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欧游遇见的各种游行

(2024-07-23 10:02:56) 下一个

在西欧4国9个城市游玩了1个月,碰见了4次游行,可见西方人集会,游行是真的自由。我平时不爱凑热闹,这次因为是旅行,想多了解,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而且身边有老公的保护,于是,挤进游行的队伍中,看热闹,拍照。

刚到布鲁塞尔的那天下午,安顿好了,就去老城区随便走走,结果碰见了这里的居民在街上集会的热闹,是庆祝他们的节日,穿着奇装异服,载歌载舞。为了拍到好的照片,我也挤进了队伍,感受他们的快乐。

来布鲁塞尔旅行的中国游客也很多,纷纷在尿尿小童的景点前排队打卡,我听见一个大妈很失落地说:“原装的尿尿小童这么小,还比不上国内山寨的景点好看。”我不想排队,站在边上,远远地拍一张就可以,不认识的游客却入了我的镜框,我想很多时候我也肯定进了别人的镜框。其实,旅行的路上,流动的游客就是最美的风景。





















布鲁塞尔的街头漫画也挺有意思。

在布鲁塞尔参观原子球塔的时候,看见附近的公园停满了各种农用机耕车,车上还飘着旗子。我们刚到的时候,还听见了汽笛长鸣的声音,以为原子球爆炸了,走进公园后,才知道比利时的农民在游行罢工。他们打出的口号是“No farms no food”,确实如此,没有农民的付出,哪来餐桌上的食物。但欧盟的农业补助已经很不错了,不知道他们这次的诉求是什么。我们用英文问了一个参加游行的大叔,他用德语说了一大堆,可是我们听不懂啊。









在苏黎世的第一天,晚饭后沿着河边去老城区走走,也碰见了长长的游行队伍,队伍中几乎是清一色的女人,原来是瑞士妇女为了争取男女平等和同工同酬的维权活动。街上维持治安的警察不多,游行的女人也很文明,甚至还载歌载舞。刚开始,我只敢偷拍,但发现她们很希望游客传播她们的游行活动,每当我的手机对着她们的时候,她们还配合做表情、动作,为此,我就大大方方地拍照,录像了。











旅行最有趣的是遇见不同的风景,在里昂我们也遇见了反对歧视犹太人的游行。事情的起因是3个青少年强奸了一个12岁的犹太女孩。游行队伍中的人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大概他们害怕二战的历史重演吧。青年人的想法又是怎样呢?美国大学校园的“挺巴,反犹“抗议,也得到了欧洲一些国家年轻人的支援。青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力量,也是摧毁家园的暴力,关键看国家领导如何引导和利用这股力量。

里昂的游行由警车开路,有很多警察跟随着,估计是怕出乱子,特别是在法国奥运到来之际,到处都是警察。在电视新闻里看多了法国街头游行的暴乱,我拍了几张照片后,抓紧走人。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读法国的历史,看法国大革命时期的一些文学作品,如《双城记》、《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等等,感觉法国的历史和民族特性跟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两个国家都经历过典型的中央集权君主独裁时代,这两个国家的百姓都喜欢闹暴力革命,这两个国家的人民都懂得吃,这两个国家的百姓对自己的文化都特别的骄傲。难怪有人总结说“中国像欧洲的法国,法国像亚洲的中国”。

集会、游行是民主国家公民的基本权利,中国的宪法也赋予了人民有集会、游行、出版等权利,但中国政府特别害怕人民聚集在一起,连个人的上访都要拦截。表面的维稳不是办法,让人民有出气,疏通的管道才是长治久安之道。特别是解决了最基本的温饱之后,百姓追求的是精神上的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旅行就是想看看不同的建筑风格,不同的风土人情,欧洲老城区清一色的青砖地面也很有特色。
说实在的,做领导不容易,就像做父母的,家里的孩子在不同的阶段总是有不同的要求,诉求合理的,又有能力满足,那是要答应。孩子的要求太过分了,父母的能力有限,也只能拒绝了,但沟通是需要的,要不矛盾会升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建筑很有特色。不知道游行后,大家的诉求有没有得到解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