,我还得跟他商量一下。

钟明明:那不用了,我再问问Lisa。

(画外音)

Ana:抱歉啊明明。

钟明明又拨了一手机号……

钟明明:Lisa……我生了,是儿子。

(画外音)

Lisa:真的?!Wow,这是近几个月来唯一的一件令人高兴、值得庆贺的事。

钟明明:不令人高兴、不值得庆贺。

(画外音)

Lisa:生大儿子了当然令人高兴、值得庆贺啦,而且是要大贺、特贺,你们能在如此巨大的世纪瘟疫面前,诞生新的生命,就是为人们带来生的希望啊。

钟明明:可是我差点死了,我得了世纪瘟疫……

(画外音)

Lisa:你别……你怎么乱说呀!

钟明明:我真的得了,不过现在康复了,只是……我得隔离三个星期,你家地下室能让我住住吗?

(画外音)

Lisa:我家地下室,我家地下室正在装修呢,我是想,反正现在出不去门,不如趁此时装修一下。

钟明明:哦,这么不巧,没事,我再想想办法,拜。

钟明明烦躁地甩着手机,来回度着步。

吴晓晖:明明,我已经把Hotel给你联系好了。

钟明明:咱们是有钱一住就能住三个星期饭店的家庭吗?

吴晓晖:钱的事你就不用考虑了,走吧。

钟明明不理吴晓晖,低头察看手机上的电话号码,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她赶紧接听……

钟明明:方姐……

只叫了一声“方姐”,钟明明已泣不成声了。

(画外音)

方姐:一切困难,姐都帮你……

 

22,日。外。高速公路上。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

吴晓晖带着口罩开着他的墨绿色的Van,在400号高速公路上飞驰。钟明明坐在后排,戴着口罩,望向窗外,眉眼露出的神情非常凝重。

吴晓晖一边开车,一边不断地从中央后视镜里看着钟明明。钟明明的第六感觉知道吴晓晖一直在观察自己。

钟明明(头都不转地冷言冷语道):看路别看我。

吴晓晖(怯怯地):真要去方姐家?

钟明明:不然呢?

吴晓晖:她家在农场,条件可能没那么好。

钟明明不说话。

吴晓晖:我给你订的Hotel,离家近,条件也好。你要是吃不惯西餐,我还可以天天给你送饭。

钟明明仍然不说话。

吴晓晖:其实……我们都不想这样做,只是……

钟明明:行了,好好开车吧,什么都别说了,我什么都不想听。

吴晓晖十分无奈,他狠狠地咬着自己的后槽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