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电影剧本: 新 冠 何 冠 (二)

(2022-03-17 20:08:49) 下一个

6,下午。内。吴晓晖家客厅。           人物:吴妈。

吴家客厅,干净、整洁。从厨房里传来吴妈的歌声:月儿明,风儿静,树叶遮窗棂,蛐蛐儿叫铮铮,好比那琴弦声……

茶几上的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铃……

吴妈(在厨房里喊):老吴,老吴……

没有回应,吴妈边用围裙擦着手,边从厨房里走出来,到茶几前,拿起电话。

吴妈:喂,晖呀……怎么的……(惊讶)明明得乳腺炎啦,哎哟,这怎么还得乳腺炎了呢?!……怪我,我应该给她挤挤……什么?噢,明明要住院呀,啊,宝宝要出院,我的妈呀,我和你爸这就去医院,你别急,我们一会儿就到。

吴妈放下电话,边解围裙边向厨房走,边喊:“老吴别睡啦,走啦,去医院!别忘戴口罩。”

 

7,傍晚。医院大门外。    人物:吴晓晖、吴爸、吴妈、宝宝。

吴妈拎着婴儿篮和吴爸在医院大玻璃门里边站着,他们望着门外。吴妈戴着口罩,吴爸没有带口罩,他把羽绒外套的领子高高地竖起来,把脸深深地缩进高领子里,小宝宝睡在婴儿篮中,整个婴儿篮被婴儿毛巾被严严实实地蒙住。吴妈右手拎累了,就把婴儿篮倒换到左手中。没一会儿,左手也累了,她就干脆双手抱着婴儿篮。

吴妈(不满地数落着吴爸):我还特意嘱咐你戴口罩戴口罩,你还忘了,就算加拿大疫情没那么严重,但这是到医院来,医院就是病毒聚集地,你不在乎,我孙子还在乎呢。

吴爸把眼睛一闭,表示不想搭理老婆子。

门外,吴晓晖(戴着口罩)开着车停在了台阶边。吴爸吴妈赶紧出来。戴着口罩的吴晓晖从老妈手中接过婴儿篮,一手拎着篮子,一手打开后车门,他先把篮子放进车,给篮子固定住,又护卫着老妈上了车,给老妈把安全带系好。吴爸则自己坐上了副驾驶的位置。坐在后面的吴妈还在不满意,她跟儿子说……

吴妈:你爸这个老糊涂,总把最最关键的事忘了,叫他戴口罩他就不带。

吴爸(闷声在领子里):我不是就不戴,我是真忘了,心里就想着小孙子来的。

吴晓晖(侧过身子看着老爸):好了好了,爸刚才在医院一直没说话吧?

吴爸(闷声在领子里):我就露出俩眼睛,大气也没敢出。

吴晓晖:回家第一件事先洗个热水澡,把手认认真真地洗30秒,然后,用干净手把鼻子里里外外都洗一遍,再漱口,至少漱10遍,眼睛也好好洗洗。

吴妈:自动隔离14天。

吴爸:啊?用得着吗?

吴妈:这事能含糊吗?必须的。

吴爸可怜巴巴地看着吴晓晖,吴晓晖轻轻但坚定地点点头。吴爸一缩,整个头都缩进领子里了。

吴晓晖开动了车。

 

8,晚。内。医院病房里。    人物:钟明明,护士。

钟明明躺在病床上,闭着眼,脸红红的,还不时地咳嗽着,她强撑着身子,坐起来,把床头柜上的水拿过来,费力拧开,喝上两口。喝完又躺下,躺下又开始咳嗽。

钟明明脸上出现焦虑不安的神态,她微蹙眉头,不停地摸额头,不停地翻身。从枕头下拿出手机,上网查“新冠肺炎”,她越看越不淡定,于是拉动了床头的求助铃。

拉完了铃,钟明明就睁着两眼看着房门,不一会儿,护士来了,听到钟明明不断地咳嗽,她示意钟明明再等一下,她返身出门,不一会儿,几个穿着全套防护服的人,推着一辆担架车来到了钟明明的房间。

