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50岁,就活成了这样

(2021-05-12 06:37:13) 下一个


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没有更新微信朋友圈了,在朋友圈里隐身,只是偶尔冒泡点赞一下,不让牵挂我的人多想担心。在亲人群也没有了说话的热情,与亲人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但每隔一个月左右会跟母亲视频一下,让她放心,也了解一下她的健康状况。

人生的旅程就是一个不断远离亲情,淡忘友情,回归自我的过程。我依然珍视亲情的温暖,心中有亲人的份量,但我更享受一个人的孤独。很多时候懒得跟亲人联系,自嘲为“自闭症”,以此开脱自己。

年轻的时候在乎别人的理解。人到五十,对别人的误解,不再解释;对别人的不理解,不会放心上。

这段时间竟然听得进蒋勋先生讲庄子的《逍遥游》,能理解忘却物我,无己、无功、无名,无所依凭而游于无穷,才是真正的“逍遥游”。

我通俗简单地理解为:不把自己当根葱,就会活得舒服自在。当然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而且没有把物质看得很重。

我不是一个物质的女人,也耐得住寂寞。瘟疫流行一年多,特别是从去年入冬到现在,天冷,几乎足不出户,没有去商场逛过,也没有去大自然闲游,除了偶尔添补一些个人生活用品。

忙店里的琐事,看电视,看书,听书,发呆,睡懒觉,做白日梦。心里还是有所期待,期待疫情过后退休,做一个身心真正自由的人。

足不出户也一样关心天下大事,在油管上看新闻,听各方的评论,偶尔也听听《新闻联播》。兼听则明 偏信则暗,我不排斥不同的声音,但对明显的阴谋论还是反感。常听台湾的政治新闻评论,台湾人熟悉西方的价值体系,也了解中国,评论相对比较客观,岑永康主持的《寰宇全视界》挺有意思的,评价员的水平也不错。还有《三立新闻》的王志郁解说新闻也挺有趣,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有个讲普通话的新西兰人主持的《经纬点评》也挺好玩的,一个外国人,却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点评时事,难得!

这个世界太复杂,让人越来越不明白,以前我相信正义、真理,甚至都不知道有假新闻这回事。这几年网上的喧嚣,让我思考什么是对错、好坏、美丑,立场不同,坐姿不一样,结论也就不一样。

这让我变得有点消极,也明白了世界是大家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价值取向,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合理的,没必要争得面红耳赤,你死我活。做好自己,足矣。

读法国人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写的《美国陷阱》,不得不让人联想美国政府利用《反海外腐败法》,用对付阿尔斯通相似的手法来试图击垮华为,打击核心战略领域的竞争对手。

哪来的公平与竞争?中国只有自己不断地做强做大才有出路。当然站在西方的角度,中国的有些做法也不地道,所以哪有什么公平与正义,各说各话,拳头硬才是王道。

听别人介绍说《2666》这本书是21世纪的伟大作品,堪称超越《百年孤独》,我怀着好奇耐着性子读完了这本超厚的书,却没有享受到读文学作品的乐趣,也没有从这本书中得到有价值的或者什么美的升华,倒是随着故事的发展了解了几个国家的情况,知道了墨西哥政府部门的不作为,连环杀人案不了了之,也见识了现代人精神的贫瘠,四个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文学评论员因为对同一个作家的兴趣而走在了一起,玩起了四人恋。为了刺激,两个才认识的陌生人在墓地里做爱。

没有追求,精神空虚是现代人的通病。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所以要看淡一切,存在的总是合理的。

前段时间受“润涛读书会”的邀请,希望能写写读润涛阎文章的心得。因为水平有限,写不出什么独特的见解,所以一直没有动笔,在此深表歉意。有关阎先生的文章是读了不少,特别是最近又重读了他的少年经历,《回忆过年:姐姐最漂亮的那一天 》《妈妈给我5分钱--母亲节的回忆 》《姐姐的一包豆腐丝 》《打粥》等等。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虽然生活的年代没有阎先生那么艰辛,但在苦难中一起成长的亲情是刻在心底最温暖最宝贵最持久的财富,拥有了这份精神财富,其他所谓的金钱、地位和名誉都是身外之物,所以我深信阎先生所说的他和家人的金钱观 ,
“我没有攀比的习惯,在美国为何要计较金钱地位?吃饱了撑得?我不享受更大的房子。当然我也不感兴趣他人住什么房,与我无关,自己喜欢就好。想玩钱就玩,不想玩就不玩。我从不嫉妒任何人的地位,跟我无关。”

在这混沌复杂多变的时代,特别想知道阎先生的见解,可惜他已驾鹤西去了。

阎先生的离去,也让我思考:有必要在网络上花太多的时间吗?有必要跟不同观点的人较真吗?

