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等不及,提前退休了

(2023-06-13 06:04:49) 下一个


疫情三年也没有影响我们的退休计划,2022年11月份开始叫律师办理卖店的相关手续,原以为有半年的时间给律师办事,2023年复活节之前可以顺利成交。但因为双方律师沟通不顺畅,时间一拖再拖,害得我和买家吵了一架之后,事情才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买家是帮我做了几年的福建师傅,自从我儿子上大学以后,他就期待着我们早点卖店退休,我们也承诺过卖给他。可是,一年又一年过去了,师傅只听见我们有退休的想法,却没有实际的行动,他着急了,开始到处找店。我们不能拦着他去发财,希望他找到适合自己的店。这期间,他玩过突然请假和突然辞工,让我们措手不及。幸好,我们有底气,有良好的心态,没有员工帮忙的时候,夫妻俩同心协力一起上,生意做少一点,也没有关系,实在有压力了,就关门休息。

十多年来,这个福建师傅在我店里辞工、再回来,来来去去了3个回合,每一次都没有撕破脸,彼此都留有余地。

2022年10月的一天,他再一次提出辞工,说他看上了一间店,正开始办手续。

怎么办呢?没有师傅,我们根本忙不过来。如果店里的人员稳定,也许我们还会继续干到55岁,毕竟还不老,体力也还行。但是,现在请人难,就两个人加上一个司机,压力很大,对身体将会造成伤害,不值得。在我和老公犹豫着是否卖店的时候,儿子断然地说他不会要我们的钱,这让我立刻下定决心卖店,退休。

事后儿子说如果他接受了我们的钱,我肯定还会接着做下去。很欣慰,儿子还是了解我的,所以,安心地提前退休。钱,够用就好。

师傅知道我们真的要卖店之后,马上决定退掉前面要买的店,改买我的。他知道我这间店的生意好做,而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买卖生意的价格和每月的房租谈好之后,双方开始请律师去办手续。这半年来,师傅的老婆和女儿来店里学习接电话,做前台出餐的工作。因为人手足够,师傅做餐也比以前尽心尽力多了,所以这半年的生意特别好。但是,律师的工作进展得非常缓慢,师傅着急了,经常打电话去催他的律师,也叫我老公去催催我们的律师。我们已经有经验了,知道英国律师办事的效率,花半年的时间是正常的,所以我们没有去催律师,心里估计着到4月初税务年度结束的时候,应该可以成交了。为此,师傅认为我们有意拖延他的时间。

我们期望成交的日期已经过了,律师还没有把手续办完。复活节前,我方律师终于有了新的工作进展,双方可以交换合同了,这个时候,师傅却说,他还要考虑一下。他的理由是没想到买生意也要交印花税,因为我们不喜欢收台底数,所以他交的印花税就会比较多。大概,他知道我们急着想成交了,想趁机再来讨价还价,或者让我们多收点台底数。

为此,我和老公对师傅很是失望,认识十多年了,他一点儿也不了解我们。我们从不刁难别人,不玩心眼儿,也不喜欢别人跟我玩心眼儿。前段时间,我从隔壁邻居那里知道今年的房租又涨了,比我将要租给师傅的,每个月多了一百多镑,可是,已经谈成交的细节了,我们不好意思再谈房租的问题。

在困难面前,我和老公总是团队一致,我们不理会师傅出尔反尔的行为,做好了不成交的心理准备,也等待着他随时辞工这一招。

师傅还是一样地来上班,但我们不问他买卖合同的事情,就当作他还在考虑之中。复活节过后,他知道我方的律师回来上班了,他又急着叫我老公催律师。

我们请的是来自香港的资深律师,网上的评价很好,以前也听香港的朋友介绍过,但在实际的接触中,让我们觉得很恼火,出钱请她办事,却感觉像国内似的要低声下气地求人。打电话,永远都是助理接听,助理却没有多少实际的能力。老公只好写邮件给律师,但往往也是石沉大海,不回复。

