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占占父母的便宜吧!

(2020-09-29 07:08:43) 下一个


疫情期间儿子还是每隔一个月左右回家一趟,换了新工作,买了车,自己开车回来,我是放心的。现在政府规定在公共场合必须戴口罩,儿子也老老实实戴上口罩了,还是政府的命令比老妈的唠叨管用。

儿子回来的第一天一起吃饭时问他,“上星期你的生日是怎么过的?”儿子说跟朋友去度假了,因为疫情没有去国外。

其实,我只是随便问问,没想到儿子认真回答了,大概是因为刚回到家不好意思对老妈太冷淡的缘故。我适可而止,接着聊其他话题,不敢穷追猛打接着问:“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因为他反感我问得太多,特别是有关他个人的隐私。

前些年儿子生日都是给钱,让他自己买喜欢的东西,去年他开始工作有收入了,给他买了一块手表,他不要。今年儿子生日前,我跟他老爸商量该送什么礼物表达一下祝福,他老爸说:“儿子有本事,不需要我们的礼物。”结果只是在儿子生日的那天发了短信祝他生日快乐。

我们从来都不在乎通过礼物来表达情感,用实际行动关心对方,儿子也一样。

一家三口聊得开心融洽,我洗碗的时候问儿子:“你回去时要不要带点饺子、鸡蛋、面条什么的?反正自己开车也方便,家里有什么你喜欢的需要的都可以带走。”

儿子笑笑,没有答应,也没有否定。可是第二天儿子的态度变了,不像第一天那样有问有答有说有笑了,离家时叫他带点现成的饭菜,鸡蛋,他什么也不要。

看着儿子开车远去后,老妈笑着对老爸说:“你儿子还是没长大,随时提防着被我们的温情所腐蚀。回来的第一天有说有笑挺温暖的,第二天就变了,怕跟我们关系太近了,离家时拒绝带家里的东西,不想占我们的便宜,时刻提醒他自己要做到真正的独立,因为吃人的嘴软 拿人的手短。”

老爸呵呵笑着,他对儿子的想法和做法向来是信任、支持和尊重。儿子买车前用了老爸的车一个月,这期间儿子就帮忙把车开去车行过了MOT ,老爸要给钱儿子,可是儿子不愿意把账号发给老爸,18岁之前帮儿子开的银行账号已经被他注销了,他是不希望父母再给他转钱过去。

儿子独立是好事,但太独立了就有点生分了,父母都找不到存在的价值。有点羡慕有的妈妈做好饭菜千里迢迢地送去孩子的住处,我从来也没有给儿子送过什么,曾经他也带过几次我做的东西,但后来也不愿意带了。还是小时候亲,他说父母的就是他的,长大了就保持距离了。

我尊重儿子的想法,从来也不愿意强求他。之前提过帮他买房子买车,被他一口拒绝了,现在更加不敢再提这个话题。儿子是个要强独立的人,不愿意占父母的便宜。老爸为儿子自豪,老妈不忍心儿子活得太累,想帮帮他。

刚看完电视剧《以家人的名义》,凌霄的妈妈从小抛弃了儿子,在她需要儿子照顾的时候却以家人的名义霸占着儿子,控制着儿子的自由和幸福。这是一个无比自私的母亲,我说过我不会以中国传统的孝道来绑架儿子,而且儿子是在国外长大的,好些事情跟我们的想法不一样,我们不强求看法一致,只要彼此互相关爱,保持一定的距离也是美好的。孩子大了有自己独立的世界,不可能再像小时候一样亲密无间,父母过好自己的生活,不干涉孩子的自由,但可以随时给予孩子支援,让他放心地去闯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就很不幸了,他管我虽然我们不见面,这不正买房子给我住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有意思!每家都有自己的难处和原因。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是你们以前对儿子管的太多,问的太多。我亲家的大儿子,半年回来住两天,有时还不住家。,我听女儿跟我讲,半个儿和哥哥都不喜欢回家。他们结婚一年了,都没在他家住过。可是回我家几乎隔三差五。但女儿说我对半个儿有时话太多。说实话,问候多了,他们都不喜欢,年轻人。回来也没那么多话,但总回来。做父母的不易。但人家的儿子们还是很孝顺。一定吃自助餐,就听老太说红烧肉好吃,一会儿看大儿子拿菜时在挑肥瘦适中的肉。回来放到妈妈的碗里。相信孩子们不会错的,年龄大了,会好的,如果你们之间没有矛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祝香水雨一家中秋佳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祝中秋节快乐!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无私的一家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儿子很独立,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你家儿子也很独立呀,保持联系是一定的,真的遇到困难了,相信孩子会找父母的。我们有困难,孩子也很愿意帮助的。
谢谢你的再次分享!我们做父母的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而孩子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所以都不容易,互相理解、包容。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儿子18岁上大学跟我们分开以后,就再也没有给过他钱,他也基本上从不主动打电话给父母,因为我们知道他过得不错-没有生病,也不缺钱。