钟明明虽然已往最坏的情况上猜,自己可能传染了新冠肺炎,可当这几个全副防护服的猛士真真地站在自己眼前的时候,她还是被震惊、被吓住了。其中的一个防护服猛士递给钟明明一个N95 口罩,钟明明一边惊惧地看着这个人,一边认真仔细地戴上口罩,紧接着,几个人把钟明明抬上担架车,严严实实地裹了三层医用被单,然后把她推出了房间。

 

9, 晚。内。吴晓晖家客厅。       人物:吴晓晖,吴妈,吴爸,宝宝,护士甲,护士乙。

吴晓晖和吴爸吴妈都在客厅的沙发上坐着,大家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电视,吴晓晖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头一点,就又惊醒了,眨巴两下眼,提提神,没几秒钟,就又一点头。

吴妈:看你累的,回房躺床上好好睡会儿。

吴晓晖(强打精神):没事,我不睏,我得等明明的电话,我给她打了好几个电话,她都不接,发微信,她也不回,我再等她10分钟,再没消息,我就去趟医院。

这时,宝宝的哭声从吴晓晖夫妇的房间传来,吴妈仿佛听到冲锋号一般,噔地站起来,抬腿就往里边跑。

吴晓晖:哎哟我的小祖宗,怎么这么能折腾人啊,一会儿一哭,一会儿一哭,吵死了。

吴爸(咯咯地笑出了声):还不是随你,你小子小时候就是这么累人的。

吴妈(在房间里喊道):晖呀,接盆温水来,宝宝拉屎了。

吴晓晖:唉……(索性来了个葛优摊)

这时,吴晓晖的手机响了,吴晓晖一下子坐起来……

吴晓晖(急切地):老婆老婆,你怎么才回电话呀,都急死我了。

(画外音)

(护士甲):Hi, Mr. Wu, I’m Zhong Mingming’s nurse。 I wanted to let you know that your wife, Zhong Mingming have contracted COVID-19。She is currently in isolation room under negative pressure。No one is allowed to contact her or even call her. I will let you know if anything happens。

吴晓晖:Sorry sorry sorry,What did you say?

(画外音)

(护士甲):En……Which language do you want to speak?

吴晓晖:Mandarin is better.

(画外音)

(护士甲):Ok, please hold on.

吴晓晖手举着手机,等待通话,漫长的5秒钟过后,一个声音响起来……

(画外音)

(护士乙):嗨,吴先生,是这样的,你妻子钟明明感染了新冠病毒,她现在在负压隔离室,不准有任何人与她接触,有什么事情有护士会及时与你沟通。

吴晓晖愣住了,他举着手机在耳朵上,惊骇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吴妈(在房间里喊道):晖呀,你快点呀。

吴晓晖(对着电话说):Ok,thanks。

吴晓晖无力地垂下手,一屁股坐在沙发上。

吴妈(在房间里喊道):老吴,老吴你干什么呢?他去不了,你去打点温水来。

吴爸:好好,我去。盆在哪儿呢?

吴妈(在房间里喊道):卫生间卫生间!怎么跟你不是这家的人似的。

吴爸不安地看了看吴晓晖。

吴晓晖(无力地):明明中招儿了,传染上了新冠病毒……

吴爸:啊?!

吴爸也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瘫坐在沙发上。

吴妈左右等不到这父子俩,就气冲冲地抱着屎孩子出来,看到这父子俩的样子,吴妈惊讶地问了一句……

吴妈:这是天塌下来了吗?

