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言论自由是把双刃剑

(2024-08-09 11:47:04) 下一个

这一个星期发生在英国的骚乱,让热爱和平生活的人深感忧心。昨天,热爱和平的人出现在暴乱的现场,大家欢声笑语,拥抱合影,齐喊口号:“我们的城市不欢迎种族歧视。休想在我们城市胡作非为。“

英国这次发生十年来最严重骚乱的起因是,在英格兰北部海滨城镇南港(Southport)的一个舞蹈班里,3个小女孩被刺身亡。凶手是一名来自附近村庄的17岁少年,出生于威尔士,父母是卢旺达人。

袭击发生后,社交媒体上立即就有帖子错误地猜测嫌疑人是2023年乘船抵达英国的寻求庇护者,其中一个人名被广泛误传。还有毫无根据的传言说这个人是穆斯林。

第二天晚上,一千多人参加了在南港为受害者举行的守夜活动。随后,当地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暴力事件。愤怒的人们向清真寺和警察投掷砖块、瓶子和其他杂物。一辆警车被点燃,27名警察被送往医院。

网上的虚假信息越传越玄乎,极右翼和反移民情绪被唤醒,于是在英格兰很多城镇和北爱尔兰相继发生了暴力事件。

这几天我都在关注英国的骚乱事件,我这个小镇没有穆斯林人群,感觉还是风平浪静。以前开餐馆的时候,疫情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舆论对华人不是很友好,作为业主,最害怕的是街上暴徒的打,砸,抢,这不仅财产受到损失,生命安全也将受到威胁。幸好,人性的恶在煽动起来之前就被掐住了。

从电视上看见,这次暴乱,有些商店也被破坏了,还不知道损失有多大。香港反送中的暴乱中,持续的时间那么长,破坏的程度,商铺老板的损失要严重得多。

我不喜欢暴力,讨厌那些不要命的暴徒,他们的恶,可以摧毁一切美好的东西。

无论哪个朝代,哪个国家,无产者是最勇敢的,他们敢于冲锋陷阵,因为他们本来就一无所有,无牵无挂。斗一斗,搏一搏,打破旧秩序,也许会有新的希望。

西方的言论是自由的,英国这次暴乱,网络无筛选、无限制的传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马斯克也来煽风点火,在网络发文说,英国可能陷入内战,与英国首相隔空吵架。极右翼和反移民的情绪在打、砸的过程中,得到了宣泄。财政处于破产边缘的英国新政府,经过这一番折腾,更是雪上加霜。

言论自由是好,但英国为此付出了代价。

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特别是最近,听说被封号的博主很多,开始使用上网证。在国内网站,有太多的敏感词,说中国的坏话不行,说好话,人家也不一定领情。胡锡进是替政府说好话的人,也被封杀了,那是因为最近国内不满的情绪在高涨中,无处发泄的无产者借奥运会说事,借孟加拉国总理倒台欢呼。不满的情绪累积到一定的程度,一个火星子就会点燃起熊熊烈火。为了稳定,是该控制一下言论,降降民族主义的情绪,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适当地让百姓发泄发泄,哪怕为此付出代价,也好过一直压着。

但是,中国人性中的恶被释放出来以后,文革的惨象将会再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不过中国的网证, 是实名认证吗? 这个我个人认为是过了。”

不知道中国的网证怎么操作,都实名了,估计说话要更小心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正是言论自由给了各方表达机会,也让这次政府和警方都紧张的预期更大的动荡顺利化解,局势得以和缓。信息公开才能避免偏听偏信呢”

