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晒晒退休后做的一些菜

(2023-08-01 07:14:19) 下一个


退休两个多月了,天天待在家里,还没有开始正式的旅行,因为正值暑假期间,不想跟放暑假的学生和家长抢旅游资源。这个时候回国,天气太热,身体受不了,只好去英国短距离的地方走走看看,但是今年夏天的雨水特别多,也影响了外出的兴趣。而且,老公还有很多房子外部修修补补的工作没做完,要趁天晴时修建玻璃房和外墙。

在我们家,凡是要发面才能做的面食,是老公的事。下雨天,他有空了,他变换着学做馒头,做包子,烤蛋糕,烤面包。

在一些人看来,我们能经营中餐外卖店,所做的饭菜定是厨师级别的,这未免太高看我们了。英式中餐跟我们自己吃的饭菜是两回事,英式中餐大多是油炸的,而我们的家常菜讲究的是健康,通常是用蒸,煮,煲的方法。我们是南方人,在国内时,从来没接触过用面粉做食物,到了国外,因为偶尔想吃饺子、包子、面包,才开始学着做。

我做饭菜靠感觉,不喜欢看食谱里精确的数字,像发面,要讲究食材的比例,还要用秤来秤面粉,用有刻度的水杯来量水。烤面包,还要调烤箱的温度。

我是个懒人,不喜欢做复杂的事情。老公第一次做馒头成功后,从此,做面包成了他的专利,我除了鼓励,就是吃。

老公的手比较笨,他不会捏包子,所以,他揉好面以后,是我负责调馅料和包包子。我的手也不灵巧,瞧我包的饺子和包子也很难看。


其实,我亲自动手发1~2次面后,那食材的比例也就知道了,但我决定偷懒,要让老公在厨房里也有他的一席之位。

今年情人节,老公说不送花了,给我做玫瑰花馒头。揭开蒸笼盖一看,笑死我了,“怎么像蜗牛呢。”我的比喻也把老公笑倒了。味道还是挺好的,还包了一些红枣泥在里面。


我们都是长不大的孩子。老公之前做过几次电饭锅版的蛋糕,都成功了。搬到新家后,做了2次烤箱烤蛋糕,都不成功,现在放弃了,开始学烤面包。我参与了老公的第一次烤面包,他把发好的面包放进烤箱后,我像孩子一样搬来小板凳坐在烤箱前,看着面包慢慢地变颜色,最后,叮的一声,设置的时间到了,香喷喷的豆沙包出箱了。

吃着热腾腾的烤面包,感觉生活又上了一个档次。老公说,我太容易满足了。


我们退休的日子过得很简单,我一天只吃2顿,老公起得早,他要吃3顿。有时,一煲汤或一个煲,既有肉,又有菜,简单又健康;通常是一荤一素,2个人2个菜,以后就是2个人相依为命地过小日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做的菜,讲究健康、清淡、美味,特别是煲汤,很见功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开餐馆没动力了,去王府为王妃做几样菜,还是有兴趣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鼓励!还在学习的路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后无假话,说的都是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愧是餐馆出身,排场太大了!做得种类繁多,卖相又好,要不接着开餐馆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家的菜好,片片也拍得好。看你家的面食也很棒啊。我是一直用一个插电源的蒸锅,那个盖子上有两个眼的,歪打正着,蒸馒头就从来不塌~~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小日子好滋润呀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咱们彼此彼此,都不错。你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挺佩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您来捧场!祝夏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理解!写博就是记录自己的小日子,两口子之间好玩的对话。记得暖冬记录的夫妻间的对话集,很温馨、真诚,我很喜欢生活中的细节和小感动。
是的,一个人的口味和习惯很受小时候生活的影响,我现在能做的都是从祖母、母亲、姐姐和嫂子的厨房里学来的,有些技艺真的要现场指导。
暖冬心灵手巧呀,虾饺、烧卖好些有技术难度的点心都会做,相比之下,我还是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你辛苦了,要照顾老公。恢复需要时间,慢慢地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刚开始我们没有掌握好方法,蒸馒头和包子都会塌,放进蒸笼后,不能马上开猛火蒸,可以小火让水温帮助包子再醒过来之后再大火蒸,蒸好了,待五分钟以后再揭开盖子。试试吧,这是我们亲历的经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退休后的小日子过得很惬意。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太美了,早退休对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日子,小日子,两个人相依为命的日子,很温馨啊!面食也做的好,我也是来这里以后学会发面做馒头,包子也是做不漂亮,有些手艺要有人现场教或是从小学的。享受这样的生活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享福啊!我做的包子老起不来,发起来了,一蒸就塌了,不知道怎么了。我家很少炒菜,也是煮,就2顿,现在谁都怕胖。我老公手术后掉了10公斤,不过能正常吃饭后,还得长回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做菜也是各人有各人的习惯,自家人喜欢的就好。我不喜欢用老抽,喜欢用一点生抽和蚝油调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哈哈,原来你只会欣赏,不会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过京妞做的包子,好像也是很好看哟,我们彼此彼此,互相同情,鼓励一下。
那个是皮蛋、虾皮、上汤豆苗,很简单,豆苗在有油和盐的滚水里烫一下,捞出放碗,然后倒入煮好的上汤。这个菜送给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现在的菜味道太淡,以前我不咋放酱油后来发现没有味道。我不喜欢鸡精味精的。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恰好相反,所有跟面粉有关的我都退避三舍 :) 我以前的房东太太是东北人,那是做的一手好面点,曾看她这样做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個皮蛋和青菜很特別, 生活傳授一下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太饞人了吧。 那條魚逗引口水,其他的菜也超讚。餃子包得很好。 怪不得要去給人管家呢。 這手藝請都請不到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点赞!也要多向你学习。以前总是从外面买面包吃,不新鲜,现在能吃上自己做的,新鲜出炉,幸福感爆棚呀,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勤劳嘛,还行。心灵手巧,还差得远哩,但也就这样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分享发面的经验,我就喜欢凭感觉做事,如果试着去做,摸索着应该也行,但有人会做,我还是偷偷懒吧。
你喜欢的那几个菜都送给你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正在向你学习呢。不同地方的人饮食习惯不一样,你家的炖菜放酱油比较多,看上去很入味,我喜欢清淡的原汁原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哇,好主意哦,看来你做面食很有经验呀,但你应该还很年轻。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提早退休了吧,还有烩菜也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面食,煲汤,热炒,花草,很美好的退休生活,你提早退过吧~~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又勤劳!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苦瓜酿肉我喜欢,还有黄豆炖猪蹄,土豆炖牛腩和香干我也好喜欢!其实发面特别简单,我从来没看过什么比例,自己摸索着差不多就行了,每次都发得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口水滴滴答了!你也太会做了!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花馒头很可爱啊,如果和面时加入芋泥,那颜色就更漂亮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