吴晓晖:得了新冠,明明。

吴妈抱着屎孩子也瘫坐在了沙发上。

 

10, 日。内。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内。     人物:钟明明,护士。

负压隔离病房是由病房、缓冲间和卫生间组成,负压病房是指在特殊的装置之下,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这样的话,从空气的流通来讲,就只能是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流进病房,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就不会泄露出去,而是通过专门的通道及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这样病房外的地方就不会被污染,从而减少了医务人员被大量感染的机会。

病人所在的隔离病房与缓冲间之间,是一面玻璃墙,说白了就是病房是躲在缓冲间后面的房。

钟明明躺在病床上,身上贴了许多连接各种医疗检测仪器的电极贴,鼻子里插着氧气管,左胳膊的大臂上,套着血压袖带。

房间里除了检测仪器上不时的“嘟”声外,就是钟明明的“哎哟哎哟”的叹息声,浑身的酸痛、全身的无力,让她感到无助、自怜,不时地都睁眼四处里看看,那样子,仿佛在寻找什么人似的。可是,透过玻璃墙,依然是空荡荡的,隔离病房内除了钟明明自己外,就没别人了,护士也是在固定的时间查体、送饭,钟明明除了自己的手机外,一个伴儿都没有,钟明明用右手举起手机,借着手机的黑屏照了照自己:隐约的瘦弱、隐约的无助、隐约的痛……一股巨大的孤独感向钟明明袭来,钟明明费力地拉过被子,把自己蒙头盖住。

 

11, 日。内。吴晓晖家客厅。    人物:吴晓晖、吴爸、吴妈、宝宝。

吴妈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怀里抱着宝宝,宝宝在安稳地睡着。吴爸在吴妈前面走来走去,将不安的情绪散在客厅里。

吴妈(压低了声音):你老在那儿遛呀遛的,遛得我心里烦死了,你找个地方坐下来好不好?!

吴爸遛到吴妈前停下来,伸手,想把宝宝抱过来。

吴妈:你行了,我这好不容易把宝宝哄睡了,一倒手,又醒了,醒了又哭闹。趁他睡着,你们爷俩赶紧吃饭。

吴晓晖端着一小锅绿豆粥从厨房出来,把粥放在餐桌上,然后他走到吴妈跟前。

吴晓晖:妈,给我吧,我抱着他,您和我爸赶紧吃吧。

吴妈:你和你爸先吃。

吴晓晖:我吃不下去。

吴妈沉默片刻,缓缓地把宝宝递出来,吴晓晖接过宝宝,转身坐下。宝宝在他怀里下意识地伸了伸小手,又睡踏实了。

吴妈和吴爸坐在餐桌边,吃起饭来。

屋子里很安静,吴爸吧唧嘴的声音格外响亮,吴妈被这声音刺激得烦躁不堪……

吴妈:你能不能闭上嘴嚼呀,吵死了。

吴爸(翻了吴妈一个白眼):我又没招你。

吴妈:还用得着你招我吗?!

吴爸:所以呀,大家都很烦,都克制着点儿吧。

吴妈:这日子还能不能过?!

吴妈“啪”地把筷子拍在桌上,熟睡中的宝宝吓得一激灵,“哇”地大哭起来,吴妈也不再忍着了,也捂着脸哭了起来。吴爸撅起嘴,吊起脸,筷子一扔、双手一垂,也不吃了。

吴晓晖抱着宝宝,边哄边向餐桌走来。

吴晓晖:好了好了,这也怨不着谁,要怨就怨这新冠病毒,谁让这病毒这么厉害、这么可怕,逮哪儿哪儿窜,逮谁害谁的呢。病毒已然这么着了,咱们大家就得想法子克服,像这么唉声叹气的,就算病毒没毁着咱们,咱们自己也把自己毁了,那可不行!毕竟咱们家多了一个新生命,一个大胖儿子、大胖孙子,咱们得往这儿想,往好了想。高兴起来,好好吃。

吴晓晖说着,抱着儿子坐下来,一只手抱儿子,一只手拿过一个空碗,给自己盛饭,拿起一只勺,把各种菜都盛一大勺放进自己的碗里,然后,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吴爸看着儿子的样儿,也重新拿起筷子,夹菜,吃饭。

吴妈(叹了一口气):先吃吧,吃完了咱们好好商量商量。

 

12,日。内。医院隔离病房。        人物:钟明明,唐护士。

钟明明躺在病床上睡着。阳光透过窗户照在钟明明苍白的脸上,有尘埃在光线里飞扬。

钟明明的眼皮在抖动,眼球在眼皮下不停地转动,嘴唇也忽开忽合仿佛发出如丝气声,她的左手按着胸口,胸襟上是一片大一片小淡黄色的干的、湿的的奶渍,左手的手背有用胶带固定着扎进静脉的输液针头……

