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终于搞清了是我打乒乓球还是乒乓球打我

(2022-02-04 20:05:30)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正是中国乒乓球开始热起来的时候。

我不只一次地说到我体育不错和我个头儿小这两件事。小时候我参加运动会,获奖次数最多的项目是投掷,就是投手榴弹,500克的手榴弹,我能投二十三、四米远,这说明我的臂力很了得。我很小的时候就从我自己这里知道,臂力的大小和胳膊粗细和个儿高个儿矮没关系。我一直很瘦,孩子们给我起外号叫“面条”,但是,我这“面条”般的细胳膊抡起来就是重锤,这是天生的,我在玩“砍包儿”游戏时,能把我臂力大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我扔出去的包儿(通常是布包里装满黄豆或小石子),常能稳、准、狠地打在对方孩子的身上。

那时候,文化课学习很轻松,孩子们有大把疯玩的时间。其时,中国体育在世界上叫得最响的项目就是乒乓球,前有荣国团、庄则栋、邱钟惠,后有郄恩庭、梁戈亮、郭跃华、李振恃和李莉、张立、葛新爱等一众乒乓国手,他们在各种乒乓球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极大程度上带动了全国男女老少很多人爱上乒乓球。我个儿小、臂力大,让我和乒乓球运动成了天生的一对。

七、八岁的时候,我有了第一只乒乓球拍,没有胶皮,只在光板上贴了一层黄色的海绵。我拿着这个拍子,对着墙打球,不论家里家外,只要有比较平的墙面,我就开打,没几天,我就能对着墙一次打二百多下。后来,我和我二哥在家里玩,我们把两个凳子拼在一起,在中间夹上一块硬纸板,小小乒乓球台就成了。

当时我们院子里有一个水泥砌成的乒乓球台,还没玩多久呢,“文革”就席卷了全国,乒乓球台瞬间就成了批斗各类“坏人”的历史舞台。我见识过站在上面的人被撅着“坐飞机”,见识过妇人被剃阴阳头,见识过老人被挥舞的皮带一下子抽倒在地……总之,乒乓球台很快垮掉四个角,最后成了一破砖头堆,没法再打球了。好在聪明的孩子们很快就又有了新的法子:我们在水泥路面上,用粉笔画一个长方形当台面,中间画一条线当网子,一样打得热火朝天。

经过各种“实战”后,我的进步蹭蹭的,我总是想方设法去发现哪里有乒乓球台,只要有台子可以玩,我基本上就能霸盘了,所谓霸盘,就是老也不输,老赢着不下去。

我们小学的体育课特别棒,运动器材非常全,这里很能拿出来吹吹牛的,一是垒球,二是乒乓球。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上体育课打垒球,真的不多见,我上大学时和同学聊到这事,好几个同学都不知道垒球是什么劳什子。记忆中好像每逢秋天我们上体育课,就是男生踢足球,女生打垒球,这时刻,我的天生的臂力大的特点非常能展示优势,如果能把投过来的球打个正着,那跑上一两个垒是轻轻松松的。那时我已发现我对打各种球都颇有些天赋,乒乓球、垒球外,连玩弹球我都能赢男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我还参加过排球队呢。

这里我重点聊聊我与乒乓球。我们小学有个小礼堂,平时是老师的食堂,冬天体育课时就是我们的乒乓球室,小礼堂里面有八台很正规的木质乒乓球台,很牛吧!因为当时首都体育馆职工的孩子都也在我们学校上学,所以,首体淘汰下来的乒乓球台就送给了我们学校,那可都是正式乒乓球比赛用桌啊,现在想想都还觉得很奢侈呢。我们学校有乒乓球队,他们每天都在小礼堂里训练,我曾很多次在小礼堂外面趴在窗户上看他们练球,奢望着哪天我也能成为校队的。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对打乒乓球真的到了着迷的程度。