终于,双方的律师联系上了,卖方律师给出了成交日期是5月15日,我方的律师也回复了:说如果对方准备好了,5月15日可以成交。却没有向我们要银行账号,我老公只好主动地把账号发给律师。

我们买卖房产与不同的律师也打过几次交道,我们相信律师,从来不怀疑,不干预,给足时间让她办事。确定了成交日期,我们就算着来买货,备货了,这算着备货的日子挺让人心烦的,常常是这个不够,那个又少了,要多花很多的时间。

眼看成交的日期才差2天,师傅说他的律师还没有让他把钱汇入律师的账户,5月15日根本成交不了。师傅克制着心中的怒火,抱怨我方没有按他方律师提出的要求一条条去解决,比如:电、气的安全报告;房屋的石棉检测报告;店铺的营业执照等等。

听着师傅的抱怨,我也生气了,“你的要求太多了,跟你谈这个买卖真累。我方律师只要求我们提供房屋的能源安全报告,并没有提电、气的安全证书。”

师傅说:“我的朋友买店的时候,卖方提供了电、气的安全报告。现在的法律已经改了。”

我不让步地反驳他:“我也是刚买了退休房,法律什么时候改的?我买退休房的时候,是我们自己出钱找人来做电、气和石棉的检测,我的律师也没有叫卖家必须提供,凭什么轮到我卖生意的时候,我就必须提供了呢?这不公平,我不会提供这些报告。”

师傅看我态度坚决,他威胁说:“没有电、气的安全证书,我不买了。”

我已经不在乎他买不买了,我对师傅说:“你一直都在我店里做事,电、气是否安全,你应该很清楚。就像刚开始我的律师要求你提供银行信用担保一样,因为我知道你一家人都吃福利,住政府的廉租房,买生意的钱都是从国内汇过来的,银行不可能给你信用担保,所以我们叫律师取消这个条款,也相信你不会不交房租,所以免去了你去找银行的麻烦。”

没想到师傅竟然敢这样说:“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再去银行补办。”

我气得无语,不想跟这种人争辩。律师的工作一环扣一环,还能再回到刚开始对买家调查取证的阶段吗?

师傅甚至还敢这样黑白颠倒地说:“在合同里,你的律师根本就没有提这一条,是我的律师担心你的律师会提这个要求,所以让我提前做好准备。”

听见师傅这样说,我老公也沉不住气了,陈述了事情的真相。我很不客气地对他说:“你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是你提出有困难之后,我们叫律师删掉这个要求的。”

在事实面前,师傅知道理亏了,说话的语气软下来了。老公是个老好人,在我与师傅的争吵中调和关系。经过这次争吵,彼此知道了对方的底线,也解除了之前的一些误会,双方都希望交易尽快完成。

同时,我们也知道了这次交易不顺的原因主要来自双方的律师。师傅请的律师是来自大陆没有多少经验的年轻人,她的沟通方式简单、粗鲁,再加上师傅两口子希望交易尽快完成,刚开始每周一个电话跟进,到后来是每天一个电话或微信催促。估计我的律师很烦这单交易,甚至不想这个交易成功,所以,迟迟没有开展工作,很多时候都不理睬对方律师,也不理睬出钱请她的卖家。

5月15日交易没有完成,我们还是如期地关门歇业。不管之后是否能成交,等休息好了,再说。

知道了交易不顺的症结,老公和师傅一起有商有量地解决问题,能私下协商解决的,不麻烦律师。我们答应了师傅的要求:找人做电、气的安全证书;至于店的营业证书,因为是几十年的老店,以前没有这个要求,现在只需向地方政府出示文字证明就可以。本来,这是我方律师必须去做的,我老公不想求律师,也不想她拖时间,自己写邮件向地方政府申请,一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关门休息了3个星期,我方已经在合同文件上签名等成交,对方律师还没有完全准备齐全,但师傅已经主动地,迫不及待地先把钱转给律师事务所了。什么时候能成交,还得看双方律师是否配合。

