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的时间就是拿来浪费的

(2023-06-26 05:10:15) 下一个


退休前,我们的早餐都很简单,1大杯奶茶,2~3片烤面包,涂点酱,或是法式面包、提子面包,几乎都是从超市里买回来,现成的。面包类,可以变,有时自己也做点馒头和包子,但奶茶是一成不变的,每天的早餐,必须要来一杯。

现在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来挥霍。前些天去逛了几家瓷具店,第一家是普通人家的碗碟茶具,店里的灯光暗淡,角落里,四处都摆放着。随便转了一圈,没发现喜欢的,便去了第二家店。

第二家店历史悠久,是专门为皇亲贵族设计和生产的,查尔斯国王也曾经来视察过,所以价格也不菲。展示厅分上下两层,我们都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十分欣赏和心仪的瓷具,要么是颜色太深太艳,要么是款式太老太单一,我更欣赏的是淡雅清新。

我不迷信牌子和名人效应,对不欣赏的东西不会随便买回家。于是来到第三间店,这间店的瓷具还是比较适合我的欣赏口味,之前买过一套送给朋友。但现在展品少了很多,没有找齐我想要的东西,只好自己根据相近的颜色和款式去搭配。买了6套水果图案的茶杯,1个纯白色的茶壶和1个装牛奶用的带动物图案的小壶。这都是自己配的,主色是白的,基本协调,但不是非常满意。

前天,也把我大哥送的珍藏版的茶具拿出来清洗干净了,这是十多年前,深圳举办什么大型的国际活动的纪念品,这套功夫茶具的釉质表面非常细腻柔滑,我清洗的时候都舍不得戴着手套来洗,用手指轻轻清洗柔润精致的小茶杯,也是很愉快的享受。

存放了十多年,一直舍不得用,主要是没有时间和心境去泡茶,品茶,和清洁茶具。


现在有时间了,下午时分,泡一壶茶或是枸子水,配上一些点心和零食,坐在后院太阳伞下,老两口一边欣赏着自己种的花果,一边喝着聊聊退休生活的感悟。

老公调侃说:“湖南人喝茶,一个杯子里放点茶叶,简单,喝完茶,把茶叶一倒,杯子冲洗干净,方便。像你这样喝个茶,要碟上杯,碟上壶,事后清洗麻烦,浪费时间。”

我说:“退休的时间就是拿来浪费的,以前我也怕麻烦。想一想,看一看那些英国贵族,其实,精致的生活是需要时间的,时间充裕的人,才能细品慢赏生活。”


没退休的时候,我每天都会利用吃饭的时间来追剧,看剧就是为了放松自己,调剂生活。现在退休了,反而没有时间追剧,也不需要别人的故事来点缀自己平淡的日子。突然想起“书非借不能读也”这个观点,人都是有惰性的,人要逼一逼,时间要挤一挤。之前已经看了十几章的《红与黑》,已经放下一段时间了。

退休前,我的早餐从中午开始,没有见过初升的太阳;现在开始了退休老年人的生活,早睡早起,亲眼目睹了早晨宁静辽阔的天空,看见了初升的太阳穿过树梢照进了我的后院,呼吸到了早晨清新湿润的空气。

早操、早餐后,在前院、后院看一看,浇浇水,除除草,大半天的时间又过去了,退休的时间就是这么浪费的。昨天下了一场雨,今天早餐后不用给花浇水,便有空写下了这篇流水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争分夺秒搞学习,促生产,年轻时花前月下谈恋爱都会有浪费了时间的罪恶感,现在的心态真的是变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现在刚退休,还没有因为浪费时间而有罪恶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享受了美好时光就不是浪费,生活精致的退休生活令人羡慕:))
茶具好漂亮,喜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能随意浪费的,才是自己的时间:)退休好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唉,让我怎么回复好呢,不用羡慕,别人也一样羡慕你,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祝福!
“有钱人就是有时间的人”,认真想想,这句话似乎也不对,世界级的富翁肯定有钱,但他们忙得很。知足常乐的人会更自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羡慕!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
好多年前听到一句话: 有钱人就是有时间的人。
祝福有时间的退休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tong999' 的评论 : 是我老公找的地址,问好后,给你发过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分享你跟太座吵架的事儿,我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或许有一天,我们无聊得烦了,也会吵架的,到时,也像你一样跑出去找事做。
阅读了你的地中海游轮之旅系列,亲切,有趣!多年前,我们也去过。
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你是因为退休了不用早起错过了日出而遗憾,我是因为退休了可以早起看见初升的太阳而满足,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和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把玫瑰花瓣都收集好晒干,好香哦。我在摆那个心型的时候,就想像着亮妈在厨房里浪费着时间帮网友们摆蔬法,是怎样的一种享受。祝亮妈有个轻松愉快的暑假,继续玩你的蔬法。我太笨,玩不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怎么了?身体不太好吗?身体不好,做什么事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请保持乐观的心态,注意饮食的健康,祝好!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能说说三个店的名字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生活博主的退休悠闲日子。我退休以后也想悠闲,可是老和太太吵架争嘴,所以时不时就跑出去,自己找点事儿干,免得生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精致生活!这也不叫浪费时间,时间花在打理自己的心情上是值得的!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暇意的退休生活!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生活,好好浪费时间享受慢生活吧!很舒服。我们假期中是退休的日子,也可以慢慢品茶。你那套茶具好看。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我提前退休,4、5年了,想象着能有你这样的生活,可是…可是,似乎天生命运就是要折磨人。希望有一天可以过上你这种精力旺盛的日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你用上帝来解说,那一切都好理解了,哈哈~
谢谢!祝你早日实现骑着摩托车行走天下!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上帝造人的时候,已经给了人一切。
现代的科学技术,让人享受到了前人无法享受的东西,但是也让人更辛苦,更劳累。
但不管怎样,过去的劳累已经成为过去,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吧。
如果我退休了,我会骑着摩托车到处走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但我不敢认同你的观点。
为什么人本来就不用工作的?人人都不工作,怎么创造物质财富?社会怎么进步发展?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羡慕。
实际上人本来就是不用工作的。工作才是真正的浪费时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每天有鲜花和音乐陪伴,生活也是挺有质量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这几天我也在关注俄国叛军的事,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好莱坞大片。
我那个是南瓜芝麻饼,放糖少了点,结果口感就差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欢迎您的光临!刚到你的园地去转了,被这句译文笑倒了。“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翻译为英文是,“You dida dida (滴答滴答)me,I huala huala (哗啦哗啦) you!"。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想像你一样,不舍近求远,先到周围的风景区去转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家的杯子都有来历和故事,更有意义!他退休了,两个人的生活同步,儿子也上大学了,两口子可以到处观鸟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niya' 的评论 : 谢谢!好久不见,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欢迎您的光临!宇都宫,很有日本文化的韵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生活是有质量的,珍惜有时间也有精力的时光,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多彩的慢和享受。 生活好文笔。 羡慕那个芝麻烧饼。 咸的还是甜的呢?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Have a wonderful retirement!

退休才开始追求精致也是无奈之举。青春, 才智都给了老板。

感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写得真好,不过时间没有浪费,而是用在了享受细致美好。如你所说,精致的生活需要时间。退休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退休好!我也盼着他退休:)茶杯不错啊,我家的自己用自己的,比较个性化,小孩的是有他名字的,他爸爸是他的星座,我的海边度假的。我喜欢买杯子,看到有喜欢的就买,所以不配套,但每个都有故事:)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的悠闲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