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东风

桑尼不可救药地爱耍文弄墨,人却很木头,性格和行为总是南辕北辙。心里有话,嘴上寡言,怕憋出病来,所以欲寻一块模板以涂之
正文

我与自行车的恩恩怨怨

(2022-01-27 18:50:59) 下一个

我刚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院儿里差不多大的孩子们有好几个开始学骑自行车了。那时,也就是上世纪60年代中页,自行车说少不少,说多也不多,普通老百姓一家有一辆,很少人家里才有两辆,都是为大人们上班做交通工具用的。现在看有的电视剧写三、四十年代的时候,就满大街的跑自行车了,这简直就是脱离实际十万八千里。我家我爸的那辆自行车,是飞鸽牌、半连套、男式28寸的,其时我姐刚学会骑车没多久,说是骑车,其实根本不是骑车,28寸男车挺高的,坐在车座上,脚根本就够不到脚蹬子,我姐也和大多数刚学骑车的孩子一样,只会掏裆骑。“掏裆骑”这个特别时期、特别行为的专用词,现在的年轻人,甚至中年人恐怕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由于28寸的男车挺高,且中间有根横梁,所以,学骑车的孩子们都是先把一只脚从横梁下面直接掏过去,腰别在横梁一侧,整个身子扭成“S”型,只有两只脚在忙叨着蹬,而且蹬不了一圈,只能蹬上小半圈,再忙不迭地提一下腿再蹬小半圈,如此扭腰撅腚吭噔吭噔地把车“蹬”跑,就算学会骑车了。

我姐学会骑车了,她特别兴奋,为了向我显摆,也为了让我分享她的快乐,那天她叫我跟她一起出去,我以为她就是想让我看看她骑车有多飒呢,没想到,一出院门,她就迫不及待地抱我坐在车的横梁前边,我姐比我大七岁,我七、八岁时,她已经十四、五岁了,所以她抱我上车没问题。我拧着身子坐在横梁上,双臂趴在车把上,我姐呢,一脚踩着脚蹬子,一脚在地上助蹬,车子滑行了没多远,她立马把助蹬的脚提起,并迅速从横梁下边掏过去,说时迟那时快,她的掏裆骑还没开始,就见车一歪,我们俩连人带车“咵嚓嚓”就倒在了地上。我什么都没反应过来,躺在地上,双眼看着翻了个儿的世界,我姐肯定吓得够呛,她赶紧爬起来,再把我拉起来,给我拍打衣服上的灰土,问我摔着哪儿了没,我哪儿都没摔着,真的,我除了有些懵以外,倒真没害怕,我看着姐姐,我从来没这么近地和姐姐脸对脸地互相盯着,平时她放学回来写完作业,更多的是帮忙做家务,有时间玩的话,她也是和与她年龄相仿的大孩子们玩,像这样她主动带我一起玩的时候很少,所以她骑车带我摔跟头,我倒是觉得挺新鲜的。我姐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别跟爸妈说,我使劲点头让姐姐放心。

那天回到家里,姐姐总是有点不放心地隔一会儿就看我一眼,我虽然只有六七岁,但我心里还真能装事,一个字都没跟我爸妈说。

这事过去没多久,一个平素的玩伴儿又拉我看她骑车,她比我个儿高,她家的车又是26寸的女车,中间没有那根横梁,所以她是真的坐在车座上骑车的那种,哇,虽然她骑车时两脚为了蹬在脚蹬子上,屁股在车座上要左右不停地扭,但我依然觉得她的样子特别威风。她来回地骑,我不停地给她鼓掌,她于是停在我面前,问我想不想坐在后架子上,她可以带我。我想着她骑的那么好,就痛快地答应了,我骑坐在后架子上,她就把车蹬起来了。 我们车下的这条小马路,是一条新马路,是原来的火车停运后,铁路改马路的,所以也没什么车,也没什么人,玩伴越骑越兴奋,越骑越快,我是头一回被人家骑车带着,耳边嗖嗖起风后,我开始害怕起来,我高声地喊道:别太快了,慢点!没成想,我越喊慢点儿,她骑得越快,她骑得越快,我就越害怕,最后我看她根本不可能慢下来,我干脆自己跳下来吧,于是我双手用力一推车架子,瞬间,身体就飞开来,“嘭”的一声扑倒在地,那时我小啊,根本不懂什么惯性惯力的,以为我一跳就能稳稳落地呢,哪想到会摔这么狠的一个大马趴呀!我趴在那儿半天站不起来,因为摔时下意识地用手撑了一下地,手掌被重重地戳了一下,登时就鼓起了一个大大的包。我清楚,这事要是让我妈知道了,我肯定少不了挨一顿臭骂。那几天,我忍着剧痛,尽最大的努力遮掩受伤的手腕,眼尖的我妈居然什么也没发现。