我同意这个说法。起初政府对网络虚假消息的监管不力,引发了暴乱。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言论自由是没有的,但博主只是分享了英国因为虚假言论导致暴力事件,却没有提及在极右翼准备周三在英国各地更大造势的时候,却被反种族歧视和反暴力的游行完全压制了。正是言论自由给了各方表达机会,也让这次政府和警方都紧张的预期更大的动荡顺利化解,局势得以和缓。信息公开才能避免偏听偏信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记得那时川普的社交账户也被封了,从这点看,美国倒是真民主,总统乱说话,跟平民一样被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袭击发生后,社交媒体上立即就有帖子错误地猜测嫌疑人...”, 引起社会动乱。 网络谣言会起到这个效果, 说明其可怕的一面。 网暴会造成当事者死亡, 也会掀起暴动。 不过中国的网证, 是实名认证吗? 这个我个人认为是过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分享。 绝对的言论自由是没有的。 所以下面还有说“英国会发生这样的事,恰恰是没有言论自由的结果”。 相对的自由就在一个度。 美国的2021年1月暴乱,如果没有人煽动“选举造假”, 也不会死伤那么多人。 后来美国不少媒体也都封了有煽动性的人。 这次大选如果川普落选, 又不知会有什么幺蛾子了, 因为他和副总统候选人都强调了如果选不上,就是作弊。 这啥民主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这场骚乱有点儿蹊跷”,我也这么认为。难道中国有实力成了境外势力啦?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看你前面的发言,本来想跟你探讨一下,但最后的“包括博主本人”,知道你是来标签我的,那就没必要再说什么了。你随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自媒体为了流量,语不惊人,死不休。在国内网站,对于敏感的文字,好像自动屏蔽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们当初离开中国,除了追求富有的物质生活,也向往西方民主自由的环境。在这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过上好日子,但是,这些年因为经济环境不好,舆论对外来移民的态度也有所变化。也许这是正常现象,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吵吵闹闹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英国说这次是有境外势力介入,英国自己不就是境外势力吗?很多事情并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这场骚乱有点儿蹊跷
xyz66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认为在中国没有言论自由(虽然那里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自由,民主”)所以社会稳定,而英国是过度言论自由才导致暴乱。我认为这个逻辑不成立。

不必多说都知道那里的维稳/监控费用是天价且不承认普世价值,而西方社会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在法律的框架内都可以行使他/她的人权。任何参加打砸抢的人都触犯了法律,超越了人权的界限,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在而臭名昭著的文革中,没有言论自由照样草菅人命,武斗抄家。所以,言论自由导致打砸抢是个伪命题。在保护人们的基本人权基础上维持法律和制度的尊严才是关键。窃以为,英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正确的束缚之下,思维和行动混乱才导致现在的局势。

维护社会稳定和捍卫基本人权应该不矛盾,西方社会多年来就是这样不断改进而成为向往自由和幸福生活的人们移民的首选之地,而不是那个建起高墙捂住嘴巴的“稳定国”,包括博主本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自媒体是近几年的新事物,怎么约束它们确实是难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担心的很有道理,就怕这世界乱,我们百姓只有遭殃的份。有时候其实是有利益驱动的,自由确实是把双刃剑,没有约束时,人性的恶也会如脱缰的野兽。但愿世界和平!生活周末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自媒体为了流量,胡说。这就是大家理解的言论自由吗?发消息的人自由了,他人、社会陷入了灾难。言论自由,要不要限制,值得思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世界真的不太平,还是及时行乐好,担心一场战争过后,一切归零。
现在国内天气太热,不敢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按你的思路,英国跟中国一样都是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啦?可以这么说,英国官方太讲究政治正确,以致压制了普通百姓心里真实的想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不看新闻也有好处,安安静静过自己的好日子。我习惯了看新闻,似乎有点操心了,哈哈。
那花是在法国的植物园拍的,真的漂亮。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传统媒体有制约。自媒体太敢胡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乱纷纷,珍惜眼前吧,是不是该回国去玩了:-)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你搞错了。英国会发生这样的事,恰恰是没有言论自由的结果。没有宣泄的渠道,就会大爆发。
穆斯林杀人,不是第一次。政府永远选边站,而且连抱怨都会被抓。这次虽然是乌龙,但是绝对是火药桶上的火花。
你要问的问题,是火药桶是怎么积累起来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很漂亮,是你种的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看新闻,也不看奥运,不知道英国发生的事情。抱抱生活,好在没有影响到你们小镇,现在乱的很,亲,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