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差点把厨房烧着了

(2020-09-20 05:36:36) 下一个


疫情时期的日子特别的漫长,好久没去外面吃饭了,想念茶楼的点心,更想回国旅行,想念国内的食材做出的美味。

尽管8月3日,英国史无前例的“Eat out to help out(半价吃饭)”政策落地,大约有84000家餐厅、咖啡馆和酒吧参与了这项计划,很多餐厅外出现了排队2~3个小时等位的状况,我还是非常保守地观望,不敢去中餐馆喝茶吃点心。

久没下馆子还是想念常吃的几道菜,螃蟹、龙虾和各式点心比较花时间难做的菜通常去餐馆吃,这段时间也只好买回来自己做。休息的日子,蒸一盘螃蟹,炒一碟龙虾伊面,没人打搅,也不用担心吃相,反而吃出了味道和惬意。

上星期休息的日子去中国超市专门买了一个竹子蒸笼打算做马来糕,回到家吃过晚饭后就开始准备。

第一次没有做成功,这一次听老公的建议按网上别人提供的比例,一样一样地称过。发现糖的分量比面粉的分量还要多,这让我产生了疑惑:糖那么多能发酵吗?太甜了也不好吃,决定减一半。

我是参考了“清闲厨房”黑糖马来糕 的做法。
材料:
    •    3 个 鸡蛋 (A级)
    •    160 克 淡奶 (evaporated milk)
    •    3 汤匙 香兰汁 (或清水)
    •    180 克 普通面粉
    •    190 克 黑糖
    •    1 茶匙 即溶酵母 (instant yeast)
    •    1/4 茶匙 细盐
    •    1 茶匙 苏打粉 (baking soda/sodium bicarbonate)
    •    1 茶匙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    50 克 玉米油

把这些材料都搅拌好后放在保温箱里让它发酵,不到2个小时就发起来了。老公帮我在蒸锅里放入水,并点着了火,我把发酵好的粉浆加入苏打粉和植物油搅拌均匀后倒入蒸笼,放进锅里盖上盖子。待水煮滚后调到中火,看好时间大概9点20分就熟了。

关上厨房门,两个人跑楼上去了。老公在电脑上查看房子,看到心仪的叫我也看看,我搬张凳子坐他边上,看别人房子的布置,花园的设计,房子的朝向,比较来比较去,竟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厨房里正在蒸着的马来糕。

在等待老公点击下一个链接的瞬间,我无意中抬头看了一下墙上的挂钟,9点55分了,“马来糕”我说着拔腿就往楼下跑,老公紧跟在后面。推开厨房门,闻到了烟味。我马上关火,老公马上关煤气总关,打开蒸笼盖,水干了,蒸笼里的油纸烤黄变黑了,新买的蒸笼差点成了一次性的。

万幸,要着火之前让我猛然想起了,想想都后怕。这是第一次犯这种错误,感谢上帝在危急关头给我一个及时的提醒。我没有信奉基督教,但我相信上帝的存在,我没有信奉佛教,但我相信因果报应,所以不敢做坏事。网友松松说“善良有时可以救人一命”,我想心存善念的人,上天都会眷顾,让你免遭灾难。

马莱糕是做成功了,软软糯糯的,很有弹性,但有火烟味。惊魂未定中哪有心思拍照呢?借用一下“清闲厨房”的照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这是第一次,吸取教训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是的,炉子上有火时不能离人!
问好生活,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问好香水雨!是的,马来糕烤了一下还更香了,要是没有火烟味更完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真言所言极对,想活着真的要一心一意的,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死盯着,太累了,哈哈~上个闹铃也是可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但愿以后不犯这种错误,经不起吓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是自我心理暗示了,哈哈~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看房子是很吸引人的注意力。好人总是有天使守护着。 这马来莱糕还烤了一下;)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活着活着,就不能一心二用了……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还好,有惊无险。我也干过类似的事儿,后来吸取教训,只要厨房开着火我就死盯着。^_^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款蛋糕看着就很好吃!虚惊一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有惊无险。生活心地善良,所以关键时刻得到提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好在有惊无险,要吸取教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厨房有火千万别上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