我自己还没开始学骑车就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两次,这让我对骑车有了几分惧怕,以至于到了中学了,我都没起过学骑车的念头。

上高一的时候,班里组织秋游,要去香山看红叶,而且是骑!车!去!没有北京区划概念的人,可能不知道从我们高中所在的甘家口到香山到底有多远,我们学校在二环边上,而香山在五环以外,到底有多远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是真够远的!最重要的是,我不会骑车!听说我不会骑车,许多人都不相信,因为虽然我个儿小,但我挺灵活的,除了速跑不行外,其它体育成绩还全都不错,可骑车这事,我一直都没碰过呀。看到我的犹豫,有几个同学特别坚定地说,你不用怕,我们在你两边骑,保护你,肯定没事。而且,更重要的是,有个同学把一辆26寸的女车借给我了,那“我不行”这仨字我还怎么说得出口啊,于是,我就努着劲儿,把车给硬蹬起来了。

车是骑起来了,但车在我身下是左扭右扭就是不直行,旁边的同学大声地告诉我,手别抓得太紧,放松点儿;眼睛别老看着前轱辘,抬头看前边的路。我照着做了,慢慢就真骑稳了。

车骑稳了,心里那叫一个得意呀,一路上虽不敢分心和同学们聊天,但听着正青春年少的姑娘小伙们山南海北地吹牛,我也跟他们一样爽。

不知骑了多长时间,终于骑到了香山公园的大门前,同学们纷纷停车、下地,我也捏了车闸,下地,但猝不及防地、我双膝一软,人就瘫坐在地上了,从未骑过车,第一次骑就骑了这么老远,腿都累得不是自己的腿了。坐了足有五分钟,我的腿才恢复了力量,同学把我拉起来,仗着青春年少,拍拍屁股上的灰尘,瞬间满血复活的我,又融入冲向香炉峰的队伍中。

年轻人混打、混闹、混玩、混笑,嗨到翻天,自不必说啦,玩够了,开始返回。

我有了一路顺利骑车过来的经历垫底,对于再顺利地骑车回去充满了信心,甚至我都自以为我已经是一个骑车老手了呢。说着笑着骑着车,大家热情高涨地聊着刚才在香山公园里好玩好笑的各种事,正聊到兴头上呢,我忽然看到脚下的路是柏油路和土路衔接的地方,而我的车的前轱辘刚好滑下柏油路,上了土路,我立刻一扭车把,想把前轱辘往柏油路上转,土路比柏油路矮下去一两个厘米,车轱辘没被我扭上去,车却失去了平衡,我就和车一道狠狠地摔在了柏油路上。喘息了两下,站起来,接着骑。大部分人马都骑到前面去了,我和陪伴我的同学用力骑着,追赶上去。

追上大队人马后,我刚刚松了口气,突然看到前面的路上有半块砖头,我躲闪不及,前轱辘撞在了砖头上,车子乱晃一阵后,又是一个狠摔。坐在地上我有点儿泄气了,这是怎么回事呀?!我怎么一下又成不会骑车的白丁啦!同学拉我起来,给我鼓劲。我心想,照这样可怎么骑得回家呀?可是,不骑回家,难不成还能推着车走回家嘛?!没有别的办法,我只能咬咬牙,硬着头皮继续骑。

可能是没了信心,也可能是太累了,腿软不给力了,更有可能是我骑车的本领压根就还没有呢,谁学骑车的时候还不都是要摔上几跤才能变熟练的呢?!我怎么能一上来就是高手呢?第一次骑车就能顺利地骑到香山来,已经是奇迹了,还想着能顺利骑回家,太高估自己啦。那天后来遇到的情况的细节我已记不清了,但是一路骑车回家,总共摔了十一个跟头这个数字,我是记得清清楚楚的,因为回家后,我妈见我一身泥土、浑身青一块紫一块的,当听我说摔了十一个跟头后,她不敢相信地惊呼“十一个跟头!”紧接着,她翻出家里的红药水,给我的大小伤口们擦拭个遍,看她心疼的样子,好像摔的不是我而是她。

