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渎职受贿被判8年,我很同情他

(2024-08-30 08:10:26) 下一个

这几天我宅在家里追《城中之城》这部电视剧,因为喜欢于和伟扮演的银行行长赵辉的形象,担心他的结局和命运,于是恨不得一口气看完。

赵辉是深茂银行的副行长,他业务能力强,非常爱惜自己的“白衬衫”,十几年恪守职业底线,抵挡住各种诱惑,就是为了更上一层楼,接师傅的班,当行长,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的银行人。

他的师傅戴其业为了挽救民营企业嘉祥实业,借助远舟信托公司通道,将深茂银行的理财资金通过表外形式,层层嵌套发放给嘉祥实业救市。这种操作是违规的,戴行长是在冒险。

远舟信托的老板谢致远是赵辉的大学同学,他只想赚钱,不择手段。他利用中美的时间差,把戴行长转给嘉祥实业救市的钱,先买入股票,赚了一笔后,再去救嘉祥实业。可是,戴行长在开车途中,听新闻播报嘉祥实业的股票一跌到底,精神错乱中,车祸死了。

赵辉对谢致远不择手段的赚钱方式,不仅嗤之以鼻,甚至还想举报他,可是,如果他举报了谢致远,他师傅的死也就成了畏罪自杀,玷污了师傅的名声。他只好选择沉默。

戴行长死后,赵辉是大家公认的行长接班人。在赵辉踌躇满志,打算大干一场的时候,总行空降来一个没有实际业务能力的李行长。

事业处于低谷时期的赵辉,这时女儿先天性的眼疾也越来越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成为瞎子。可是,国内还没有这项技术,到美国去做手术要两百多万美金。坚守职业道德的赵辉根本支付不起这笔昂贵的手术费,他打算卖房救女儿。

审计部主任苗彻也是赵辉大学的同学,他俩惺惺相惜,都想为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苗彻和他的前妻愿意倾其所有借钱给赵辉给女儿做手术,让赵辉保住房子,苗彻的前妻甚至还在美国为赵辉的女儿开设了一个募捐账户。

赵辉是单亲爸爸,他的妻子多年前因为癌症死了。他的妻子李滢与苏见仁、苗彻、谢致远都是大学同学,苏见仁曾经为了李滢而跳湖自杀过。现在谢致远找到了一个长相跟李滢几乎一样的周琳,在赵辉的隔壁替周琳租了房子,想通过这个女人来色诱赵辉,离间赵辉和苏见仁的关系,为其所用。

处于身心交瘁的赵辉真的渴望爱情,需要女人的抚慰,可是他是理智的,他时刻提防着谢致远对他的算计,他压制着对周琳的好感,对她保持一定的距离。

吴显龙是赵辉的发小,在一次火灾中救过赵辉的命。他旗下的房地产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他急需一笔钱来周转。他给赵辉一笔钱,帮助他女儿治病,但赵辉拒绝了,他不想走进大哥设的泥沼中,他要保护他的“白衬衣”没有污点。

剧情发展到这里,赵辉的形象还是很高大的,有信念,有能力,有操守,尽管自己需要 一笔钱来为女儿治病,但他在利益、诱惑、人情的围猎中,经受住了考验。

最终没有让赵辉恪守职业底线的原因是,新来的李行长处处挖赵辉的墙角,给他小鞋穿,还联合另一个副行长赵辉的同学苏见仁一起来排挤他。赵辉不再忍辱负重,决定绝地反击,跟谢致远进行灰色交易,帮助大哥盘活房地产业。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谢致远设计把李行长拉下马,让赵辉坐上了行长的位子;吴显龙大哥通过海外秘密渠道为赵辉女儿的募捐账户捐了一大笔钱,解决了赵辉女儿的手术费。

剧情发展到这里,你好我好大家好,赵辉只是在灰色地带游走,他也没有贪腐的把柄。但是,人的贪欲是一个黑洞,永远填不满。谢致远和吴显龙把赵辉当作他们的摇钱树,想得到源源不断的银行贷款。

被人挟制的日子是不好过的,赵辉烦透了他们的贪欲,为了摆脱他们,赵辉设计把谢致远送进了监狱,也与吴显龙父子分道扬镳,自己的“白衬衣”也染上了污迹,永远洗不干净了。因为背弃了自己的理想和信仰,赵辉把女儿送上飞机后,决定跳楼自尽。

看到最后,我为赵辉流下了委屈的眼泪,我替他不值。他兢兢业业,坚守底线,为银行创造了很多价值,女儿看病的钱却没法支付。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底层做起,大家公认可以顺利接行长的班,却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把他的升迁之路挡住了。

这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让正直、有理想的人活得窝囊受气。金融业的制度也很不健全,容易让从业人员在灰色地带中掉入深坑。只有制度完善了,才能让人本本份份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这是一部金融反腐剧,我在看剧的过程中,却反感陶无忌对他师傅的穷追猛打,因为赵辉并不想腐,除了吴显龙给募捐账户上捐的看病钱,赵辉没有接受别墅豪宅。

想起白岩松对幸福三要素的解说:第一是物质,离开物质谈幸福不可能,因为物质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第二是情感,当你有所依靠,幸福感就会增加。最后是一个精神,精神如果有支柱,也就是有信仰,那你的幸福感就更大。他还说,幸福感跟别人有关,跟周围的大环境也有关,一个廉洁、高效、公平的社会,自然会让人感觉到幸福。

中国的金融业是该好好整顿了,让有能力,有理想的人安安心心地做事,让想中饱私囊的人没有空子可钻。这才是公平的环境。



这部剧多次播放《海阔天空》这首由黄家驹作词的粤语歌曲,可见编剧也是很同情在理想与现实中博弈的赵辉。我看完这部剧以后,反反复复听了几遍这首歌,才排解了内心的郁闷。理想与现实总是相差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国人都挺幼稚的,期望公平,期望政府开发自己的家乡,什麽事都是中国政府不好。到了国外,扒不上井沿,看不到权利斗争,觉得国外很公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很赞同你对于和伟的描述“智慧的硬汉形象”,让人觉得有力量。
我早就看淡很多事了,但对社会问题还是要保持关注,要不真的与社会脱节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就是啊,赚了过亿的人逍遥法外,像这种还有底线的人却法办了,让人同情。虽然这是剧情,但现实也是如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于和伟的戏极好,他通常出演有智慧的硬汉形象。人到中年,要看淡很多事,才能释然于生活的各种不堪。
3227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中是我们那穿着旧白运动鞋的温总理,老婆找人买了远洋的一点股票就赚了27个亿,没听说过啥白衬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坏人得不到惩治,好人也会变坏人。” 经典!
通过看这部剧了解金融领域的事,挺好,能学到一些东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理解!我看小说、电视剧,享受的就是五味杂陈的心理体验,说明自己还活着,没到心如止水的境界,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我文章的第一句就说了是电视剧,如果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事,可能就直接骂当今的皇上了,哈哈,这好像是那个网友说的。
看了你昨天写的文,我们的父辈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后来变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部剧,于和伟演得真好。坏人得不到惩治,好人也会变坏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看过,不过,于和伟是一个演技派演员,他的剧应该好看。就是我一般不太敢看现代剧,就是情绪容易跟着剧情生气愤怒,后来觉得何苦呢,除非能看的心如止水波澜不惊:)所以特别理解生活看剧后的心情。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您身边发生的事情呢,看到要200万美金治病才发现是电视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