保持联系,儿子碰到大的困难的时候,会来找你们的。如果真的不来找父母的麻烦,也是一件好事,证明儿子已经长大成人真正独立啦!

我朋友的儿子工作几年以后,给父母买了一套大房子,把我们羡慕的不得了。不过这是独此一家,其他朋友的孩子都要啃老 ^_^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谢谢大叔温馨的家庭大剧,这真是我所希望的家庭画面,可惜我家孩子未来的人生规划里没有父母的位置,也不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我只能远远地关注和祝福了。
谢谢你的倾情分享!感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英国有些家庭确实是这样,会让中国人觉得亲情很淡,我儿子也是很西化了,他也不在意我们以后的财产送给谁,觉得与他无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的理解!可以想像你跟女儿的关系一定很不错。孩子大了,父母总是要慢慢退出的,我们已经习惯了。祝中秋佳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员200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热情的关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我不会为难自己,也不会为难儿子,有些关系走远了就让它远去吧,只要彼此心中没有恨,默默地远远的互相关注就好。
你分享的做法是很多家长常做的,我做不出来,也不想让儿子看笑话。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工作挣钱了,我们就时常“敲诈“他一下,让他在高档餐厅请客,买比较贵重的生日礼物什么的,他都愉快答应。收到礼物的父母,是真的开心,还在朋友圈到处炫耀。

儿子买房,我们认认真真坐下来,出主意,想办法,规划每一个步骤。买什么样的房子;买哪个区的房子;根据他的收入,可以贷多少款,确定目标房的价格范围;然后倒推首付需要多少钱?他现在已经有多少钱存款,还差多少钱?这个差的钱计划从哪里来? 到了这个时候,就体现出父母的价值来了!

爸妈有钱啊,而且还可以支援你啊!

如果单靠儿子目前的经济实力,买到合适的房子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如果有父母的支持,就可以买到称心的房子,实现一次到位。

想想看,除开父母,谁肯拿这么大笔的钱给你啊?你去周围借一借,试试看?估计儿子试的念头都没有。

我们给儿子的钱和礼物,儿子都愉快的接受。

但是,从来没有主动问我们要。


生活中有很多刚需,也可以人为制造出一些需求,家人共同一起为之努力,就有了...