生命是自己的,要为自己和家人好好活着,当然,只要自己愿意并享受,自己完全可以作主。

欣赏了余秋雨的《生命是一树花开》,特别美的文字。花开花谢本是自然规律,于时光深处静看花开花谢,虽历尽沧桑,仍含笑一腔温暖如初。一树花开花谢的笑容飘荡在心里面,给予的不仅仅是美丽。含笑的起始,含笑的过程,那才是它真的意义。

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各有各的答案。总之没必要为难自己,按自己的心意好好地生活着。我喜欢一个人的独处,闲暇时读读书,听听音乐,挺享受一个人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说得好,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吧,我们都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活着,而不是为别人活着,正如你的网名一样:)
海外投资A股 回复 悄悄话 人們一直尋找的答案,都有了,而且很確定。只是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能力不同, 目標千差萬別。歷史是故事,靈魂是記憶。完美的生活,都是有缺憾的,完整的人生都是普通的。
大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既然这么无所谓了,又何必写东西发在这里求认同呢?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
说得不错,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也不会在乎别人怎么出现。我也是这样,大家都一样。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KMT88 回复 悄悄话 "在苦难中一起成长的亲情是刻在心底最温暖最宝贵最持久的财富"
????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有这样的疑问!而且还大量回复了网友的评论。-------可能还处在欲走还留的阶段。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 既然这么无所谓了,又何必写东西发在这里求认同呢?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
----------------------------
因为,才五十岁。--- 刚刚入道。--- 老庄子一生都跳不出世俗,所以才写了《逍遥》。

再过十年。就出世了。因为没有力气了。

活下去----没有昨天----就出世了。

谢谢您帮我阐释得这么到位,您是真正的高人,致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跟读了你疫情期间回国回澳的文章,信息量挺多的,谢谢记录和分享,这是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的日子。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你每天阅读的东西还不少呢,在自由的世界,可以接受来自各方不同的信息,真假难辨,真的要有自己的分辨能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认同!读你的文字,欣赏你的美景美食,还有所选的音乐,就能感受到主人风轻云淡的心境,你已经到达美的高级境界了,挺羡慕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因为偷懒没有更新文,但王妃的文我一篇也舍不得落下,读你的文就是享受,幽默风趣,内容丰富,还有独特的视角。鸡娃篇,印度篇,还有见鬼篇的说明,我是有猜对你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状态!自己喜欢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知道你也已经打过疫苗了,都开始回公司上班了,恢复正常的日子,好,但也怀念在家上班的自由。我天天守在家里上班,都不习惯与人交往了,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所以你能专心唱好你的歌,写好诗。读了你的与日本人打官司的篇章,非常精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美国逐渐恢复正常了,知道你的左邻右舍都有朋友探访了,我们中国人还是比较小心谨慎,不着急见朋友。自由的日子总会到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山人好!日本的春天真美,跟着你去看日本郊外的郁金香,感受世外桃源的味道。日本的疫情有反复,请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状态非常好,喜欢!不慌不忙,淡定从容。祝福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油管新闻,不过我喜欢真新闻,至于他们的评论,我不苟同,我有自己的世界观。现在消息太乱了,真假难辨,还是安静地待着好。看历史吧,那不惹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云淡风清,依旧珍惜亲情友情,但更随心随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阎的博还能看?那很好,我也会去找找回忆。生活也有阵子没更新了。见到你回来很高心,继续玩儿!说得好,当棵葱,不拿来炝锅也是颗葱:-)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是这样的状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已经活得通透了,说了很多真心话,到了我们这个不为他人活很重要,有这样的心态才能活得坦然,自然。问候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没必要在网络上花太多时间,网上你来我往,很是热闹。下了网,都是陌路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怎样选择都行,自己过得舒心就好:)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见生活的博文了。问好生活!
喜欢这一句“总之没必要为难自己,按自己的心意好好地生活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谢谢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生活是个矛盾体。任命了---就踏实了。一切都是:命该如此。转一圈又回到过去---。”

透彻,非常赞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利未人' 的评论 : “ 既然这么无所谓了,又何必写东西发在这里求认同呢?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
----------------------------
因为,才五十岁。--- 刚刚入道。--- 老庄子一生都跳不出世俗,所以才写了《逍遥》。