记得有一次上午第三节数学课,老师讲完课就给大家布置了课堂作业,我很快就写完了。小学时我的各门功课都挺好,数学也不错,上了中学以后我所有理科的成绩都一下子垮掉了,这是后话。当时我写完作业,收拾好课桌,然后就把手伸进书包,紧紧地握住了放在书包里的球拍子。手握球拍,眼睛禁不住地一遍一遍地往窗户外边看。我们班那时是在平房,大约百米外、在音乐教室的墙外边,有一个水泥的乒乓球台,我们课间休息时都爱在那儿打球,因为人多,平时能轮上玩一次很不容易,此时此刻,我握着乒乓球拍,就等着下课铃声响起。感觉等了好长时间,下课铃终于响了,老师的“下课”二字还没落音呢,我就第一个冲出教室,第一个跑到乒乓球台前,那一个课间10分钟,真的是玩得盆满钵满,直到上课铃响了,才满头是汗地跑回教室。

接下来的课是我们班主任的语文课,因为我喜欢语文,认真上课自不必说,下课的时候老师叫我去一下办公室。我跟着老师去了办公室,老师开门见山地就问我:作为班干部,你怎么能带头破坏上课纪律呢?!我一下就懵了,使劲想我哪里破坏上课纪律了。见我一头雾水的,老师直说道:数学老师刚说下课,你就攥着球拍子跑出教室了,说明你上课的时候心就飞到球台那儿去了。我低下头,没想到数学老师会因为这个告我的状,可是我做完作业了呀!我也没招惹着别人,我的手也是放在书包里,没让谁看见。我当时心里就想了,数学老师可以直接来批评我呀。

甭管怎么说,后来我再也没敢有此类的过激行为。

五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举办了一次乒乓球比赛,我也参加了,能和那些天天课后就到小礼堂训练的校队的人一起比赛,我十分兴奋,比赛到最后,我没想到,体育老师没想到,那十来个校队队员也没想到,我居然赢了她们中的好几个人,得了第五名;我更没想到,比赛获得前六名的人,都被吸收为校队的正式队员!这是我做梦都想做的事啊!

成为校队队员后,立马参加了一项大活动。

那天晚上,首都体育馆有一场乒乓球比赛,是什么级别的比赛我当时也不懂,只知道我们学校球队的要去给比赛的运动员捡球,也就是去当球童。我们这些球童,一人发了一身蓝色的运动衣,拎着一个小马扎,坐在挡板的角落,随时准备迅速捡起被打得四处乱跑的球,再随时准备把球扔给运动员。

由于是真的走在了正式比赛的场地中,虽然我只是来给运动员捡球的,但我也非常紧张、非常兴奋、非常得意。我至今仍记得在我那个用围栏围起来的场地打球的,是个子高高、皮肤黑黑的郄恩庭。不知道郄恩庭的朋友可以上网查一下,郄恩庭是1973年第3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给郄恩庭捡过球这事,是我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最得意的谈资。只可惜,没过多久我就小学毕业了,我们年级在那一年作为全国试点,小学五年级毕业,然后继续在小学里上中学,叫“戴帽中学”。一上中学,乒乓球队就没了,也就是说,在乒乓球队里我还没来得及受训呢,就又从乒乓球队出来了。

再挥舞起球拍,那已经是我上大学以后的事了。

大学里就到处都是水泥乒乓球台了。我和同学经常在我们学三食堂外面的水泥乒乓球台上玩。

有一次下午体育锻炼时间,我和同学正在打球,有个男老师从此路过,他停下来看我们打了一会儿,就问我想不想参加校乒乓球队,幸福来得太突然啦,我还没想过这事呢,但这一点也不能减慢我回答老师问话的速度,我立马答应老师“我想!”后边的一下午加一晚上,我都兴奋得无法平静地看书。

