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建姑娘娶不起

(2021-07-25 05:23:39) 下一个


前段时间有一个中国男孩来我店询问是否有送餐司机的工作,刚好做周五的司机因为急性哮喘请假了,便让这男孩帮忙几个星期。

难得现在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愿意出来勤工俭学的,于是便对这个男孩多了几分好感和关照,告诉他外卖店最不缺的是食物,叫他肚子饿了就拿吃的,千万别饿着肚子做事。

这男孩是东北人,嘴巴甜得很,一声声的“大姐”叫着,我说我儿子都跟你差不多大了,于是改叫阿姨。

也许是我泛滥的母性感染了他,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像竹筒倒豆子般似的向我说出了他的一切情况,原来他不算是中国留学生,他是跟着他妈妈移民过来的。他的父母离婚后,他妈妈嫁给了英国人,他那时还不到18岁,也跟着来了英国。现在他妈妈又跟着法国人去巴黎生活,帮他买了一套房子,留下他一个人在英国。这些年他边做工边读书,今年马上就要大学毕业,论文已经写完了,不急着找正式的工作,想疫情过后回国去看看姥姥。

这么年轻,还没有稳定的工作,却有了固定的房子。男孩觉得挺满足的,安居乐业,已经完成了一半,这是中国人的思维。但我挺替这男孩着急,因为房子的牵绊找工作的范围只能局限在这个小城市了,想找个中国女孩谈恋爱也不容易,因为这个小城市中国人少。

知道男孩读的专业跟我儿子的专业一样,我问他是否需要我儿子帮他找找工作,男孩拒绝了,因为不想离他的房子太远,他倒是很希望我能给他介绍一个对象。

听福建师傅说起过他的老乡也在这个小城市开外卖店,有个芳龄二十多岁的女儿也想找对象。

于是我问师傅,“把这小伙子介绍给你老乡的女儿,你看合不合适?”

师傅马上就否定了,“福建人喜欢找回福建人,而且最好是同一个市的,福清人与长乐人也是互相瞧不起。这小伙子是东北人,福建女孩子不会嫁给外省人。”

“到了国外还讲究这些吗?能找到中国人结婚就已经不错了。”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

师傅说:“我老乡的女儿不愁嫁不出去,这里福建男人多,女人少,她老妈现在都挑花了眼了,听说还要几万英镑的聘礼。”

“到了国外还是按福建的风俗民情来办事吗?这女孩子也愿意吗?”与福建师傅聊八卦也挺好玩的。

“这女孩16岁才来英国的,她接受的是中国教育。在我们家乡,女孩子出嫁,如果聘礼不多,父母觉得没面子,女孩也会觉得没面子,说明嫁得不好,男方没有钱。”

听师傅这么说,我哪敢帮男孩介绍对象呢,福建姑娘不是一般的人能娶得起。

于是我打趣福建师傅,“你家有四个女儿没有儿子,以后有大把大把的钱进账,却一分钱也不用送出去,还是生女儿好呀。”

“这里出生长大的孩子,哪敢指望。”

