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电影剧本: 新 冠 何 冠 (一)

(2022-03-16 18:16:12) 下一个

银幕上一个美丽的皇冠,闪耀两秒钟后,开始扭曲变形,变幻成各种奇奇怪怪的皇冠,最终定格于新冠病毒的放大图像,新冠病毒图像左侧推出“新冠”二字,新冠病毒图像右侧推出“何冠”二字,在下一行推出巨型红字“2020”。

推出演职员表。

 

1,晨。外。多伦多北一条小峡谷里。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吴妈,吴爸。

三月的多伦多北,地面上仍覆盖着薄薄的积雪,树木已发出隐约的新芽,峡谷中小溪水哗哗流淌的声音,美妙动听。天很蓝很蓝,云很白很白。

峡谷里很幽静,晨练的人,有噔噔噔大步走着、跑着的,也有骑着自行车嗖嗖地飞着的。

钟明明挎着吴晓晖走在前,吴妈、吴爸走在后。

吴妈:晖呀,搀着点明明,这沟里跑步的人多,千万别碰了明明。

走在前面的钟明明回过头来,笑嘻嘻、洪亮亮地回答……

钟明明:爸妈你们别老担心了,我腿脚利索着呢。

吴妈:再利索,你也是有八个月身孕的人啦。

吴爸:小心点没错。

钟明明(笑着扭脸看身边的吴晓晖):老公,看把爸妈紧张的。

吴晓晖:那可不是嘛,我都36了,他们盼孙子都盼了好多年了。

钟明明用手转着圈地抚摸自己的大肚子,眼角、嘴角都是笑容。

四个人在峡谷的小路上向前走着,背影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小路转弯的地方,迎面走过来一个戴着口罩的姑娘……

[姑娘迎着镜头走来,越来越近,最后是口罩的大特写。]

 

2,晚。内。吴晓晖家客厅。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吴妈,吴爸。

钟明明和吴爸坐在餐桌边,桌上放了一小盘圣女果,一小盘煮花生。

吴爸:饿了吧,吃点花生。

钟明明拿起筷子夹了一粒花生,刚要放到嘴里,花生没夹住,掉地上了。钟明明就想弯腰去捡,吴爸立刻拦住……

吴爸:别别别,你坐着别动,我来捡。

吴爸动作不太灵敏地慢慢弯下腰,低头找了一圈,才在钟明明的椅子后面找到了那粒花生,他起身,绕到钟明明的椅子后,重新蹲下,捡起了花生,用手擦了擦,犹豫着要不要放进嘴里……吴晓晖端着一盘清蒸鱼从厨房出来。

吴晓晖:鱼来了,鱼来了。(把鱼盘放在钟明明的面前)尝尝香不香。

钟明明:等大家都坐下一起吃吧。

吴爸走回自己刚坐的椅子前坐下,把手指捏着的花生递给吴晓晖……

吴爸:给你吃粒花生。

吴晓晖(接住花生,往自己嘴里一扔):呵,老爸这么疼我。

吴晓晖嚼着花生又去了厨房。

钟明明(看着吴爸):您把从地上捡的花生给吴晓晖吃了。

吴爸:嗯,不能浪费粮食呀。

钟明明“扑哧”乐出了声。

吴爸(也乐了):吃点花生。

钟明明笑着又夹了一粒花生,这回她用左手在花生下面保护着。

吴晓晖(端着一盘豆腐从厨房出来):麻婆豆腐来了。

吴晓晖把豆腐盘放在鱼盘旁。

吴晓晖:我传老妈的旨意,孕妇不能饿着,赶紧吃,不用等,爸。妈让你去剥蒜。

吴晓晖说着,还给老爸使了个眼色,吴爸似懂似不懂地站起,去了厨房。

钟明明:你不能剥蒜吗?干嘛还要换爸去厨房。

吴晓晖(小声地):你的婆婆大人说了,老头在这盯着,你肯定不好意思吃呀。

钟明明:哟,婆婆大人想得可真周到。我也确实饿了。

吴晓晖:那就别端着啦,吃吧,别把我儿子饿着。

吴晓晖用勺子给钟明明盛了一勺麻婆豆腐放在钟明明的碗里,自己则盛了一勺花生,直接放进自己的嘴中。

钟明明:这是公用勺,你脏不脏啊。

吴晓晖拿着勺子,起身去了厨房。

吴晓晖:我去洗洗。

客厅里餐桌旁就剩钟明明一个人了,她一脸满足的微笑,吃两粒花生,吃一个圣女果,边嚼边轻抚着圆圆的肚子,好像腹中的胎儿也能与她同享美食一样。

吴爸端着一盘蒜香茄子,吴晓晖端着一砂锅鸡汤,一前一后地从厨房出来,他们分别把菜和汤放在餐桌上。

钟明明:妈还在做菜吗?够多的了。

吴晓晖:都做完了,妈在洗手。我去给你们盛米饭。

吴妈搓着还有些湿漉的手,从厨房走出来,站在自己做的菜前,她得意地问道……

吴妈:怎么还不吃呀,快尝尝今天的菜好吃不?