第二天早上刚刚六点,我就一轱辘爬起来去大操场跑步了,我得把身体练得棒棒的,一定要在校队里打出个样子来。400米的跑道,我跑了一圈又一圈。我速跑成绩很差,但我长跑成绩还是不错的。记得上小学时体育老师说过,跑长跑只要能克服假疲劳,再跑多少圈都不累。所以我保持着匀速运动,坚持度过了假疲劳,还继续跑了好几圈。

到吃早饭的时候,我隐约感到心脏有一点点不舒服,我觉得应该是有些累,所以也没太在意。可是上课时,感到心脏跳着跳着会停跳一下,而停的这一下,觉得有大量的血忽地涌上脖子涌上头,特别难受,我只得去校医院看医生了。医生给我做了心电图,告诉我有心跳间歇。我问医生我还能不能参加乒乓球队了?医生说最好不要参加。可我不甘心呀,能进大学的乒乓球校队,千载难逢呀。课后训练时间我去找教练老师,教练老师听了我的叙述,遗憾地告诉我,为防止出现意外,还是等我好了以后再说吧。我怅然若失地看着一屋子的人都在乒乒乓乓地打着球,两眼含泪地转身走了。我对我早晨无知地强行大运动量地长跑造成的严重后果,后悔不迭!

此后很长时间,我都因心跳间歇不能参加体育活动。大学毕业前夕,经朋友引荐我看了一位老中医,老中医给我开了一付中药,连吃一周,我的心脏居然又正常的跳动了!

…………

来到加拿大后,很多社区、甚至很多教会里,都有打乒乓球的活动,当我的两个孩子大了些、我可以独自出去后,我就重新拿起了乒乓球拍,让我自己都没想到的是,重握球拍,我的球技是眼看着刷刷刷地进步。小时候打球,主要凭天赋,对打球本身没有更多的理解;四十多岁再打球,主要靠脑子。看得多了,理解了各种球的打法,模仿几下就能上路,加上我的臂力大,真打起来也是相当唬人的。很多次我被人问道:你是从哪个队下来的?哈哈哈,我在心里说,我是从没打过一天的校队下来的……

老人如我者,我们基本上都是使用直拍的,直拍的灵活度比横拍差,而且护台面积也相对小,反手打时更是不易,所以,在五十多岁的时候,我下决心改打横拍。只用了两个月,我就完全适应了,个人的体会是,打横拍比打直拍爽多了!我改打横拍后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会了打防守,我可以退台三米左右,正反手削球,对手有些提拉过来的球,我低低地削过去,我自己都禁不住为自己叫好。我终于进可攻、退可守了,再有人夸我打得像专业的一样,我也就不再谦虚了,我会说,如果我现在年轻,我肯定是个专业乒乓球运动员。

如上所述,基本上还是我打乒乓球,那又何来乒乓球打我的疑问呢?

我的情况是这样的:四十岁时打球水平比三十岁时高,五十岁时打球水平比四十岁时高,我都五十五岁的时候,三十多岁的大小伙子都打不赢我,不论是体力、速度,还是灵活性,我都高出一筹,再加上时常有人夸我,我就更停不下来了,而且我打球从不惜力,所以,我是绝对的运动量过大,体力透支,现在我手指关节和手腕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关节退化。这么回头一看,我是被乒乓球给打了。一直以来我把乒乓球打得有多疼,现在我的手指就被乒乓球打得有多疼。不过,乒乓球确实给我带来了许多快乐,我依然很爱乒乓球,如今我自己不打了,改成欣赏别人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桑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墩石' 的评论 : 改握拍最重要的是得有信心。改之前我也是犹豫了很长时间的,后来一咬牙一跺脚,改也就改了。
桑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我现在扔石子打水漂,还能打出十来个呢。
墩石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就这点优势啦。五十岁后改握拍也是有天赋和底子的。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搞体育靠的是爆发力,身体协调和模仿能力。看来这些你到占了。
爆发力是天生的,投掷靠的就是爆发力。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搞体育靠的是爆发力,身体协调和模仿能力。看来这些你到占了。
爆发力是天生的,投掷靠的就是爆发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