下面留给读者自己往下编排导演^_^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还没独立,不知以后会怎么样。他爸爸以前说遗产全捐出去,我不同意,这些年我觉得他改变了。我觉得西人之间不那么亲近,分得清。以前他妈妈还给我出钱买个什么,现在啥都没有,也不给小孩了。难道她帐户里没钱了?不会吧?她从来不说,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是我们请她,她还转身就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都一样,很有主见,很独立,我家女儿也是,理解生活 :))
我们做父母的,只要联络好感情就行,其它的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 :))
问好生活,预祝中秋佳节快乐!
潜水员2001 回复 悄悄话 从的你的描述,你儿子跟你们的关系非常疏离,而且他也特意想和你们保持距离,应该以前被管怕了。劝你别一根筋,趁现在还年轻赶紧维系感情,生日别问要不要送他什么,直接送,妈妈牌爱心饺子包子啥的别问要不要,直接送,不管他回不回你,必须隔三差五嘘寒问暖,但前提别打听任何隐私,做一切让孩子觉得你们是无条件爱他的事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得持续做,做很长一段时间,慢慢你会感觉到变化。你可以不相信我,但建议多看看心理书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特能理解年轻人,真是个好老师!不用操心儿子的任何事,我们也落得一身轻松,挺好的,就是偶尔有点愧疚感,所以希望他能占点便宜,让我宽慰一些。这样说来还是我自私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理解!不能像小时候那样亲密无间,也只能接受客观的事实了,只要彼此安好,还能怎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 不是东西和钱, 是要求精神上的距离, 所以保持生活上的距离”
分析得深刻!但想到孩子要与父母保持精神上的距离,还是有点伤心,也只能承认这是事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问好山人!孩子回家又吃又拿属于正常现象,那是孩子对家的依恋。我想我家这孩子应该是比较特别的,看看周围有几个孩子不希望得到家人的照顾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阁阁的理解!是的,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都有实力,思想更开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确实因为孩子懂事又不惹麻烦给我带来很大的幸福和自由,要是母子关系也能像以前一样就更美好了。这是我的贪心,生活哪能十全十美。谢谢你的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生活的儿子发展得很好,随他去吧!有时候西方长大的孩子,还是独子,得到父母太多的关注反而觉得不知道如何应对。我有那么几年也是特别不喜欢父母对我说那些煽情的话,后来再大些就懂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独立挺好,也理解生活想给与儿子更多。同意生活最后说的:“只要彼此互相关爱,保持一定的距离也是美好的。”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东西和钱, 是要求精神上的距离, 所以保持生活上的距离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与女儿是不是不太一样?! 当然也与个人性格有关……
我家女儿每次回来都连吃带拿,呵呵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生活在最后一段中阐述的观点。我们这一代父母,基本没有“养儿防老”的概念,孩子的幸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出生、长大的孩子比较独立。孩子懂事又不惹麻烦,你就好好享受由此带来的幸福吧!
中秋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和孩子的关系,有亲情,也有友情。孩子长大了,那就是友情不断增加,而亲情越来越弱。”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说得很好。如果交流少了,友情就淡了,最终维系的还是那血浓于水的亲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厨子!谢谢你的理解!我也跟你一样是不管不问,只要他健康平安就不操心其他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独立与照顾是一对矛盾。18岁以前照顾重要,成年后独立重要。一个在经济上没有完全独立的人,在人格的尊严上很难获得完全的独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说得真好!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说得非常对,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只能远远地关注和祝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要不你让他给钱你?” 哈哈 ,我开心地大笑了,这是好主意呀,但不好意思开口。确实有的家庭孩子工作后每月要给父母一些钱,这样一比较,我家儿子负担也不算什么,自己挣钱自己花也算轻松自由。
国外长大的孩子比较独立,依附父母可能真的会被人耻笑。以前我叫他带一些东西回去跟朋友一起分享,后来不愿意了。
那电视剧有时间值得看看,感觉现在国内的年轻人比父母更有包容、负责、积极的心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理解!老人说隔代亲,寄希望于与孙辈和和美美的,哈哈~
有些事真的要亲身经历后才会感同身受,对于年轻的孩子,我们只能包容、理解和等待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的关系,有亲情,也有友情。孩子长大了,那就是友情不断增加,而亲情越来越弱。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能理解。我的做法是不管不问, 但是告诉孩子父母永远会无条件的支持他们, 爱他们, 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独立与照顾是一对矛盾。18岁以前照顾重要,成年后独立重要。一个在经济上没有完全独立的人,在人格的尊严上很难获得完全的独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大了,自己凡事都有主见,父母想的不一定就是他想要的。所以,惦记就行了,别的,你还真管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以家人的名义》还听另外一个网友提过, 准备找来看看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都是这样吧? 依附父母会觉得是耻辱。 我家那个也是这样, 不过上次回来, 给带了一些饺子走还是非常高兴, 生日给钱也是高兴的。 当然小一些, 再过几年就不知道了。 要不你让他给钱你?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生活,孩子是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我这个也是有同感,不在一起交流少了,感情自然疏远了。从另一个角度看,孩子独立,不靠父母,不占父母便宜是好事。反正就一个,以后也是留给他。等他们自己做父母了,就该理解我们的心了。问候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欢迎风筝朋友!唉,人都有“围城”的心理,要是能拽紧风筝那条线,时不时地掣一掣也行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英式奶茶!孩子受当地文化的影响,十多岁就叫着要独立,现在是真的完全地自由和独立了,既喜也悲,有点矛盾。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儿子长大独立是好事, 叫我是巴不得啦!你俩好好享受生活吧, 别瞎操心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孩子接受了西方文化的影响,在国内这是不可能的。也好,独立总比长不大离不开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