钟明明:好,我先来尝尝。(用公筷夹了一块鱼放进自己的碗里,然后拿起自己的筷子,夹起鱼,吃了一口)嗯,真好吃,鱼肉特别嫩。

吴妈(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好吃就多吃。晖啊,去给明明和你爸盛饭去。

吴晓晖(高兴地):好嘞。

一家四口其乐融融、香甜地吃着饭。

 

3,黎明。内。吴晓晖、钟明明的卧室。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吴妈,吴爸。

卧室的大窗帘厚重地垂着,严密地遮挡住窗外的曦光。吴晓晖和钟明明都沉沉地睡着,吴晓晖打着轻微的呼噜。

床头靠着的墙上,隐约可见二人的大幅结婚照。

钟明明翻了一个身,只见她立刻张开眼睛,似在体会着什么,三四秒后,她突然惊慌地、急切地、小声地喊起吴晓晖来……

钟明明:晓晖,晓晖……

吴晓晖翻了一个身,继续睡着。

钟明明:晓晖,哎呀晓晖你别睡啦,出事啦!

吴晓晖一个激灵坐起来,迅速地掀起钟明明的被子……

吴晓晖:怎么了我看看。

钟明明(急急地):别碰我,看我是不是流血了,我怎么觉得下面热乎乎、湿漉漉的呀!

吴晓晖按亮了台灯,趴下身来仔细看,然后又用手轻轻摸了摸……

吴晓晖:哎哟,湿湿的呀。

钟明明:不是血吗?

吴晓晖:不是。我去叫我妈来。

吴晓晖跳下床,光着脚就跑了。旋即,吴妈和吴晓晖就返了回来。吴妈看了看,摸了摸。

吴妈:这是羊水先破了,你不是还有八天才到预产期呢嘛。

钟明明点点头。

吴妈:你现在有宫缩吗?

钟明明傻愣着,不知道宫缩是怎么样的。

吴妈:就是一阵儿一阵儿的疼。

钟明明:肚子不疼,心脏有点疼。

吴妈:别紧张,你躺着别动。(直起身子,对着吴晓晖)晖啊,赶紧叫救护车吧。

吴晓晖:我开车送她不是更快嘛。

吴妈:不行,羊水破了,不能再起来了,那样羊水就都会出来了,那可不行。

吴晓晖:好,我打911。

吴晓晖拿手机,拨号……

吴晓晖:My wife is about to give birth, her water broke。(我老婆马上就要生孩子了,羊水已经破了。)Ok……ok。

打完电话,吴晓晖坐在钟明明床边的地毯上,他看着钟明明焦虑不安的脸,心里也慌乱起来,他从地毯上站起来,搓着手,又抓抓头发,不知所措。

吴妈(揪了一下吴晓晖的睡衣袖子):你慌什么,去把你的枕头拿过来,垫在明明的脚下,让她的腿脚抬高点儿。

吴晓晖一个膝盖跪上床,隔着钟明明,伸手去够自己的枕头。吴妈一把把他拉住……

吴妈:你留神碰着她,怎么干点事这么不靠谱呀。

吴妈说着,自己绕到床头,拿起吴晓晖的枕头……

吴妈(对着吴晓晖):你轻轻地把明明的小腿和脚抬起来,我把枕头给她垫在下面。

吴晓晖扎着两只手,不知怎么弄,吴妈干脆把枕头塞在吴晓晖的怀里……

吴妈:你可真没用。

吴妈边说着,边把明明的腿脚轻轻抱起来。

吴妈:把枕头塞进来。

吴晓晖把枕头慢慢地塞在明明的小腿下面。吴晓晖抹了一把脸上的汗。这时,三人都听到了救护车的鸣叫声,吴晓晖立即转身跑了。

 

4, 黎明。外。吴晓晖家所在公寓大厦的门外。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救护人员甲、乙。

公寓大厦外,一辆救护车正闪着警示灯停在那里,公寓大厦的玻璃大门紧紧地关闭着,不一会,隔着玻璃大门,看见电梯的指示灯亮了,随后,电梯的门也开了,两个救护员推着担架车走出来,吴晓晖紧跟其后。

钟明明躺在担架车上,担架车的颠簸让她感到害怕。

钟明明:Excuse me!(请原谅!)