再过十年。就出世了。因为没有力气了。

活下去----没有昨天----就出世了。

谢谢您帮我阐释得这么到位,您是真正的高人,致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好!看见了你的真容再细读你的护士日记,一个善良美丽的白衣天使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谢谢留言鼓励!祝平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欢迎新朋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 最近刚被骇客搞破坏的油管?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的新闻? ”
哈哈,你真幽默!
为什么把YouTube 说成油管,我也是跟城里的网友学的。
搞破坏油管的骇客真的来自俄罗斯吗?胆子也太大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自己enjoy是最佳状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这段时间没写文,还是习惯到你家听你唠嗑,你身体素质不错,打完疫苗反应不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常常偷偷地见你,所以没觉得好久没见,哈哈~
你的个性挺好,像你母亲一样平和,不用反思,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的认同!我的心理年龄总是比同龄人大很多似的,年轻的时候就感觉跟中老年人更容易相处,哈哈~
知道姐姐打疫苗后身体不适,要保重!我今天刚打完第二针,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反应,比第一针还轻松。
也读了你母亲节那篇,为你有这样了不起的妈妈而自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的小说更新得很快,有跟读,因为懒悄悄地来悄悄地去。加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欢迎花儿!在王府玩的日子里我就知道花儿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直爽,快乐!很高兴认识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我这段时间比较懒,没写文,没留言,但一样关注大家的动向,京妞的文越写越厉害了,加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知道你已经打过疫苗了,平安没事就好!你的散文也是可以跟余秋雨媲美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天' 的评论 : 对不理解的人本来也不想解释什么,不是因为还没有真正活成逍遥吗,只是能理解逍遥而已。习惯了写日记,记录一下自己的思想动向,毕竟还没有老到等死的时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认同!你的下粥小菜太精美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 觉的这样的人没有社会责任感,想象着如果人人这样,那么社会走向何方,”
年轻时我也是这么想的,哪敢花时间享受。现在感觉提前进入老年行列了,没了上进了。
谢谢留言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在王府认识了一个多才多艺,特别真实有意思的亮妈,您就是按自己的心意生活的,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欢迎您的光临!神交已久了,我也常读你的文,有思想有个性有知性。谢谢认同,留言与否不重要,悄悄地欣赏、学习,也挺好。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分享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矛盾体。任命了---就踏实了。一切都是:命该如此。转一圈又回到过去---。
利未人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么无所谓了,又何必写东西发在这里求认同呢?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
----------------------------
因为,才五十岁。--- 刚刚入道。--- 老庄子一生都跳不出世俗,所以才写了《逍遥》。

再过十年。就出世了。因为没有力气了。

活下去----没有昨天----就出世了。 谢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篇文章好棒!大气豪迈!“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很好,好久没见。善待自己,平安是福。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不受外界干扰为自己而活,挺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足不出户也一样关心天下大事,在油管上看新闻,”最近刚被骇客搞破坏的油管?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的新闻?

Youtube:要不就用音译:油土布,要不就用意译:你管。两者混合乱用,容易导致歧义。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enjo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时候就是习惯,自己习惯了就会喜欢,所以就啥人都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好久不见。认同生活的观点。悄悄告诉你,我似乎一直都这样,话不投机半句多,一看要辩论吵架,赶紧撤:) 不较真的好处是避免纠纷,自得其乐。最近也在反思,是不是自己半生岁月从未执着过,也是缺点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赞生活这篇大作,对文中不少观点都很认同。以下生活所写,深有同感!谢谢分享,生活和家人多保重
“人生的旅程就是一个不断远离亲情,淡忘友情,回归自我的过程”。
“也明白了世界是大家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价值取向,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合理的,没必要争得面红耳赤,你死我活。做好自己,足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好久不见!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正常啊,人家说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得做减法,包括减少无效社交。
不管网上网下我都不跟观点不同的人较真,我只跟让我开心的人来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 有段日子没见了。 50知天命, 可惜能活明白的太少。 老阎其实活得也挺累的。 非常同意你文中所说。 我在国外一直都很少微信。 家里都是打电话。 “中国只有自己不断地做强做大才有出路”, 华人在海外的日子也才会更好过些。 不能忘了以前被人驱赶的日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遥祝平安!同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么无所谓了,又何必写东西发在这里求认同呢?真正活成逍遥的,根本不会在文学城里出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生活!“ 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各有各的答案。总之没必要为难自己,按自己的心意好好地生活着。” 完全同意!余生很短,善待自己。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曾经非常不喜欢人活成这样,觉的这样的人没有社会责任感,想象着如果人人这样,那么社会走向何方,现在好像也明白了许多但比你晚了些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生活最后写的,没必要为难自己,随心随意,自在最好。问好生活!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生活这里留言,问声好。生活这是知天命了,许多感触和我颇为相似。看淡世间,然后善待自己,也是我目前为止可以做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