这单交易,如果买卖双方不熟悉,早就因为误会而失败了。我和师傅吵过之后,彼此没有计较。人嘛,都想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6月7日,在双方律师还没有最后办好成交事宜的情况下,我们提前让他接手生意了,因为担心店关门太久会影响生意。我们还是希望他生意兴隆,愿意帮助他平稳地过渡,接手生意。

在英国做中餐外卖生意还是挺容易的,也没有什么风险。师傅接手我的店,比我接手的时候容易多了,每周的生意是稳定的,除了交租,付各种费用,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师傅是稳赚的。

当然,也有人做不好生意,好好的一间店到了他的手上,生意越做越差,到后来只好关门转让。只能说时也,命也,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方式和命运。

想起我租第一间店的时候,老板缺前台接电话的员工,我主动地帮他做了一个月,没想着要工钱,但老板还是给我发工资了,这让我又挣到了钱,又提前熟悉了店里运作的程序。买第二间店的时候,它已经关门歇业半年了,老板因为突然中风,无法经营下去。很多人不敢买已经关门的店,不知道生意的真实情况,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地理位置不错,楼上的住宿环境也挺好,而且我相信原老板两口子的话,他们能坚持在这间店做20多年,肯定是有生意可做。老板还允许我们提前一个星期住进来,解决了我们一家临时找房住的难题。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确实如此,买这两间店的时候,我不计较小事情,只要顺利就好。我非常感恩在我人生路上给予过我方便的人,我也想给师傅一些方便。但也担心,我的好意会被误解为“杀熟”,这是很伤情面的事,因为直到最后接手生意,师傅的老婆还是心疼买贵了,认为跟我生意相当的店铺要价没那么多,却没有想过我店的生意额是不参水分的真实,一年左右就可以回本。而且我店是3层,有宽敞明亮的住宿条件。

刚来英国创业的时候,对买卖生意不懂。一个香港大叔很形象地比喻:只卖生意,不卖物业,每天有鸡蛋吃;如果一次性把物业和生意都卖掉了,等于把母鸡吃了,以后再也没有鸡蛋可吃。

香港大叔的话对我启示很大,有了第一桶金后,我选择向银行贷款把生意和物业一起买下;现在退休了,我选择只卖生意,每月有租金收入当是吃鸡蛋,可以细水长流。

我在英国做中餐外卖是没有更好选择的选择,做了18年了,说不上喜欢,但它给了我安稳的日子,让我实现了财务的自由。而且自己创业,不用看人脸色,不用担心被炒鱿鱼,不用穿领导扔过来的小鞋,便觉得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因为随心所欲的自由是无价的。