两个救护员停下。

钟明明:I think I have more fluid coming out.(我觉得又有羊水流出来了。)

救护员甲:So we have to take you to the hospital as soon as possible。(所以我们要快一点把你送去医院。)

两个救护员迅速地把钟明明抬上救护车,吴晓晖也上了车,坐在钟明明旁边。一个救护员进了驾驶室,另一个进了救护车厢,旋即,车启动了。当救护车开上公路后,鸣笛的声响,刺破了黎明前的寂静。

 

5,日。内。医院产科内。         人物:钟明明,吴晓晖,医生。

医院产科病房里,大床并联着小婴儿床,钟明明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吴晓晖站在婴儿床旁,低着头在看红脸儿子熟睡的面孔。吴晓晖非常的兴奋,他的脸红得一点也不比新出生的儿子逊色。

吴晓晖(搓着手):哎呀,真想抱抱这小宝宝。(抬起眼睛看看睡在大床上的钟明明,钟明明闭着眼睛,微蹙眉头。)这小东西的,得有多软乎儿呀,我肯定都不敢抱。嘻嘻。

钟明明想翻一下身,但她刚一动弹,两乳就胀痛得她忍不住“哎哟哎哟”地呻吟起来。

吴晓晖(抬眼看了下钟明明):怎么啦儿子他妈?哪儿不舒服呀?

钟明明:可能是要分泌奶水了,有点胀痛。

吴晓晖:要不要我帮你挤挤呀。

钟明明:不要不要,你笨手笨脚的,再给我挤出毛病来。

吴晓晖:那等会儿我妈来送饭,让我妈给你挤挤。

钟明明:哎呀行了,你让我安静安静。

吴晓晖安静下来,他又专注于儿子那红扑扑的小脸了,有几次他俯下身去,试图亲亲儿子的小红脸。

钟明明再一次试着翻个身,又一次在“哎哟哎哟”中失败。

吴晓晖这次走到钟明明身边。

吴晓晖:你想往哪边翻,我帮帮你。

吴晓晖说着就把被子掀起一点,把双手伸到钟明明的身下……

吴晓晖:喂,你身上怎么这么热呀?(他抽出右手,到钟明明的头上摸了一下)怎么回事,你好像在发烧哎?!

吴晓晖立刻按了床头的呼叫铃。

吴晓晖:什么时候烧的,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呀?!

护士推门进来,直奔钟明明床前。

吴晓晖:She’s got a fever。(她发烧了。)

护士:What seems to be the problem?(你有什么事呀?)        

钟明明:My breasts are swollen and painful。(我的乳房很胀痛。)

护士给钟明明量了血压……

护士:Blood pressure is normal.(血压正常。)

护士给钟明明测了体温……

护士:38.7度。

护士给钟明明检察了外阴……

护士:Ok。

护士给钟明明检察了乳房。

护士:Do you have milk coming from your breasts? (你有奶水出来了吗?)

钟明明:No。(没有。)

护士:Did you let your baby suck on your nipples?(有没有让宝宝吮吸你的乳头?)

钟明明:Yes, but he couldn't suck anything out and cried. My family was afraid that he would starve, so they gave him some formula。(有,但是他吸不出来,他就急得大哭,我的家人怕他饿着,就给他喝了奶粉。)

护士:Your breasts are red, swollen and hard. I will take you to do an ultrasound 。Give me two minutes。(你的乳房红红的,又胀又硬,我现在带你去做一个B超,给我两分钟的时间。)

护士出去了。吴晓晖赶紧去握住钟明明的手……

钟明明:慢点,疼。

吴晓晖吓得缩回了手,看着钟明明痛苦的表情,吴晓晖搓着双手,不知所措。

护士推着轮椅进来,她搀扶着钟明明坐上轮椅。屋里的响动,惊醒了宝宝,他呜哇呜哇地哭起来,吴晓晖赶紧去抱宝宝,但宝宝太软,他不敢伸手……

吴晓晖:小祖宗,你跟着起什么哄啊!

宝宝还是呜哇呜哇地哭,两只小手在空中伸着、挥着……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