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生活12: 南京印象(二)

(2023-11-18 04:17:13) 下一个

 

我们在南京只有2个白天的时间,没有安排很多行程。第二个白天,早餐后搭巴士去中山陵,坐在车上顺道欣赏南京的街道,小区建筑,以及城市的花草树木,这样会比较容易得到一个整体的观感。

 

南京老城跟广州老城差不多,有沧桑的年代感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故事。南京街道上到处都是梧桐树,旅途中偶尔听人说是因为宋美龄喜欢梧桐树,下面的人为了讨好她。

 

快到中山陵的时候,也有一段笔直的路,两边是高大挺拔的梧桐树,阳光透过微黄的叶片,斑驳地洒在宽阔的路面,有几个穿着汉服的女孩正在摆姿拍照,只可惜秋意不浓。要是此刻,片片黄叶,纷纷而下,飘飘洒洒,那该是多美的画面呀。

 

我们弄错了,提早一站下了车,刚好路边有支付宝扫码的单车,老俩口有幸骑着单车悠哉悠哉地欣赏这一路的美景。不知道是上坡路的原因,还是单车质量的问题,感觉这单车踩得很费劲。看见有停放单车的地方,我不愿意再骑了,宁愿走路去中山陵。

 

扫码还车,结果收了我们每辆10多元,说是单车已经骑出了规定的范围。去网上投诉,结果又把钱退回来了。

 

从百度上抄录一段有关中山陵的介绍:“中山陵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陵寝面积8万余平方米,于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

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中山陵建筑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我们搭巴士,骑单车,走路,再踏上一级一级的阶梯,是怀着足够的虔诚和敬意来拜谒孙中山先生的。看见几个老人还拄着拐杖,爬台阶,这实在太不容易了。

 

从中山陵占地的面积,建筑的规模和布局,再看看毛主席的纪念堂(因为要排长长的队伍,我没有进去过),以及毛主席破落的故乡韶山,后人会想些什么呢?

 

不管怎样,这是伟人给后人留下的历史遗产,这已经成了名胜古迹。

 

 

从中山陵搭景区游缆车来到巴士站,坐了几站路,转地铁去南京博物院,老公的攻略没做好,以为南京大屠杀博物馆跟南京博物院是一回事,其实我更想看的是南京大屠杀,看看有多惨烈。

 

凡是能在网上找到的东西,我不愿意多花时间和笔墨去说明,这里再抄录几句文字:“南京博物院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简称南院或南博,其前身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

南京博物院大殿的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

 

我们在博物院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一院六馆,除了没去数字馆,其它5 个馆都走马观花看了一遍。人太多,因为有中小学生,特别吵杂。走累了,坐在靠墙的凳子上眯一会儿眼,接着再看。

 

走出博物院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回头再看看落日余晖下金灿灿的琉璃瓦,还有那轻盈婉约的飞檐,会给人一种腾云驾雾的愉快和自由。

 

 

我们坐在博物院外面的石凳上等高峰时段的人流散去,打开大众点评,寻找附近的美食。因为前一天晚上在夫子庙的美食街根本就没有吃好,慕名要了酒酿圆子和盐水鸭,结果酒酿圆子没有酒味,稠稠的,像浆糊。老公怕浪费,勉强吃了一点,我是一口也没有尝。盐水鸭也是不新鲜的,还比不上我自己做的好吃。

 

为了吃上一顿南京好菜,我们搭着巴士穿街走巷,来到新城区居民住宅中心的沈氏私房菜馆,一进门就是一条热毛巾,像上帝一样被宠着。大厅就餐的人不多,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2岁左右的孩子在进餐,直到我们吃饱离开,没有见到第3张台入席,服务员说很多吃客喜欢包房。2个服务员小妹全程陪伴服务我们,这种感觉很不好,我不喜欢高大上的地方,中档水平就好。这里的菜比较清淡,适合我们,这里的盐水鸭和糯米藕才是南京的味道。

 

晚上跟着穿汉服的年轻人逛夫子庙,夜游秦淮河,穿越明清时代,期待着与秦淮八艳的相遇。(更多的照片和视频请看我的微信视频号:白开水7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次去了南京、苏州、杭州,这里出来的女子是比较温婉大方,像小小、暖冬、小树和水沫是我在城里认识的江南美女,都很优秀。
我们安排的时间宽松了一点,像明孝陵,我们就没去,想着中山陵已经去了,没必要看那么多陵。
早餐都是在大排档吃的,很接地气,专门买了一瓶南京酸奶尝尝,稠稠的,山羊味太浓,不是我喜欢的味道,老公又成了我的垃圾桶,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南京两天,主要景点都去了,值了:))
南京的梧桐树是一绝,特别是去中山陵那段,南京大排档吃得应该不错啊。
继续跟着生活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这次选择去江南水乡走走,是因为城里有很多来自这一带的才子佳人,想实地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氛围,没有让人失望,这里确实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而且经济发达。
90年代我们还在填饱肚子的阶段,还没有条件谈美食和享受,甚至还觉得这是该批评的小资享乐主义,呵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扬子江的浪花' 的评论 : 谢谢介绍!已经回来了,留点遗憾,下次还可以再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生活故地重游。中山陵我91年去过,那时在南京读书。以前做学生穷,没有吃过很多当地小吃,印象深的还只是小笼包和阳春面:)生活周末快乐!
扬子江的浪花 回复 悄悄话 夫子庙的美食都是给外地人吃的,你从中山陵出来,应该再去下灵谷寺,离中山陵不远,中简还有一个水榭和音乐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喜欢在国内旅行,很大的原因是这里能找到适合我的美食,在欧洲吃一个星期就怕了。
在国内出行,我充分利用各种交通工具的便利,无后顾之忧,实在走投无路了,可以叫嘀嘀打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可以想象一下呀,无非是她的肖像,她接待客人琴棋书画的地方,还有最重要的闺房。之所以保留她的故居,因为她虽是一个风尘女子,却还有一颗为国忧的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给了你美好的回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还是你有经验,说得太对了。被忽悠一次后,我学精了,去大众点评找美食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欢迎一起游南京。风景区的美食浅尝就好,不要怀有太高的期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要在国内待半年呢,每天都有新鲜好玩的地方,昨天中午趁人不多的时间段还骑单车去了附近的水库,体验以前因为忙碌而没有时间好好过的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本地人每个季节都可以去中山陵走一走,安静,空气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景点的美食只能满足视觉,他们是糊弄游客的。中国人多呀,不是旅游旺季,也是人挤人,特别是在夫子庙,很热闹。因为要赶去太湖跟朋友会面,所以减少了在南京的时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国内还能骑单车,很不错,这样出门方便多了。生活在南京拍的片片都好漂亮,享受当地美食也是旅行的一大乐趣。祝生活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李香君故居陈列馆照片,好奇陈列什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最想念正宗南京盐水鸭,幸好你们吃到了,南京大排档是个好去处,没有“高大上”,比较随意,菜式也好。好文啊,勾起我多少年前的回忆。谢谢。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地方美食哪能在景区吃到啊,太敷衍游客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生活游南京。 好多美食啊,看着真馋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次回国可玩好了,还在国内逍遥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山陵太值得去了,风景秀丽,南京的树是一绝,中山气质绝对有风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盐水鸭有名的,怎么还有不好吃的。
人真多,热闹。应当多玩两天,吃吃喝喝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