写于6月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睡到自然醒,我很早之前就实现了,因为不用我接送孩子上下学,我的店只做晚上的生意。
我是省到骨子里的人,除了旅行,用不了多少钱,所以够用就退休了,接下来尝试一下不同的活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赚越来越多的钱!还别说,挣钱也是一种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生活提前退休,赞同生活:钱,够用就好!
现在生活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可以随心所欲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太幸福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退休!好好享受,你比我想得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和留言!可以听懂广东话,应该是广东人了。中国人吃苦耐劳,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中餐馆。他乡遇故知,尽管彼此不认识,但同是华人面孔,自然就亲近一些。谢谢分享你旅行中的所见所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读来非常励志,生活博主18年来的一路打拼令人佩服,现在可以好好安享下半辈子了。我以前去伦敦,巴黎,马德里和布拉格等地的中餐馆吃饭,总是喜欢与老板夫妇深入交谈,他们身上总有这样那样的亮点打动我。20多年以前还喜欢看电视台一个节目《寻找他乡的故事》,广东话的,每次都特别感动,也觉得那是我最喜欢听的广东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互相学习交流,挺好的。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我在芬兰。芬兰这边官方是65岁退休,但好像63岁也能退,就是少拿点钱,少拿多少也不清楚,正式退休拿多少也不清楚,对这方面我糊涂得很,所以多问问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这个店的生意稳定,如果人手稳定,钱是很容易赚的。但钱真的是挣不完的,而且我儿子不要我们的钱,便没有了挣钱的热情和动力,老俩口够用就可以了。以前还想过帮助人,但见多了人性的丑恶,特别是孙俪捐助贫困生的事例后,心凉了。自己顾好自己,不给别人添麻烦,就不错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理解!以后我就照着你的方向过退休生活了。希望多多交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我终于自由了!
我常在网上看见你,读了你回国的系列,挺真实、温暖、感人。我没有留言,默默地关注。喜欢迪儿的文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你早就实现了。以后咱们有大把的时间在网上玩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以后也可以像弄弄一样安心地待在家里上网,做煮妇了,哈哈~
在中国买卖房产不需要律师的吧?中介可以搞定一切,方便、快捷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现在有时间过自己的小日子了,以后多向你学习做面食。昨天学做蛋糕,失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要十多年以后才能领退休金,英国普通人的退休金也不多吧,只能保证温饱。我们是自己提前退休了,只能吃自己的积蓄。
你在芬兰吗?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所以你的意思是等10年后再拿政府的退休金吗?现在就是你们自己想退休了,这意味着你们以后不工作了,等10年后再拿退休金,是这么理解吗?我糊涂得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样退休了好,做饭店还是太辛苦了。钱赚不完的,儿子有出息就好,你们自己够用,健康! 我也是很怕跟熟人做生意,不过生活处理的好,最后双方都还满意高兴就好,你还有租金收入,养老应该没有问题了。恭喜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生活,退休生活快乐。欣赏你通情达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生活。羡慕你,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交易过程虽然曲折但最终皆大欢喜,恭喜祝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生活可以享受财务自由的退休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了好啊!可以休闲了。卖个房子这么麻烦啊,想起我卖北京的房,就是因为有个好中介,帮我把什么都梳理好了,我回去2天就卖完了。不管是律师还是中介,一定得找有经验的,不然真添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卖个店还要这么一波三折。不过店还是你的。我想你不会不挂念这个店,毕竟是快二十年的投入在那里。祝贺退休或是退而不休,好好放松享受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可见创业成功率比较高呀。餐饮业还是好做,每个人都必须吃饭,只要位置好,肯用心用力经营,一般都能赚到钱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希望我不会后悔。实在不够钱用,或者闲得无聊的时候,还是可以去打工的。
师傅接手后已经开门营业了,但愿财源滚滚的生意能让师傅的老婆觉得物有所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以后可以天天追剧啦,闹剧荒的时候就去你那里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师傅等我这间店久了,但是值得等,周围环境好,顾客也很好,最主要的是有发展潜力。
英国买卖房产是挺麻烦的事,以前都是书信来往,现在用邮件已经快多了。你在英国买房要有心理准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把这朵鲜艳的黄玫瑰送给京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现在该考虑余生怎么过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要是依我的性子,我会给这个律师一个差评。这个事归我老公负责,他不会的,事情最终办妥了,就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今天黄玫瑰开了,黄色的海棠花更大,更有层次感。改天发一张给花仙子看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英国退休年龄是65~68之间,想拿政府的退休金,要慢慢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理解!儿子知道父母挣的都是辛苦钱,一直都很独立。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创业不易,但是后悔的少。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你师傅老婆觉得买贵了,属于典型的"BUYER'S REMORSE"心态。
早退休,卖对了。在你们生命的终点,你们绝对不会为少挣的那两年钱后悔的。当你看到你们钱花不完的时候,你会后悔,你们没有早日退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退休真好,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UK买个房子真是很麻烦。 双方律师办事都不急不慢的。 一会买家出事, 一会卖家出事。 双方都签了close文件, 才能真算数呢。 生活有个旺店, 福建师傅捡了便宜,知根知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真漂亮, 这个颜色好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卖店真不容易,所幸,终于成交了!恭喜生活提前退休了!好好享受自由自在的余生!祝福你!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香港律师职业素质太差给她写个差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黄玫瑰,我有两棵了,真是漂亮~~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不是55岁退休吧?我们这边要65岁才给退呢。。。。。。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棒。钱够用就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