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的家园

地儿冷,心儿热; 没有恐惧,不怕犯错误,满满的爱,嘛地界儿?北极熊的家啊!
个人资料
polebe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周一个马拉松 (Week 32-33) - 跑过数九寒天

(2021-02-01 21:45:29) 下一个

这两周是入冬以来最冷的,好几天最高气温零下十二度,夜间零下二十来度,加上风寒指数,实际体感温度更低。极寒天气下跑步最大的好处是路很干,即便是林中的trail, 跑起来也是很舒服的。唯一的缺点是空旷的地带的雪会被风吹,掩盖了原有的trail, 这种地方跑起来会深一脚浅一脚的感觉,脚趾头受到挤压,压力比较大,时间过长,指甲盖可能充血。和小布讨论,她说袜子厚了也有可能,需要大一号半号的鞋。天冷的时候我的确穿了羊毛厚袜子跑,看来还是一般的袜子就好了。

还有就是这种极寒天气,跑进树林里,风的感觉会基本没有,因为都被树削减了。唯一需要的是脖套稍微上提一下下,挡住嘴鼻就好了。

冬日的树林,真是好地方,我跑步的林地以阔叶树为主,偶尔有几棵针叶树。周末跑到一群针叶树所在之所,远远看见有人围着树绕来绕去,直觉告诉我树上肯定有宝贝儿。停下来找了一会儿,发现树梢上蹲着一位憨憨的horned owl。像捡到宝一样兴奋,终于在野外见到猫头鹰了。

极寒天气之下,跑起来一点也没觉得冷,所以冷不是问题

越来越喜欢冷天跑步的感觉,于是上上个周五,周六,周日连着三天都跑了超出平时一倍的距离,很开心这个进展。然后就悲剧了,发现两个大脚趾头指甲盖充血。想起师傅小布的循序渐进法则,又需要面壁思过了。挺了两天,稍微好点,接着继续。

跑在winter wonderland里,这些天探索的新路径让我暗暗期待的同时也隐隐担心遭遇郊狼。知道它们在somewhere deep in the wood:-), 所以跑远的树林的时候,尽量选周末大白天。

嗯哪,我们不怕,力量,爱和自律是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都有的精神内核。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把它挖掘出来

-------------------------------------------------------------------------------------------------------

前两天跟如斯捣乱参禅的胡言乱语,很好的描述了雪中跑步的感受,记在这里:

禅是旷野空谷的风, 
禅是一呼一吸聆听鞋底踏上晴雪的沙沙之声, 
禅是冬日清晨草间结霜晶莹闪烁的露珠, 
禅是spruce 树梢上打盹的大角猫头鹰, 
禅是躲在树洞里伸出头来看世界的红顶啄木鸟。 

请原谅我零下二十度树林间跑了一圈儿回来的胡言乱语…… 
跑步是我的meditation 
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 
看四季变化 
岁月流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应该是习惯和惯性的力量,说不上厉害,外面活动的人很多,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比如天气的时候,学会改变自己也是一种态度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这好像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真正非常enjoy 的一个冬天,因为几乎天天都在外面。在这个艰难时代,我们得给自己找点乐子,鼓舞自己也鼓舞周围的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佩服!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北极熊,雪越多跑得越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有雪和没雪的冬天让我选的话,我选择有雪的冬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景美文,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