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在国内过年的人情花销

(2024-02-22 07:26:34) 下一个

我是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从小到大,从读书到工作,凡是要求人办的事,都是家人帮我。到我成家,要自己亲自去摸索、处理人情关系的时候,知道了人情的麻烦,不懂得窍门。很快也出国了,从此,没有人情世故的烦恼。

幸好,我的世界很简单,简单得只有家人和亲人,维护好这些关系,足矣。

但,回来久了,我也担心处理不好与亲人的关系,特别是过年,要怎样给亲人送礼。

记得还小的时候,每到过年,来给奶奶拜年送礼的人特别多,有时吃饭要坐3、4桌,客人走时,奶奶还要回礼。看着这些繁文缛节,迎来送往,我特别厌恶,甚至吼奶奶,叫她以后只收,不送,慢慢地,来送礼的人就少了,家里就清静了。

那时,奶奶骂我是不懂礼数的人。

奶奶走了,母亲接过奶奶的活儿。这些年,父亲不在了,春节后来拜年的人也少了,但就我们几兄妹的孩子都来齐了,再加上舅舅、表哥和同村近亲,今年的初二也坐了3桌。

母亲收到的红包和礼物不少,但母亲几乎是交换着如数奉还,只多不少。她收了别人的红包,如果没有回礼,会心不安。母亲当然知道,她的儿女送出去的,远比她收到的要多。

这就是中国的礼尚往来,连我大哥读一年级的孙女都知道这个成语的意思,她说:“我给你送了礼物,你也要送礼物给我,这才叫礼尚往来。”逗得我们大人哈哈大笑。

这个小女孩机灵得很,能说会道,特别招人喜欢。大哥说,我小时候的样子跟他的孙女很像,为此,这小孙女跟我也特别亲热。

我留意到母亲生日的时候,大哥载了一车的手信回家,春节也一样,甚至给大姐、二姐也送了年货手信。当然,大姐、二姐也给大哥、二哥送了新年贺礼。

大姐、二姐也给我准备了家鸡和腊肉,大哥、二哥没有把我当作嫁出去的妹妹,不专门准备手信,因为很多时候,我都是跟着哥哥一起回家的。

像我大哥出手大方的人,每年回家过年,要花费不少钱。我堂叔几亿的身家,给我母亲的红包也就2百块,而我哥给叔公的红包是1千块。

早些年,我大嫂害怕春节回家,害怕发不完的红包,现在也习惯了,左邻右舍小孩子的红包,大嫂、细嫂去发。2个嫂子担心我用钱太多,总是劝我不用另外再发红包,所以,我只给邻里的几个老人发200块的红包。

跟哥哥姐姐一比较,我感觉特别惭愧,不懂事。过年了,我没有给他们准备礼物,只是带了几样零食和做饭用的鱿鱼、香菇等食材,想着大家都在母亲家,一起吃吃喝喝,就可以了。另外给哥哥姐姐的孙子孙女每人发1000块的红包,二哥还没有孙儿,所以,我觉得亏欠了二嫂。

给小孩、老人的红包究竟要多少钱呢?几年没回来了,不知道行情。嫂子说给左邻右舍的小孩20块,给近亲的小孩50块,老人200块,更亲的舅舅、叔公1000块。

中秋节回家乡时,我和2个哥哥跟着母亲去看望了舅舅,我和哥哥分别给舅舅和舅妈各给了1000块的红包。春节后初二,舅舅、舅妈和表哥来看母亲,我们又给舅舅舅妈各给了1000块,舅舅舅妈是高兴的。

我要去拜访老师,本想带上我的书和手信就可以了。大姐说最起码要给老师包一个1000块的红包。

二哥送我回到深圳,车开进小区的时候,保安笑容满面地一边登记一边问候新年好,二哥提醒我给保安红包,而我的红包是200块的,二嫂知道我根本没有准备小红包,于是,从她的包里拿出红包送给保安。

唉,国内的人情世故是个大学问啊,我还需要好好学习,才能融进这里的大家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从与网友的互动中,感觉你比我厉害多了,要向你学习的。祝元宵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个不懂人情世故的人,还好来到美国,这方面比较简单:))
生活元宵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喜欢农村的生活,绿油油的菜地让人心情愉悦,充满希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国内的人情是很复杂,已经逃避好些年了,现在有时间了,还是要回来过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别墅房子好漂亮啊,菜园子特别有精气神儿。 超喜欢这样真实的生活记录, 写出人间情意。 赞你的好文。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太复杂了。以后别过年回去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因为我不惦记着人家将来送还我,所以也不往心里去。”跟弄弄一样的想法。在国内送礼还是有负担的,我不喜欢迎来送往,送出去的也是真诚的,没想着要回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原来你的老家在江苏啊,上次你去苏州也可以顺便回老家了。广东人的红包,给一般关系的人就是一个利是和祝福,多少钱没关系。祝棒棒龙年顺心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中国送礼的样子,送礼是祝福,成负担了就没意义了。我送的不少,国内外都送,因为我不惦记着人家将来送还我,所以也不往心里去。我在国外的中国同事一个个紧着结婚,就是要公司福利,我们那一结婚公司就给1000新币,然后她们就换工作。她们特喜欢我这样的,孩子小,不用她们回礼。都是小诡计,谁跟她们计较:)我讨厌别人算计我,但对我没啥影响,就不想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情很吓人的,广东还好,我老家江苏真的包不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想想国外的圣诞节送礼的人情花销也是不少的,一些长辈从10月份开始就为亲朋好友准备礼物了,也是累人的事。要学习的东西挺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啊,人情往来,要把握好平衡点,宁愿自己吃亏一些,这样的人际关系才能长长久久。我小时候不懂得这些,看着奶奶忙这忙那,就是觉得麻烦。
图片里的可不是小姑娘啊,是我嫂子,她身材保持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习惯也体现着中国文化,入乡随俗吧,图个热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图片里的小姑娘是谁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给亲友人情份子都很积极,这事彼此彼此才合理,后给的要更多一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