师傅真的不指望吗?他的老婆也是花了几十万聘礼,千里迢迢从福建来到英国嫁给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在古早被视为南蛮之地,山多靠海,不适合农耕。出海某生,闯天下,是福建人基因中一部分,即便是在明朝海禁时代,也有大批人向东南亚前进。所以现今东南亚福建裔后代还是蛮多的。向欧美前进是改革开放后增多的。以前很不解地理书上提到"祖国"地域如何富绕,为啥福建啥都不是? 要重点工业没重点工业,要深富地理资料好像也没有,直到后来在美国图书馆一看到一本书,一语道破梦中人,福建永远都只能是三线城市,因为它离台湾太近了!重点工业是不可能设在前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很抱团,所以到了国外也愿意找福建人,还彼此做生意。日本安利集团里好多福建人,都是老乡拉老乡。还有一点,出国的福建人绝大多数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而受过高等教育的就很少再找福建人。我公司聘用的会计就是福建人,娶了日本女人。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俩都是福建人而且两家住在老家的距离不到一公里。不过我们走到一起是因为同学,不是同乡。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绝大多数到海外讨生活的福建人他们的家乡都在离福建省会福州市中心大约十到三十英里之间,按照现在的说法属于同一个大都会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伙子叫你大姐,说明你看上去年轻啊:)福建人确实喜欢找同乡结婚的,除非是出生在海外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生活和我一样喜欢做媒。在美国结婚都是女方出钱的啊,我有个台湾朋友,她女儿嫁了个美国人, 为了婚礼的费用和我朋友闹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有时候有的选就很不错啦:)
s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的评论,“千里迢迢离乡背井出来讨生活的福建人大多数都是来自偏远山区吧,我所认识的就是这些人。”这要看你说的偏远山区指的是什么,如果和距北京的距离来看,整个福建都是偏远山区;但是如果你要是指在福建省内的相对位置,那这些到美加英的人大都来自连江和长乐两个县以及福州郊区,当然他们也是来自山区,不过很多时候下来山就是海。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普遍现象就是福建没有普遍现象!就像“注册很麻烦”说的,语言都不一样,那么风俗文化会一样吗!闽南地区盛行是重嫁妆。十几年前,就有人说,娶闽南姑娘,你开辆QQ去下聘,开回辆宝马。不清楚情况就不要随便下结论。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事实,但还是存在一些普遍的现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千里迢迢离乡背井出来讨生活的福建人大多数都是来自偏远山区吧,我所认识的就是这些人。当然我相信他们代表不了所有的福建人,我写这文也只是感慨而已,没有一竿子要打倒一船人的意思。
欢迎交流看法!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只能说在你认识的所谓的福建人那个特殊区域是有普遍性,可是不适合福建城市或福建其它区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事实,但还是存在一些普遍的现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东北人的嘴是挺甜的,南方人的行动是比较实际的,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花儿的留言!是的,南北的差异还是挺大的,不管是生活习俗还是性格秉性,甚至沟通方式,我也感觉不搭,但总比跟老外相处要容易一些吧,最起码语言是相通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很大,城乡差别也完全不一样,就福建闽南,闽北,闽中,说着截然不同的方言互相听不明白。就各南北中内的方言也不是听的很明白,所以不能见一两个福建人习俗就代表了整个福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收彩礼的习俗依旧啊?这倒是没想到。东北孩子嘴是挺甜的,姐啊姨啊的,非常亲热哦。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是个热心人,赞一个!
就算没有福建人的这个婚嫁观念,感觉东北人跟福建人也不大容易搞到一起,哈哈,纯属感觉,不喜勿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我完全赞同你的说法,真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分享!想帮帮那男孩,也没帮成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 男孩可以把房子出租,自己就活了。”
特别赞同弄弄的观点!年轻人就应该趁着年轻多闯闯,用房子把自己困住了,不值得。英国人就喜欢经常搬家,来去自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可由不得父母作主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广东人的普通话也说不好,平舌音和翘舌音容易搞混,我的普通话还行,别人都不相信我是广东人,哈哈~
福建的习俗与广东潮汕地区有一拼,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陋习终归会被年轻人抛弃的。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从一个员工的说法即 “福建人婚嫁只选福建人”误导了读者。“福建人婚嫁想选福建人”就正确了。由于交通不便,语言差异甚大,之前一般来说选择本村或者邻近的。归结到底,这是一种地域认同,排外或者歧视行为。不足为怪。
林薇音,抖音的张一鸣,美团的王兴。。。都是福建的。其配偶都该不是福建的。见识会决定行为和语言的判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哇,还有这样的事,谢谢分享!我倒是听福建朋友说过喝喜酒要出大红包,参加丧礼还能收到红包,所以他们都喜欢大办婚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以前在国内的时候选择恋爱对象还是会考虑地域的问题,生活习俗比较一致嘛,彼此容易相处。到了国外的世界大环境,是中国人就一家亲了,总比老外的文化习俗要近得多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非常热心,帮助男孩找工作找对象。澳洲也有很多福建人,都非常精明能干,但第一次了解到必须找老乡,现在想来好像认识的福建人还真都是福建同乡做夫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福建人婚嫁只选福建人啊,”