[梦境:

钟明明感到很累,她手捂着胸口,正走在一幢大楼的楼梯上,上一级台阶,她就弯下腰喘一阵气,喘完气再上一级台阶……,楼梯转弯处“13”的红色序号,十分抢眼。钟明明站在“13”两位数字的下面,突然她听到有婴儿的哭声隐约传来,钟明明立刻慌乱起来……

钟明明:儿子,儿子,我的儿子,你们为什么不让我看我的儿子,他饿了,他要吃奶,我要找我的儿子。呜呜呜……钟明明哭起来。]

(在钟明明哭的时候,她的手机也正在响呢。)

钟明明被自己的哭声和手机铃声吵醒了,她伸手拿起手机,看到是妈妈要跟她微信视频,她紧张地盯着手机好几秒,最终,她没有接通视频,她一直等到手机铃声停止,才胳膊一软,手和手中握着的手机“咚”地摔在床上,她一双无神、无助的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天花板,时间在死一般的寂静中仿佛停止了一样,几秒钟后,她撑着身子,伸手从床头柜上拿过水瓶,挺费力地拧开瓶盖,喝了两口水。喝完,她躺下,闭上眼睛,眼泪就“倏倏”地流下来了。

这时,唐护士穿着防护服进来了,她看了看挂在床头的名卡……

唐护士:钟明明。

她念的“钟明明”是姓在前、名在后非常顺口的中式叫法,不像其他人叫她“明明钟”,钟明明感到一阵亲切。

钟明明:是的,你会说中文呀?

钟明明隔着护目镜,看到的是一双熟悉的中式双眼皮大眼睛。

唐护士:是呀,我会说中文。你感觉怎么样了?

钟明明忽然又忍不住哭了起来。

唐护士让钟明明哭了大约一分钟,然后对她说……

唐护士:我看了你的病例,你刚生完孩子没几天是吧?

钟明明:嗯。

唐护士:那你还在月子里呢,不要哭,也不能情绪太低落。

钟明明:我怎么这么倒霉呀?!

唐护士:赶上了,怎么办呢?只能接受现实,面对现实,用积极的态度去对待一切。不然的话,你很容易得产后抑郁症。

钟明明点点头。

唐护士:你的奶是每天挤吗?

钟明明又点点头。

护士:你看你的奶水还挺多,这一片一片的奶渍,干脆把奶回了吧。

钟明明:等我出了院,我还得给我儿子喂奶呢。

唐护士:你吃了这么多的药,你出去你儿子也不能喝你的奶了。再说,新冠病毒好了以后,还有复阳的案例,虽不是每个病人都会复阳,但你赶冒险喂你儿子喝你的奶吗?

钟明明的眼泪又哗哗地流了下来。护士给她测了一下额温,又量了一下血压,然后把输液管接上钟明明左手背上的针头,给钟明明输上葡萄糖液,调好葡萄糖液的滴流速度。

唐护士:安心静养,调整好心态,这对你治病是很重要的。

钟明明眼巴巴地看着护士。

唐护士:病好了才能去见儿子对吧?那就为了早日见到儿子,保持好的心情。

唐护士转身到送饭窗口,掀开密封盖,拿出里面的午饭,把午饭放在床头柜上。

护士:饭一定要按时吃,能吃能睡,才能提高免疫力,有了免疫力,病才能好。

钟明明:我记住了。谢谢你,你是这么多天里跟我讲话最多的人。

唐护士:哎,我知道你们不容易,家人不能来看你们,一切都得自己撑着。快点好吧。回头我告诉厨房只给你热餐。还有,得洗澡,做月子也得洗澡,每天洗个热水澡,对你的病情有帮助。

唐护士说完就出去了。钟明明嚎啕大哭起来。哭完,她大声地对自己说……

钟明明:从现在起,我要重新做人!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