此后又是好几年我没碰过自行车。

公元1984年,我大学毕业了,听着仿佛是很遥远很遥远的事,可想着就好像是昨天的事。那时国内的物质依然没有极大丰富,百姓生活中的大件物品还是稀缺品,比如电冰箱、电视机等,还要凭票购买,私家电话更是少得可怜,私家车干脆就别想了。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又要吐槽一下当下影视剧编导们的无知,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国内电话并不普及,街头电话亭也是90年代才出现的,可是在描写三、四十年代的诸多谍战剧里,居然屡屡出现地下工作者频繁使用街头电话来传递消息的镜头,有的剧甚至把街头电话亭作为剧情发展的重要道具,这也太诬蔑谍报人员的智商了吧,借助电话传信,和没有电话传信,这是谍报人员智慧与勇气存不存在的分水岭。烦请编导们学点历史,别在教育别人的时候自己先成笑料。

回到正题,我刚参加工作那时,买自行车也要票。前面讲了我对骑自行车的忌惮,而且,从我家到我工作的单位,恰巧有一趟无轨电车经过,非常方便,所以,我脑中一直就没闪过自行车这个劳什子。可是有一天正是要下班的时候,大学时的好朋友来找我,说她有一张自行车票要送给我,是24寸的飞达牌自行车,正适合我的小个子。事发突然,我还没想明白呢,同学拉着我就往外走,她说你还犹豫什么呀,这票可抢手了,我好不容易才搞到,而且今天是最后一天,明天就作废了!

从我被告知有了一张自行车票,到从商店里推出一辆红色的、24寸的、女式飞达车,前后不过一个小时。同学离开后,我手握自行车的车把,足足在商店门口站了二十分钟,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我是该骑车呢?还是该骑车呢?还是该骑车呢???推着车回家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到我家大概有12站路的距离;把自行车推上无轨电车,这就是痴心妄想;那么我也别无选择了,只能骑着车回家了。

主意一定,我推着车进了一旁的胡同,先在胡同里试骑一下,熟悉熟悉车。北京的胡同本就是狭窄的代名词,南城的胡同更窄、更短、更多拐弯抹角。24寸的女车确实容易骑,我先迈腿坐上车坐,然后脚下一蹬,车就走了,想停时,一捏闸,腿一伸,脚尖就能点地了。反复练了几回,撞了两回南墙,觉得有些把握了,我就推车出了胡同,上了马路。其时,北京大部分地方自行车道是和机动车道分开的,很安全,只有部分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合用,而我那时那刻要骑行的一段路就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共用的。此时用得着一句老话,叫做“无知者无畏”,当时是下班的交通高峰期,平时不骑车的我,对此一无所知,在我觉得我有把握骑车后,我脑子空空的就上了路,可还没等我骑出一站路远的时候,状况就出现了。当时我正认真骑着车,有一个骑得比我快的女子从我身旁超过我,不光超了我,还瞬间向外“并道”,她车的后轱辘一下就碰到了我的车的前轱辘,慌乱惊恐中,我大失方寸,车子不听我使唤地就向路中间蛇行着扭去,我紧急捏闸,却不知该怎样去用脚点地,“咵嚓嚓”就连人带车全倒在了路中央,立刻我就听见身后“哧”的一声响,回头一看,是我天天上下班乘坐的102路无轨电车停在距离我不到一米远的地方,我唰地吓出了一身冷汗,惊魂未定,就见司机推开他驾驶室的门,用手指着我大声喊道:“别让她跑啦,车上的人听着,有谁受伤了,就找她!”我懵懵地看着司机,等着车中的人向我开火,两分钟过去了,没人受伤,我赶紧推起车,向路边走去。司机气哼哼地骂了我一句“找死!”然后就把车开走了。

后来的路我是骑一会儿车、推一会儿车,折腾了三个小时才到家。在楼下,我镇定了十分钟,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家,大声告诉我爸妈:我是骑车回来的!我把手里的车钥匙向爸妈晃了晃。我妈问我哪来的车,我说新买的。我爸问我你会骑车吗?我说,不会骑怎么到家的呀。

这辆红色的、24寸女车一共被我骑了十四年,十四年的骑行历练,让我后来的车技杠杠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故事好,讲得生动,有声有色。太有意思了!跌跌撞撞到今天不容易。记得那时交朋友必需有两样本领,骑车和游泳。一个男生对一个女生表示好感,那女生回答,你既不会骑车,又不会游泳,以次拒绝。笑死大家了。弹指一挥间,那个时代成为记忆。

感谢分享!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赞
桑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当然不是天天骑,但直到我出国时我的自行车依然是好好的。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能骑十四年,质量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