我想这应该是福建师傅个人的看法吧。首先考虑的对象是本地人,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哪里人都无所谓了,是不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的分享!福建女人太多都吃苦耐劳贤惠顾家,但每个地方的人都有特例,我之前亲眼看到过一个福建男人经营一家外卖店还带着3个十岁以下的孩子,他的女人跟人跑了。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各家有各家的难处,不评说,只是看着孩子挺可怜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圈子这么窄,其实是脑筋这么轴,怎么在那生活下去啊?永远当外国人?男孩可以把房子出租,自己就活了。我们出来15年了,从没去看过房子,找个中介什么都管了,四海为家多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福建男人怎么样?好的话把女儿嫁去福建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普通话也讲不好:)) 家乡观念这么强,还延续到婚姻上,不可取,是不是太落伍/落后的感觉?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朋友是福建人,在纽约结婚时是用中西两种方式。让人惊掉下巴的是在婚礼上要高声大气地把每个亲友送了多少礼金的数目报出来。想想礼金要送得少的“穷亲戚”在这场合脸面往那搁?这故娘好孬也是受了高等教育的,但婚礼也免不了老家的风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习俗,在生活这里才知道福建人要找福建人~~~
我跟生活想的一样,觉得找一个合适的中国人就满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婚嫁只选福建人啊,我原以为在国外华人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华人就很不错了呢。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两个福建女孩。都是特别能吃苦耐劳。
一个嫁给福建老乡了。
还有一个嫁了北方人,她和老公真是吃不到一起去。听他们夫妻抱怨对方挺有意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留言!那男孩还挺年轻的,英文又好,缘分到了一定能找到喜欢的女孩,找个洋妞也是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姐姐!我也没帮上那男孩什么忙,介绍对象不是容易的事,有合适的让双方彼此认识一下,成不成那是缘分的事了。福建人还是比较团结的,他们彼此之间互相借钱都不用写借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木茉莉' 的评论 : “ 福建乡下人看钱比较重,福州城里特别是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就不这样”
谢谢分享你的看法!我相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 福建女子外嫁就不会要彩礼了吧?”
我想也是,要不老外要造反了。或者换一个方式给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完全赞同杜鹃的想法!但不要小瞧了福建人的家庭观念,有些事情我们理解不了。有独立思想的年轻人应该不受习俗的左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 福建是继广东人之后移民国外的急先锋。”
的确如此。因为穷嘛,又靠海,偷渡方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 博主多认识福建人就会对其价值取向有更客观的了解。”
你可能是福建人吧?请多包涵我这片面的说法。十多年前跑到国外来挣辛苦钱的大多数都是福建偏远地区的人,他们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是的,京妞点出了问题的关键,聘礼要,嫁妆可不少。这就是福建婚嫁的习俗,核心问题还是面子的问题。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男孩不容易,希望他能找到中意的中国女孩!纽约也有很多的福建人,他们很勤劳很团结,家庭观念非常重。谢谢好文分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妹妹心底善良,帮助孤身一人在英国的中国孩子。听说美国餐厅业里的福建帮都非常抱团。
顺祝夏安!
木木茉莉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乡下人看钱比较重,福州城里特别是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就不这样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女子外嫁就不会要彩礼了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找什么人,说到婚姻,都是缘分,都是命啊:) 父母能管得了多少呢!不过,彩礼,嫁妆的,现在有多少年轻人还讲究?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福建是继广东人之后移民国外的急先锋。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喜欢找回福建人,而且最好是同一个市的,福清人与长乐人也是互相瞧不起。这小伙子是东北人,福建女孩子不会嫁给外省人。”30年前是这样,长期生活在蔽塞环境下引发的思维。
博主多认识福建人就会对其价值取向有更客观的了解。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嫁女是讲究聘礼的, 那也讲究嫁妆哦。”北妞点出了问题的关键,嫁妆可不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你肯定特别担心儿子,能理解!但儿子愿意被女朋友忽悠,做父母的能怎么办?只能想开点,也许这是年轻人特别的表达爱的方式。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生活很善良,总是想着帮助他人”
我老公都笑话我说我从来也没有对别人这么好过,大概是我被这男孩一声声的“大姐”这糖衣炮弹炸晕了,哈哈~
是的,这男孩的将来也差不了,最起码已经能自食其力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你读得认真,每一点都总结到位,谢谢你的时间!见多识广了,心胸才能变得开阔,相信那师傅随着孩子的成长,观念也会随着改变。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福建人的乡情观念是挺强的,他们特别讲义气,这一点我很欣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中国这么大,各地都有各自的风俗文化,特别是农村地区,城市的婚嫁观念应该是比较文明自由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网恋了一个多伦多女朋友,也是福建人。心机那叫一个重,和我儿子吵架还悄悄录音。昨天把我儿子忽悠到多伦多去了。说过两年回来,谁信啊?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风俗,较起真来还真是没办法。生活很善良,总是想着帮助他人。小伙子将来也错不了,毕竟还年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好心人。 文章写得好, 好故事。 福建嫁女是讲究聘礼的, 那也讲究嫁妆哦。 这个东北小伙有房子也配得起了, 再说他上完学还会找正式的工作啊。 福建师傅眼水不亮, 有点狭隘哦。 看看生活是南方人, 不是还帮衬东北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说明福建人乡情观念很浓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从生活这里了解到了一些福建人的婚嫁观念。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